社會企業大 Pitch,北市府打造亞洲社企之都

0
社會企業大 Pitch 媒合會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廣告

「種樹並不只是一個動作而已。友善環境的概念應該深植到青年創業的理念中。」

「吃得開心,吃得飽,吃得幸福,吃得心安理得,就是『友善大地』。」

「出錢,出力,出一張嘴,都是在集眾人之力改善社會。」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今天(21日)舉辦了一場「社會企業大 Pitch 媒合會」,由 NPOst 團隊協力執行、社企聚落、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KPMG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協辦,邀請許多社會企業、一般企業 CSR(企業社會責任)團隊及創投公司,一起到「社企聚落」互相認識,取得所需的資源。現場社會企業把握機會進行簡報,向企業及創投公司訴說自己的理念,爭取投資與支持。

社會企業的初衷是在難解的社會問題中尋找破口,讓社會公益有能力逐步脫離苦哈哈的非營利組織,邁向營利組織,但營利所得回歸到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並且以扶助弱勢者為營運首要目的。

北市府從去年開始發起的「中小企業品牌拓展計劃:輔導社會企業品牌形象建立與推廣,目前為止已經舉辦過 6 場小型論壇、2 場社會企業參訪小旅行、2 場社會企業讀書會,以及 1 場社企與政府資源媒合的「社會企業搖籃媒合會」。

這次的「社會企業大Pitch媒合會」則是廣邀創投單位及一般企業,包括活水創投、慕哲創投、創投公會、東騰創投、臺灣創意工場、中華開發金控、凱基銀行信託處、中華電信基金會、臺北市動保處等。

熱鬧的一對一媒合會!

熱鬧的一對一媒合會!

除此之外,也邀請了十多家已趨成熟的社會企業,包括協助身障者就業的新生命資訊公司、幫助東南亞移工回鄉創業的「四十分之一」協會、販售原生牛樟茶、以種樹友善環境的「綠色冀泉」、推廣「以老伴老」模式的「愛關懷」、買鞋贈鞋的「BR Link 連逢」、強調社會創新工作空間的「Impact Hub 臺灣好室」,推廣友善農作的「友善大地」、營運農社企資源平臺的「我的開心農場」等。

農委會洄游二次方團隊也推薦許多在地的優秀新創社企團隊前來簡報,包含推廣手藺文化的「臺灣藺草協會」、以建築技術帶動農村文化的「仕安移動小屋」、以及由農友組成的「大坪頂品牌領航計畫」、以旅行推廣食農教育的「崎頂小田專案」等。

最精采的當一對一媒合橋段了!促成了許多資源單位與社會企業進一步合作。例如臺北市動保處即與四十分之一協會、新生命資訊公司、臺南仕安小屋等進一步細談;創投公會也表示對好食機等社企有極大興趣;慕哲社企則聚焦臺南仕安小屋、崎頂小田等地方特色專案;其餘多家創投也表示近年希望極力幫助社會企業,在媒合會上遇見不少適合的標的。

有理念和方法社會企業需要的是資源投注;一般企業在如今逐漸產生社會責任觀念的臺灣,總希望能為社會盡一分力。兩者之間需要的就是媒合機會。北市府產發局的「社會企業大 Pitch 媒合會」,藉由這次媒合會,連結了相互之間的資源與脈絡,期望臺北能邁向「友善社企城市」、「亞洲社企之都」。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