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給企業員工每年三天志工假,選民似乎不太買單(下)

0
英國首相卡麥隆與青年國際志工促膝交談 (photo via Number 10@Flickr, cc License)

編  按

英國即將在今年五月七日迎接五年一度的國會改選,現在,距離選舉還有半個月,各政黨無不卯足全力端牛肉、拼選票。在各政黨與志願部門有關的政見中,四月上旬由現任首相、保守黨黨魁卡麥隆提出的「志願服務計畫」(volunteering plan) 希望修法要求公部門及私部門給予受僱者每年至多三天的有薪假期,讓員工參與志工服務。如果保守黨在這次選戰保住閣揆寶座,真在 2016 年以後落實「志願服務計畫」,不只關乎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與企業也脫不了關係。影響範圍之廣,大概是這個政見之所以吸睛的原因之一。

關於這項政策的來龍去脈,以及前兩種意見都在上篇,下篇整理了其他討論意見。如果還沒讀過上篇,請點我


加深地域間不平等

英國伯明罕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 John Moohan 指出,「志願服務計畫」雖然立意良善,希望創造更多志工參與在地事務的機會,但是沒法幫助到真正需要人力資源的社區或在地社福組織。舉首善之都倫敦與地處東南的威爾斯省為例,全英國規模超過 250 人的企業組織約有 9,000 家,這類大型企業多聚集在都市地區,其中就有 24% 設在倫敦,而且在倫敦註冊的慈善機構約佔全國慈善機構總數的 17%,倫敦的人口數佔全國 15%;相形之下,威爾斯區超過 250 人的企業少於 300 家(即約全國大型企業總數的 3%),人口數佔全國 3.6%,只有 3.1% 的慈善組織在當地服務。

在「志願服務計畫」的規劃下,資源本來就比較豐富的倫敦,連可擔任志工的人數與當地人口數的比率,也遠遠勝過資源較缺乏的威爾斯區啊!

還是有人支持,只是公益組織負荷得了嗎?

截圖自 the Guardian

截圖自 the Guardian

雖然仍有一部分的人認同「志願服務計畫」想達成的價值,但也有人指出,真正的挑戰會出現在志工與非營利組織之間。

意見之一是,如前篇英國國際自願者顧問組織 (NCVO) 執行長 Etherington 爵士所言,志工服務的經驗能幫助員工自我成長,但是能力的養成通常不能一蹴可幾。雖然現在也有人樂意用自己的專業投入志願服務(例如律師提供弱勢免費法律諮詢),但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讓原本對組織業務並不熟悉的志工參與較具有技巧性的服務工作,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通常需要有組織裡專門管理志工的成員不斷從旁輔助志工,參與業務一段時間後,組織才能放心把較困難的業務交給志工負責。現在,每個人三天的志工服務假期,公益組織要如何修正既有培力志工的方法,來迎接大量湧現,但卻可能不固定、短時間的志工人力呢?

另外,志工們來來去去,不只對於組織是一筆不小的行政負擔,有時候被服務的對象也可能受影響。筆者過去曾參與花蓮當地社區營造活動,服務當地的銀髮族。高齡者對於結交新朋友這檔子事,有些人雖然不明顯表現出來,但其實心裏看得重,大學生志工在寒、暑假結束後返校,不再固定探視這些「老」朋友時,有些爺爺、奶奶不明就裡,以為這些新朋友們不再對他們付出關懷了,還得認識志工的新面孔。對他們來說,不停送舊迎新也會造成心理壓力,有時候反而是重複不斷地打擾,所以當地社區發展協都盡量就近找能夠長期探視的志工。

如果連長達數週的寒、暑假都可能發生這樣的情事,那短暫的三天是否也會如此呢?在英國是否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

3447152946_c2d21cff4c_z

Love UK (photo via @Doug88888@Flickr, cc License)

 

哎呀!看起來卡麥隆想推志工假政策,還得先說服這些意見才行。當然,前提是他要能在下個月大選後仍然保持閣揆的身份,或是繼續握有與其他政黨協商的籌碼。身為讀者的你,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或來信至 NPOst 信箱,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上    篇

英國首相給企業員工每年三天志工假,選民似乎不太買單(上)

參考資料

  1. 如果對所有政黨提出的政見感興趣,可以參考 BBC 整理的政見大車拼網站。想單看與第三部門有關的政見者,可以來這裡瞧瞧。
  2. BBC: Election 2015: Cameron pledges ‘paid volunteering leave’
  3. This is Money: Volunteering plan could be a winner, says Prince Charles’s charity 
  4. Guardian: How will David Cameron’s volunteering plan affect charities? Open thread
  5. BBC: Election 2015: How will paid volunteering leave work?
  6. Third Sector: John Mohan: Tory plan won’t produce volunteers where they are most needed
  7. Financial Times: Cameron harks back to Big Society with voluntary work proposal

延伸閱讀

  1. NPO和志工之間如何「互利共生」?感恩基金會分享會現場直擊
  2. Media Cause:為非營利組織和志工牽線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