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給企業員工每年三天志工假,選民似乎不太買單(上)

0
英國現任首相卡麥隆 (photo via Number 10@Flickr, cc License)

英國國會即將在今年五月七日改選,屆時,下議院的新生態將牽動下個五年閣揆寶座獎落誰家。距離選舉還有半個月,各政黨無不卯足全力端牛肉、拼選票。有趣的是,主要政黨大多提出了治理志願部門(或稱「第三部門」)的想法,與臺灣的各級選舉候選人政見常聚焦當下熱門社福議題的景況十分不同。也許未來可以探討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差異。

在這些政見中,四月上旬由現任首相、保守黨黨魁卡麥隆提出的「志願服務計畫」(volunteering plan) 引發許多討論。如果保守黨在這次選戰保住閣揆寶座,真在 2016 年以後落實「志願服務計畫」,不只關乎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與企業也脫不了關係。影響範圍之廣,大概是這個政見之所以吸睛的原因之一。

有薪做志工,凝結大社會

截圖自卡麥隆的推特

截圖自卡麥隆的推特

具體而言,「志願服務計畫」將修法要求公部門及私部門給予受僱者每年至多三天的「志工假」,而且不是無薪假喔!請假做公益,雖然勞力不是貢獻給雇主,但還是可以照樣領薪水。員工可以選擇要一口氣請完三天假,還是要彈性運用。

卡麥隆自 2010 年大選起,大力提倡所謂「大社會」(Big Society)的理念。相對於「大政府」(Big Government),「大社會」強調還權於民,鼓勵人民參與地方與社區公共事務。「大社會」這個口號一度因為各種因素沈寂了一段時間,現在重新開張,「志願服務計畫」被視為延續卡麥隆 2010 年「大社會」願景的政見之一。

雖然,依據目前政見的規劃,只有政府機構或規模達 250 人的企業需要給配合「志願服務計畫」,但如果這個政見實施起來,推估將會有高達一千五百萬人(即將近半數英國就業人口)受影響,也就是全國一年共會多出四千五百萬個志工日的人力。這可大大增加非營利組織可運用的人力資源!由查爾斯王儲主導的非營利組織 Business in the Community (BITC),主要業務是推廣企業員工利用假期做志工,他們目前的態度是「謹慎」地支持志願服務計畫。英國國際自願者顧問組織 (NCVO) 執行長 Etherington 爵士也表示認同,「蠻多公益組織需要更多志工來幫忙,而且作志工的同時也可以培養一些技巧或建立信心,對企業員工來說也是件好事。我們還蠻期待之後可以了解更多關於這項政見的細節。」

但,從許多討論來看,這項政見有許多爭議點尚未被釐清,社會大眾對「志願服務計畫」的見解,可能不如 Etherington 爵士所言這麼單純。

如何彌補企業增加的人事成本?

工黨認為這個政見實在太不負責任了,因為卡麥隆完全沒提到怎麼彌補企業找人代替請假者所衍生的人事與管理成本。依據 BBC 記者 Christian Fraser 的計算,這項政見會造成企業增加高達 240 億英鎊的營運成本。請問首相先生,這筆帳,誰來買單?如果不是企業自行吸收,難不成是乖乖繳稅給國庫的公民,同時就是去做志工的這群人嗎?有人批評到,這就是政府深入經濟的那雙手,所謂還權於民的「大社會」理想,反而加重企業與納稅者的負擔。

筆者也想到,現在台灣社會已經開始反思「非典型勞工」的問題,會不會當員工開始放志工假,企業必須四處找人替補這些無法預期的人力空缺,久而久之,反而造成這些工作沒有保障的非典型勞工大量增加?

不自願的志願服務

英國 Institute of Directors 的執行長 Simon Walker 認為「志願服務計畫」一點也不符合志願服務的精神。的確,企業應該要支持想做志工的員工,有些企業也已經採用這種作法協助員工撥出時間投入公益活動,但重點是要由員工自願從事志願服務,而不是政府訂法令強迫他們放假。

截圖自 the Guardian

截圖自 the Guardian

一名英國衛報的讀者也指出,有心的志工不需要透過政策來組織、動員。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果員工本身沒有意願擔任志工,請志工假卻打混摸魚,也是不無可能。政府或企業總不能連「放假」去哪裡要登記列管吧?

接下篇


下   篇

英國首相給企業員工每年三天志工假,選民似乎不太買單(下)

參考資料

  1. 如果對所有政黨提出的政見感興趣,可以參考 BBC 整理的政見大車拼網站。想單看與第三部門有關的政見者,可以來這裡瞧瞧。
  2. BBC: Election 2015: Cameron pledges ‘paid volunteering leave’
  3. This is Money: Volunteering plan could be a winner, says Prince Charles’s charity 
  4. Guardian: How will David Cameron’s volunteering plan affect charities? Open thread
  5. BBC: Election 2015: How will paid volunteering leave work?
  6. Third Sector: John Mohan: Tory plan won’t produce volunteers where they are most needed
  7. Financial Times: Cameron harks back to Big Society with voluntary work proposal

延伸閱讀

  1. NPO和志工之間如何「互利共生」?感恩基金會分享會現場直擊
  2. Media Cause:為非營利組織和志工牽線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