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和志工之間如何「互利共生」?感恩基金會分享會現場直擊

0

感恩基金會為了促進各個 NPO 之間的對話交流,在4月9日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提供的場地,舉辦北北基宜的地區分享會,邀請到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的謝慧燕、以及台東孩子的書屋後援會的尹立伯和黃仲豪,共同分享不同性質的「志工」和 NPO 之間如何幫助彼此提昇發展。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公共資源部主任謝慧燕表示,志工媽媽是彩虹愛家的重點業務,因此培訓階段會分為基礎、初階、進階,從關懷陪伴進階為種子講師,並參與「備課讀書會」,最後進入小學服務。從2004年到現在,每年培訓人次已經接近2000人,目前進駐全台五百多所小學。

志工是人的組成,除了NPO和志工之間的垂直管理關係,志工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彩虹愛家也會定期為彩虹媽媽志工們舉辦讀書會和聚餐。

20150409_092946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公共資源部主任謝慧燕分享

台東孩子的書屋後援會尹立伯從資訊的角度切入,促使NPO思考「為什麼要翻新官網?」,最大的目的其實在於藉此機會重新整合組織的業務內容,從外人的角度思考如何透過這個網站快速地找到需要的資料,精準的呈現出組織的現狀,讓網站與時併進、成為適用於行動裝置的網站介面。

尹立伯分享孩子的書屋的自身改版經驗,過程中幾位創辦人時常歷經辯論,因為即使是一句 slogan,都關乎組織對自身的定位。如今孩子的書屋官網已經改版為較為明亮樂觀的色調,但尹立伯強調,舊版的樸實設計必然有當時的歷史脈絡,例如過去網站上孩子的照片是背影而非面對鏡頭微笑,是為了保護孩子不在公眾前曝光。

IMAG3420

台東孩子的書屋後援會尹立伯分享

黃仲豪延續孩子的書屋的經驗分享,並聚焦在組織與志工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和「勞動志工」相比、較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專業領域志工」。非營利組織通常難以獲取營利組織視為平常的專業資源,如法務、財務、行銷等等。然而非營利組織常常因為缺乏好的行銷方式,反過來成為第一線社工的 KPI 壓力。因此當非營利組織志工希望延攬「專業領域志工」時,更需要組織領導者由上而下的決心,否則和志工之間的合作反而會窒礙難行

領導者首先必須處理內部其他成員對於外部專業志工的共識與心態,避免成員反而感受到外來的威脅感與不安全感;讓支持者理解組織的各種「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理念也是領導者的重要工作,例如育幼院仍應保有外人不得拍攝小朋友的堅持。最後,非營利組織往往會抱著「既然有志工願意來幫忙,就要非常感謝了,怎麼能對志工提出更多要求?」的心理,然而明確的需求與規格,不但能讓工作能有更好的產出,也才不會讓志工感到瞎子摸象沒有方向感。謝慧燕亦呼應,當彩虹愛家在培訓志工時,也需要配套的規範來輔助志工們的熱心,避免離開教室後志工仍發生過度干預孩子放課生活的問題。

IMAG0379

黃仲豪延續孩子的書屋的經驗分享

最後,黃仲豪以台東孩子的書屋招募志工製作書屋土磚的宣傳活動為例,說明有時公益團體在「培訓志工」上所投入的成本,有時可能還超過直接將資源投入服務對象的成本。然而如果評估這場活動的外溢效果,組織可評估對於後續外界宣傳、志工參與的「投資」仍可能是組織此階段所需要的。

感恩基金會的吳志毅執行長表示,感恩基金會的目標就是希望促成NPO之間的連結,透過類似本日進修分享的場合,更認識外界NPO的業務,發揮「雁行效果」讓眾人更快抵達目的地。而當公益團體在全力投入對外募款之前,更重要的是檢視本身的組織體質與業務內容。尹立伯:「能夠在幾分鐘之內迅速讓別人理解你的組織宗旨與業務,是非營利組織的重要課題。」謝慧燕:「當外部資源進入時,反而是檢視組織體質能否承擔的關鍵時刻。」當日下午參與的各NPO代表,亦現場分為小組討論,分享彼此的組織概況以及處理志工招募的經驗。

IMAG0372

現場NPO小組分享

IMAG0368

支持心智障礙青年工作訓練,分享會採用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製作的便當

IMAG3463

感恩基金會分享會會後大合照

(本文照片部分由感恩基金會提供)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