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動手改造你的臉書專頁吧!向喜憨兒基金會偷學幾招~

0
(圖片截自喜憨兒基金會臉書)
(圖片截自喜憨兒基金會臉書)
(圖片截自喜憨兒基金會臉書)


無論是企業或是公益組織,經營臉書專頁都是有效且免費的工具(如果忽略瞬息萬變的臉書演算法……),藉由社群傳播的力量,可以讓你的內容自然而然觸及更多同好;而經營者也可以隨時隨地藉由臉書專頁,將想法發布給讀者,達到有效溝通。

不過,身為公益組織的你,經營臉書專頁的時候,是否常找不到方法呢?有哪些要領是經營臉書專頁要注意的事項?我們注意到,喜憨兒基金會的臉書專頁內容豐富精彩,不但內容具焦於憨兒身上,內容整體走的是正面向上的風格,我們的實習生吳易珊也說:「它們的臉書色調明亮,不會有很灰暗,受助者等著被幫助的感覺,讓我覺得如果幫助他們,可以讓他們過得更開心。」

到底喜憨兒基金會的小編是何方神聖? NPOst帶著好奇的心情聯繫了喜憨兒基金會。

經過協調聯繫之後,我們用Google Hangout遠距訪問了總部位於高雄的喜憨兒基金會,發現它們的臉書編輯只有一個人──曾在就讀行銷系的婷郁。婷郁的工作職位掛在公共事務部門底下,這個部門負責整合募款面與服務面的呈現。

訪談當日,除了婷郁之外,還有另一位視覺暨網路傳播組組長Anny在場,她們一起回答我們的提問。接下來,我們就以一問一答的整理,向大家分享喜憨兒基金會經營臉書的秘訣:

一、喜憨兒基金會的臉書發展過程是什麼?

婷:喜憨兒基金會約在 2009 年就加入臉書,剛開始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尋找與粉絲對話的語言和探索互動的方式。最近一年多來,我們積極經營粉絲團與策畫系列的題材,粉絲數從一萬多人增長到五萬多人。

二、 喜憨兒基金會的營運方式是什麼呢?

婷:喜憨兒基金會的臉書編輯是我負責的業務之一。平常日每天發稿三篇,假日每日各一篇。每周由主管擬定大方向,將預知的活動排進去,先預訂好一周的排程。我們會對內容進行調整,例如用漫畫定義輕鬆的調性,寫感人故事的時候,也會考慮不要讓讀者有太大的壓力。

(「憨言憨語」單元是喜憨兒基金會臉書的招牌內容喔!)

 

 

三、一則好的臉書貼文,該具備哪些要素?

婷:最重要的是照片!照片會影響讀者是否願意停下目光,讀者停下目光之後,才能看到標題,再來就是內容。我們會到各工作站採訪,那是我們主要蒐集資訊的重點,部分的照片是去採訪時拍的,也有夥伴出去活動時所拍攝的照片。

照片最重要的是構圖要聚焦,一定要有清楚的重點,你想要表達什麼,就要從這張照片展現出來,背景也不能複雜。對我們來說,我們還是會注意有沒有喜憨兒的標示出現在照片裡面。

(仔細一看,每張照片真的都有喜憨兒基金會的Logo耶!)

 

四、如何處理肖像權的問題?

婷:肖像權的部分,會先請憨兒的家長授權,基本上如果家長不同意,就不會用正面照片,改以其他方式呈現,也不會特別向家長深究不願意入鏡的原因。

技巧1:避免正臉拍攝

技巧2:特殊效果
這張照片就很有技巧的利用鏡子的效果,模糊了憨兒的臉孔喔~

技巧3:插圖
其實就是憨言憨語單元啦~

 

五、有沒有想不到梗的時候呢?

婷:我們希望讓粉絲們每天看到不同面向的憨兒,但因為我不是社工、特教相關領域出身,不像老師這麼了解憨兒的情況,難免遇到瓶頸。所以會趁著活動或是安排時間,到工作站或照顧中心了解服務內容,從憨兒每日的作息中發掘小故事,再用有趣、輕鬆的方式呈現。

有時候,憨兒習以為常的事情,從我們第三者的角度,可以另外看到一些亮點;老師花了很多時間經營現場,但我們幫忙去現場看、去觀察,更可以幫忙把經驗分享出去。

六、臉書在公益組織裡面的扮演角色是什麼?

婷:就喜憨兒基金會而言,我們是希望能帶著捐款人了解基金會對憨兒的服務及需求。雖然我們也有發行季刊、電子報,但因為每種刊物的特性不同,臉書是屬於更柔軟的溝通方式,可以用更輕鬆、生活化的調性經營,較貼近人群,也能感受粉絲最直接的回饋,透過互動,讓我們有機會與捐款人成為夥伴或朋友一樣的生活共同體。

我們臉書有很多觀眾是家長或社工,他們不一定有機會像我們用這些角度去思考,所以臉書可以傳達我們的服務。也許憨兒們的人生過程不一定順遂,但我們可以讓人看到服務過程中,憨兒們的改變。

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為社會負起一點點溫暖調節的作用。主流媒體有很多冰冷與衝擊的事情,希望我們的臉書可以給社會一些些正面的能量。

七、臉書演算法不斷改變,是否會為你們帶來困擾?

婷:目前基金會並沒有編列任何媒體預算散播公益理念,面對臉書演算法不斷改變,我們曾經教導粉絲訂閱喜憨兒動態訊息的方法。

我們也曾在一夕之間,貼文按讚數從平均 1 千掉到 2 百,但除了重新起步、再接再厲我們別無選擇,熬過近兩周的低迷氣氛,除了培養再起機會,當按讚數一拉高,我們就用繼續推出更好的內容,把人氣拉回來。

其實經營臉書,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改變,所以面對不斷改變的演算法,我們也只能更努力的去經營內容,不定期舉辦粉絲好康活動…等等維持與粉絲良好的互動關係。

八、臉書小編必備的工具是什麼?

婷:基本上能準備一台數位相機是比較好,照片品質會影響觀眾的目光。如有需要會用影像編輯軟體Photoshop,去裁切、調整照片的亮度,另外憨言憨語的繪製與設計物的編排,會請基金會的設計夥伴協助。其他還有臉書的手機工具,例如臉書的專頁小幫手;還有粉絲專頁的洞察報告,都可以看到每天動態與效果。

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小檔案:喜憨兒基金會主要服務對象是以心智障礙者的終生教育與終生照顧為核心服務宗旨,致力讓所有喜憨兒生活在社區、有朋友、有工作、有溫暖的家,從被服務者轉變為服務者,從資源消耗者轉變為資源創造者。改造憨兒的生命、改變心智障礙者的價值。目前在台北、新北、新竹及高雄都設有據點。截至2014年9月,目前正式員工 306 人,庇護員工有 141 人。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新思維!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