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哽咽談東非兒童受旱災與疫情交迫 世界展望會:台灣「特況家庭」較疫情前成長五倍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7)日舉辦第34屆飢餓三十啟動記者會,邀請本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分享實地走訪東非索馬利蘭,呼籲重視當地回顧與當地兒童的對話時,一度哽咽。台灣世界展望會則提出內部調查,指出台灣的「特況家庭」數量,已經較疫情前成長五倍,因貧窮而陷入困境的兒童比例,也有明顯的攀升。

根據世界展望會定義,「特殊景況家庭」係指原本就是經濟弱勢家庭,平時生活僅可維持基本所需,一旦遭遇天災人禍、意外變故等重大突發事件,全家生活陷入絕境,導致兒童和青少年受教育、健康等權利受損,急需立即幫助。

今年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指出,他在今年4月底隨著世界展望會實地走訪東非索馬利蘭,當地正在經歷連續三年的旱災,造成兒童因糧荒,而嚴重營養不良,許多家庭缺乏飲用水,甚至一天只吃一餐的情形。

林柏宏表示,直接看見當地兒童的真實生活,心情非常震撼,環境比身在台灣所能想像的,更加艱難許多。

提及與索國兒童的互動,聽到身在艱困環境的孩童,卻夢想當醫生,幫助更多身邊的人,林柏宏一度哽咽,「我發現,只要每個人付出一點點,就能為遠方孩子的生活,帶來非常大、且長久的改變,甚至陪伴他們實現夢想,讓他們有能力幫助其他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台灣人對非洲不同國家,可能都有自己的想像,但要特別強調的是,在疫情這幾年下來,包括氣候變遷、通膨,都讓兒童的生活更加困難,尤其是直接看到,會很震撼。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程士華/攝

李紹齡表示,根據展望會近三年的統計,台灣的特況家庭數量,較疫情前增加五倍之多,展望會每年抽選3萬多個孩童進行抽樣調查,發現18歲以下,需要自給自足的童工比例大幅增加,換句話說,當家庭遭遇變故,讓孩子必須自己打工,才能活下去的情形,這類家庭比例一直攀高。

李紹齡說,2022年台灣高中畢業就學的比例,也有大幅衰退,推論可能是因為家計,而不得不選擇就業,政府未必能顧及這類型的家庭,需要有民間給予孩子實際的支持。

有關疫情對兒童的影響,李紹齡表示,在三年前的調查中,台灣每10個低收入戶孩子,就有1名是會符合展望會援助標準,然而現今的比例,已經提升到每8.2個孩子,就會出現1名需要展望會支持,特別是城鄉差距非常明顯,如台東、花蓮、南投、苗栗、屏東等地區,特況家庭造成的兒童問題,需要社會各界重視。

李紹齡表示,在疫情衝擊、氣候變遷、戰火衝突交相影響下,目前全球正陷入近代史上最大糧食危機、出現最熱八年的極端天氣型態及最多流離失所人口,這些議題離我們並不遙遠,如氣候變遷、戰火衝突所導致的全球性通膨,正深切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台灣社會底層家庭生活更加辛苦,邀請大家再次共感飢餓,以行動搶救共同的未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第34屆啟動儀式及贊助單位合景。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根據展望會統計,去年「飢餓三十」匯聚民眾愛心投入國內外援助計畫,協助包含台灣在內共57國、近1,500萬人次度過危機。

今年「第3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以「翻轉危飢·救要現在」為主題號召各界響應,預計在台灣幫助逾6萬人次弱勢兒少與家庭,藉由特殊景況家庭補助、急難醫療補助、居家修繕、防減災等服務工作,順利走過人生低谷,更馳援至少28國、42項海外人道救援計畫。

展望會將於6/8、7/5晚間7點半,舉辦兩場免費線上講座,邀請民眾與敘利亞第一線救援人員/難民青年、長年服務台灣偏鄉的社工督導對談,聆聽隱藏在國內外最脆弱角落、不為人知的故事。

本屆飢餓三十協辦單位,富邦金控副總林茂生表示,富邦金控秉持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自2014年開始和展望會的合作旅程,透過展望會的服務將愛心帶到斯里蘭卡、印度、烏克蘭等人道救援需求角落,今年除了持續捐款支持,我們也號召員工參與線上講座,希望更深入了解救援第一線情況。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