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希望號駛進雙溪泰平 凝聚偏鄉發展力量

圖/市民免費數位訓練3月20日在新北雙溪的泰平社區開設「手機入門」課程,學員們與老師熱烈互動。

文/黎育如

沿著蜿蜒的山路,數位希望號緩緩駛在雙泰產業道路上,一路前進新北市雙溪深處的泰平社區。

雙溪泰平里位置相對封閉,剛好處在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邊緣,距離雙溪行政中心要15公里,前往頭城聚落也需要17公里,不是一般遊客會特地前來的觀光熱點,比起鄰近的平溪和瑞芳,這裡充滿著相對靜謐的氣息。

純樸與濃厚的人情味,也是泰平獨有的特色。像在小小的路肩旁,有無人看守的「良心菜攤」,路過的人可以憑良心投錢買菜;往壽山宮前進,假日還有小型的農夫市集,當地務農的長輩擺上自己種植的菜,推廣自家無毒的農作物。

地處偏僻的泰平地區,平時不會有太多人造訪,因為地勢的關係,有時候手機也無法收到穩定的訊號,這次數位希望號橫跨都會,駛進泰平社區,為泰平人帶來不一樣的數位體驗。

全新的數位課程體驗

此次數位訓練課程開設的地點,位在雙溪泰平農場,同時也是泰平里山推廣協會的據點。前來參與課程的學員,多數是協會本身的成員,大家帶上手機,一起在農場的春竹錦墨堂,跟老師學習手機的入門操作。

協會理事長陳火榮笑說「他們比較年輕,對數位的東西會比較有興趣」他回想起一開始接到課程邀請時,還猶豫了許久。因為泰平位置偏遠,一天只有四班公車,交通十分不便,加上泰平里的常住人口都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可能沒有意願學習數位工具。

泰平里山推廣協會其實在2015年就成立了一個「雙溪區泰平里山」的臉書社團,將近有一千七百人在內,社團內除了泰平在地人之外,還有許多熱愛泰平這個地方的外地人。正因為這個社團,這次的數位訓練課程,找到了一群對數位有興趣的人,甚至還有住在台北市的人,專程來到泰平上課,也有共學團的家庭,大人帶著小孩子加入課程。

因為泰平社區先前沒有開設過數位的課程,對於大家來說是相當新鮮的體驗,現場也因為有不同人的加入,變得十分熱鬧。

從基礎開始培養數位力

在這個人人幾乎都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城鄉使用數位工具的落差漸漸縮小,雖然大家對使用手機並不陌生,但仍然有許多功能是要花時間摸索,才能有效率又便利地使用。

課程的老師簡欣國,就挑選了一些手機操作的基本知識,一步步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地使用。簡欣國從手機亮度、休眠時間、刪除照片等功能逐步講解,還考量到學員手機系統的差異,細心地設計了Android和iOS兩種版本的教學,讓有不同手機系統的學員,都能好好學會這些基礎功能。

老師也特地解說一些重要、好用,但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手機小功能,像是如何關閉應用程式、正確安裝和移除手機應用程式,讓手機運轉更有效率。還有帶著學員再認識自己最常使用的LINE,熟悉裡面掃QR code、錄語音訊息、回覆和收回訊息的功能。

圖/學員們仔細聆聽老師介紹手機功能

除了靜態的帶大家操作手機功能,簡欣國老師採用問答的方式與學員互動,發現大家對拍照相當感興趣,所以他也拿出了自己平時隨身攜帶的自拍設備,教大家如何拍好看的照片,順勢教學員使用iPhone拍照特效功能,拍出時下最夯的「分身照」。

為了增加實境感受,大家來到了農場的庭院,活潑地在草地上到處走,老師則親自示範能拍出分身的拍照功能。「好像靈異照片!」學員看到照片成果,開心又自豪地說著,更有自信地繼續跟著老師在草地上取景。

圖/戶外取景,嘗試拍出分身的特效照片

讓數位凝聚出走的人

「能讓大家聚集在這裡,是很好的事」理事長陳火榮看著大家開心學習的模樣,欣慰地說著。他說其實協會的會員,平日都在外面工作,假日的時候才會回到泰平,實際在泰平的常住人口可能不到一百人。

早期隨著金瓜石、猴硐發展礦業,多數泰平人也在那期間出走,尋求更好的生活。而當時沒有外移工作的人,就留在了泰平,數十年過去,如今都已經是八、九十歲的長者,城鄉發展落差隨著時間擴大,也讓新血無法回流社區。

泰平人口嚴重老化,也沒有設立學區,但卻坐擁完整的自然環境,近幾年反而致力在發展觀光產業,泰平也成了新北旅遊新聞小小版面中的一個地標。

而協會的成立,正是為了維持泰平發展的動能。陳火榮說,平時大家最常聚在一起是為了上山整理古道、記錄文史,這次聚在一起學習使用數位工具,倒是第一次的體驗,也能讓協會成員學習新技能,往後在經營協會的時候可以有所運用。

「學員們都受益良多!」泰平里山臉書社團分享了數位課程的心得貼文,也希望往後能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活動,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就像陳火榮理事長所盼望的,過去出走的人太多了,已經無法回到興盛繁榮的時代,但至少遠在外地的泰平人,會因為這裡還有活動,持續凝聚起來,讓後代的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