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杯「科技濃湯」

0

2012-09-13 01:26 中國時報 【謝錦芳】

在快速變遷的資訊科技時代,企業有效運用科技,以獲取最大利潤;同樣地,民間非營利組織(NPO)也必須善用科技,才能發揮更大影響力。「科技濃湯」(TechSoup)是全球最大的科技產品捐贈平台,全球科技業透過這個平台每年捐贈市值逾三億美元(新台幣百億元)的科技產品;「科技濃湯」來到台灣之後,每年也為台灣的NPO省下六千萬元軟體預算。還不知道這些好康的NPO,何妨來一杯「科技濃湯」?

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科技濃湯」,成立於一九八七年,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二○○二年時發展出一個透明化捐贈平台,微軟、思科、戴爾等公司每年透過這個平台捐贈科技產品給最需要的NPO。迄今這個平台共分送出市值逾卅二億美元(新台幣千億元)的科技產品,給全球四十四個國家的NPO。

科技濃湯軟體捐贈平台當年取名「科技濃湯」,是希望科技能帶給人們溫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網路捐贈平台對每一項產品收取四%行政處理費,以維持基本人事運作與支出,由於發展快速,如今「科技濃湯」年收入高達三千萬美元(新台幣九億元),如此驚人的規模,被視為一項成功的社會企業模式。

四年前,「科技濃湯」來台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架設網路捐贈平台,本報「我的小革命」專題率先報導,微軟、趨勢科技、SAP等科技公司定期捐贈軟體,並有八百多個NPO登記成為會員。目前主要申請者以服務青少年或身心障礙者的NPO為主,也歡迎其他從事農業推廣、社區發展或文史保存工作的NPO來申請。台灣的科技業以硬體製造為強項,「科技濃湯」歡迎企業捐贈新舊電腦、筆電、平板電腦等,尤其公司行號大批更換新電腦時,淘汰下來的舊電腦對NPO仍是非常實用。

「科技濃湯」從一個小型NPO起家,如今吸引了二百多位擁有科技、企管、法律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例如,共同執行長芮貝卡為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企管碩士,董事會成員安東尼曾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他們放棄高薪轉換跑道,把畢生經驗貢獻給「科技濃湯」,透過這個科技平台發揮了更大的影響力。

台灣科技或金融界也不乏這樣的專業人士,他們辛苦了大半輩子,賺的錢多到下半輩子都用不完,他們有足夠的經驗與專長在台灣創造類似的社會企業,以科技的力量來改善社會問題。期待不久將來,可以嘗到一杯台灣味的「科技濃湯」。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科技濃湯@台灣

開拓文教基金會

科技濃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