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抗議考選部錯誤決策,導致千名考生權益受損/花蓮社工工會聲明稿

圖/By OpenClipart-Vectors @ CC0 Public Domain

編按

考選部原訂於上週末 7 月 29 日(六)、30 日(日)舉行「106 年第 2 次專技高考中醫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06 年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考試、高普考試驗光人員」之國家考試,但與此同時,中央氣象局於 7 月 28 日發布尼莎颱風海上及陸上警報,考量颱風對即將舉行的考試與赴考的考生可能造成的影響與風險,尤其是首當其衝的花東地區,考選部對此共調整了不下 5 次的異動,並公布於考選部官方網站。

然而,考選部的朝令夕改,又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實施方案(如原訂 7 月 29 日舉行的第一次考試,後宣布僅花東地區停考,其餘地區照常舉行)對考生造成困擾,損及考生權益。對此,原計畫於考場(花崗國中)提供考場服務的花蓮縣社會工作職業工會於 8 月 1 日(二)發表此聲明,NPOst 原文刊登,工會呼籲既為國家考試,考選部便應顧及全國考生的權益。

 

文/花蓮縣社會工作職業工會

民國 106 年 7 月 29、30 日,原訂舉行之「106 年第 2 次專技高考中醫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06 年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考試、高普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因受尼莎颱風影響,且考選部未縝密思考下,一連串荒腔走板的失誤決策,讓考生面臨多次臨時宣布停考、延考措施,導致考生不知所措、權益受損,特別是花東地區的千名考生,可能因此面臨考試不公及缺考的狀況。

中央氣象局於 7 月 28 日下午 2:30 發布尼莎颱風海上及陸上警報,考選部當日下午 4:35 分於網站上公告宣布國家考試照常舉行。在臺東、花蓮兩縣市公告 7 月 29 日下午停班停課後,發現考選部於晚間近 8:00 左右臨時撤掉公告,並於晚間 9:46 分宣布花東考區暫停考試,其餘縣市照常舉行,此舉罔顧花東考生的考試權益,變更方法只有重出考題,但考卷難易度不一,將會有失公平性,考選部雖發表聲明表示並非在考試「期間」而是在考試「前」宣布部份區域停考的決定,如此強硬將決策合理化的態度,實在令人質疑,且並未解決公平性的問題。

考選部接續在 7 月 29 日晚間 8:09 分又宣布 7 月 30 日的考試順延至 7 月 31 日,原本以為大勢底定安心入睡的考生們,卻又在 7 月 30 日晚間 10:22 分接獲公告宣布考試再度順延至 8 月 1 日舉行,但當日各縣市均宣布 7 月 31 日照常上班上課,僅高雄市及屏東縣停班停課,對照 7 月 29 日只對花東區延考的決策,如此前後不一致的處理方式,讓人難以理解,更顯現出考選部缺乏標準的作業流程,令考生難以信服此考試制度。

綜合上述,考選部決策失當,造成考生權益受損如下:

  1. 花東地區原訂 106 年 7 月 29 日欲舉行之考試,因颱風順延,為防考題洩密,考選部擬重出考題擇日再考,但考題不同造成之難易度差異,將會引發考試是否具公平性的爭議。
  2. 因颱風順延的考試日期,臨時安排在週間,將會讓多名實務工作者,因考量工作原定安排無法推延的事務,只能選擇放棄考試,而造成非自願性缺考的狀況。
  3. 同樣都只有部分考區公告停班停課,考選部卻有 2 種不同決策,缺乏標準作業流程,令考生難以信服。

因此,花蓮社會工作職業工會,站在為花東千名考生及社工們爭取正當、公平權益的角度下,發表此篇聲明稿主訴:

  1. 專技考為國家考試,考試全國統一,延考措施也應是全國統一,只要有縣市停班停課,就一律全區延期,不該分區暫停且以不同考題施測。
  2. 若為颱風或其他不可預期的延期,統一都延至一週後同一時間考試,避免週間,以防無法順利出席。

未來,將仍有許多的國家考試皆有可能因其無法預測的天災而有此狀況,期待透過這樣的訴求聲明,讓考選部正視此次事件,日後才不至於影響考生長久下來的努力預備,並達到其公平性。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