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部落互助托育」-看王若帆用孩子的部落能力抗衡你的競爭力

部落學力。圖 / sasin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活動名稱:超越吧!公益! 2016 NPO 影響力論壇

日期: 10 / 28 (五)

時間:13:00 ─ 21:00

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6F 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 1 段 17 號)

主辦單位:ADCT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遍地開花的實踐之路」是部落互助托育聯盟參與 NPOst 舉辦的第 3 屆年會「超越吧!公益!NPO 影響力論壇 Coding Impact, Loading Effect」中所使用的題目,希望能藉此機會讓與會的服務工作者、對公益服務議題有興趣的參與者了解目前臺灣部落所面臨到的問題,以及這些年來部落互助托育聯盟如何協助部落事務。

「我們在什麼樣的環境下被什麼樣的人照顧著?」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成員王若帆提到,只有當孩子被安心的照顧,大人才能安心的工作,因此待在幼稚園被照顧,放學後也許到家附近的公園遊樂設施玩耍,是大部分都市孩童小時候可能經歷過的被照顧方式。

那部落中的孩子呢?偏鄉地區的孩子呢?「照顧方式很多樣,唯一不變的是,『照顧』是社會的重要基礎。」王若帆解釋道。

以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為例,方圓 2 公里、直徑不到 5 公里的範圍內,走路可到的距離中就有 18 個照顧單位,但在部落中呢?以南投縣仁愛鄉為例,橫長超過 32 公里,大約是臺中到彰化的距離,車程超過 2 小時的距離中,卻只有 10 間國小附設的幼兒園,而且只有大班,沒有中班和小班幼兒園。

由於幼托整合計畫裁撤了無數間的托兒所,加速讓偏鄉社區的托育機制走入黃昏,也讓部落的孩子們提早進入都市,離開原生環境。然而,要如何讓孩子們可以留在社區,在原生文化環境中被在地照顧並在地學習?「讓托育從在地長回來」,這是王若帆等人所致力的目標及信仰。

「照顧」是社會的重要基礎。圖 / sasin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部落互助,不同於公、私立幼稚園,而是一種部落原生的模式,由在地人擔任教師,以在地空間為教室,不需擔心教師人數不足或流動,因為部落中的人不會離開。此外,也不需要只限制在一個空間裡學習,因為整個部落都是孩子活動的場域。「不是被寫進課本裡的才是唯一正確的知識」,王若帆這麼認為,部落中的每個人皆可參與教學。對他們來說,教學是活的,每個人都是老師,每個人都可以給予指導,每個人都可以教彼此該如何做。

「互助照顧是社區原本就擁有的能力,為什麼不把它找回來?」在部落的托育班中,長輩們教導孩子如何砍樹,學習如何合作,如何採收小米、芋頭,不是如營隊般體驗部落生活,而是實際上參與學習部落的四季農作,了解部落禮儀,跟著部落的人參與著部落的事,這些課程皆是部落孩子們進入都會中無法學習到的,屬於他們的原生文化。

你有你的競爭力,我有我的部落能力

然而,努力的過程中,聯盟卻一直面對著「違法」的處境,剛開始在屏東、苗栗、南投設立了 19 間托育班,因不合格、沒資格等問題被迫關閉,到現在只剩下屏東的 2 間還支撐著。所謂的「不合法」不是因為空間不安全,而是因為國家對於空間的想像是針對都市所制定,不是針對鄉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患聯各個部落,練習跟國家、社會說明他們是誰。除此之外,近年來王若帆等人也積極參與制定符合部落現場的法規,跟政府一同做部落空間修繕,使其符合法律條文,也讓國家可以接受。在眾多人的努力奔走下,托育班從原先僅存的 2 間再度恢復到 5 間。

屬於部落孩子的部落能力。圖 / sasin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許多人認為,將孩子留在部落裡會讓他們缺乏競爭力,「你們說我們沒有部落競爭力,我說你們沒有部落的能力。」王若帆說。為了回覆人們的問題,部落互助托育聯盟設置了屬於部落的學力測驗,孩子們必需學會爬樹、種小米、辨認部落中的花草、唱母語歌等,想要畢業,就必須擁有這些屬於部落的能力。王若帆也提到:「每個部落的距離都非常遙遠,每個部落都可以被看成擁有自己文化脈絡與環境差異的國家。」因此在教學上,不同的部落可以學到不同的習俗和文化,而這些課程皆是都市學生學不到的部落能力。

面對採收過剩的鳳梨,部落居民以分享代替購買,面對颱風過境後斷落的樹幹殘枝,孩子們也跟著部落長輩將之砍成能被使用的木柴,並分給部落中的鰥寡孤獨,使其冬天可燒柴取暖,這樣的群體學習,也是部落互助的能力。


延伸閱讀

公益爆米花#28|你的服務,我的文化-部落志工和部落族人之間的衝擊對話

光原社企共同創辦人李志強:「實地找人、抽離思考、回到現場,幫助部落青年發展有機農業。」

反思:大學畢業之後去偏鄉部落服務,又讓我思考了很多

原民社區志工事件(四)/黃盈豪(上):進部落,為部落所用

原民社區志工事件(五)/黃盈豪(下):如何進部落工作?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