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57:身障求職平台上線在即 核能流言終結者首次實體活動開始報名

0

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問題,是政府長期以來的重點推動項目,本週新北市政府與104、1111、518三家線上求職網簽訂合作備忘錄,預計將在十一月推出專屬於身障者的求職平台功能

身障者聘僱現況

國內身障者就業的規範,主要見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 各機關應聘僱身障者:原則上,公立機關員工人數達34人以上、私人機關達67人以上時,身障員工占比分別應達3%及1%。(§38
  • 若未聘僱,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罰錢而已。不足額進用、少雇一個身障者,每月就要繳交一人的基本工資至身障者就業基金。(§43
  • 不足額進用現況:根據勞委會每月公布的不足額義務單位名單表,截至今年七月,私人企業與財團法人不足額進用者共有1520家、公立單位也有30家;顯然許多企業認為罰錢比雇用身障者來的划算。

從職缺供給方施加壓力:每月持續更新數據、召開記者會,公開不足額進用比例高的企業名單外(如麥當勞力晶科技等皆曾被點名應改善),本次新北市政府的就業平台嘗試,企圖由職缺需求方下手,增加身障者求職的資訊取得便利性。目前平台尚未上線,繼續關注之餘,仍必須思考:除了職缺媒合,提升身障者的技能知識水平、實質提升就業薪資水準,也是可以另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勞委會每月公布不足額進用的企業名單。
〈圖片來源:勞委會職訓局

NPOst週報議題追蹤

NPOst專文《十個銀髮族困擾,十個聰明的NPO解決方法》介紹過的志工時間銀行,繼新北市後宜蘭縣也即將開辦,縣民當志工的時數可被儲蓄,並兌換為他人當志工服務自己的機會。

特別的是,這套體系下,兌換的時數亦可使用在配偶、三等血親身上,期望未來能出現:「媽媽生病,自己沒錢請看護,就用自己當志工的時數兌換媽媽的被照顧機會」的服務模式。但應注意的是,一般民眾可「供給」的志工服務門檻較低,但有「需求」的志工服務門檻普遍較高,前者如一般訪視、電話關心,後者如居家照護,需更多的照護訓練方能達成。如何調節因項目難度差異導致的志工需求、供給差距,將是此模式應思考解決的。

週報NO.31NO.34等期陸續介紹過的待用餐風潮,已有退燒跡象,有店家提出「幫不到真正的窮人」的反省,陸續產生:若醉漢來索取待用餐,若索取者態度不佳,若索取待用餐者利用藏菜等手法貪小便宜時,到底應否給予待用餐等實務問題,「不審核使用者資格」的待用餐核心理念正接受挑戰與考驗。

▲高雄地區自助餐業者開始傳出「幫不上真正弱勢、停止待用餐」的聲音。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內其他NPO、NGO動態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二十六日下午發起《2013同志遊行》,號召六萬名關心LGBTQIA的民眾共同上街,以嘉年華的方式表達「正視性難民,鬥陣來相挺」的活動訴求,期望透過公開上街遊行的方式,讓各個因性而被歧視的社團與族群能有為自己發聲的機會。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本週公布《心事誰知,誰懂我的苦?──身心障礙家庭之父母心理狀態調查》,高達49%的身障者父母感到心力交瘁,凸顯國內社福資源對「照顧者」的投注相較於「被照顧者」仍顯著不足。

▲一年一度的同志遊行於本週六展開,今年主題係以「正視性難民」為號召。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褚士瑩先生的NGO工作者的異想世界專欄本週以《NGO忘了做的客戶服務》為題,分析NPO、NGO在倡議連署上「不問內容,端賴引介人」的可能風險。公民記者謝明海本週則報導了《街頭藝人與弱勢族群》,點出街頭藝人以縣市別為執照發放單位對弱勢族群將造成的限制與不便。

近期活動預告

週報的最後照例獻上活動預告,上週週報介紹核能網路論辯的主角之一核能流言終結者,即將在十一月十七日舉辦第一場對外公開的實體座談活動《當擁核遇上反核,大家一起來說明白》,地點選在新竹的竹科集思會議中心,想一窺這群致力於破除核能流言的網民真面目,或質疑他們到底是不是國民黨黨工(?),不妨到此報名,現場見真章。

由資策會主導的創意促進平台共創公域DOIT,即將在十一月中舉辦年會,邀請前Wired雜誌總編、長尾理論的作者Chris Anderson進行專場演講,並在《亞洲青年共創日》匯集來自北京、香港、東京、首爾等年輕創新人物代表,分享由所在城市出發、不同的創新觀點。年會目前已開放索票,有興趣的朋友請到DOIT官方網站登錄囉!

▲DOIT年會將邀請IDEO Tokyo總經理Sungene Ryang、韓國知識平台世變時主持人Inhyuk Song等人齊聚一堂,分享創新與創業經驗。
〈圖片來源:亞洲青年共創日日程表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