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銀髮族困擾,10個聰明的NPO解決辦法!(下)

0

上篇中,我們了解了老人家在吃飯、洗澡、求救、迷路等「生存基本需求面」的困擾及NPO解決方法,在下篇中,我們將鎖定更進階、特殊情境下的需求,如學習與圓夢、生病與陪伴,以及為了培育上述老人服務所需要的銀髮人才培育專案。

6.學習:數位學習正夯,瑞智學堂推出「憶當年」專班

和年輕人相同,老人對學習新知也有持續的需求,因此各老人中心、日照中心都會針對機構內長輩提供「一週課表」,例如立心慈善基金會經營的龍山老人服務中心,就以其課程豐富眾多聞名。而其中,「數位學習」是老人課程中需求逐漸提升的領域,包括各大專院校的圖資系愛閱服務隊教育部在偏鄉設立的188個「數位機會中心」都以教會老人家用電腦,甚至使用app為目標。

另外,台灣失智症協會開辦的「瑞智學堂」,則是為輕度失智患者量身訂做的課程,例如,失智症老人家大多喜歡「重複地話當年」,因此瑞智學堂開辦「懷舊班」,每次依主題(如:我在老家的過年經驗)讓老人家們互相講古聊天。雖然台詞多是那一千零一套,但聽眾從「常常聽、不耐煩的家人」變成「第一次聽、覺得非常新奇、專注聆聽的同輩」,確可提升老人家的成就感、互動感,預防失智症病況加重。更多瑞智學堂的互動情形可參考這則公視報導

▲數位機會中心開班教導老人電腦,透過網路幫助長輩與世界接軌。
〈圖片來源:教育部電子報

7. 圓夢:追逐夢想,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走到暮年、接近生命的黃昏盡頭時,就沒有「追夢」的權利嗎?由弘道基金會主導規劃,在去年引起話題、讓無數年輕人感動落淚的電影「不老騎士」,記錄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老人家機車環台實況,兩位曾罹癌、四位需戴助聽器、五位有高血壓、八位有心臟疾病、每位都有關節退化毛病,但他們用實際行動證明:追逐夢想,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同樣是弘道所推出的圓夢系列,還包括:完成老人個人化夢想的「不老夢想圓夢列車」用老人才藝大賽攻佔小巨蛋的「阿公阿嬤活力秀」一台卡車深入全台社區互動的「不老環台逗陣行」等。而針對「旅行」類的夢想,許多長輩因中風等原因必須乘坐輪椅,因此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也專門提供輪椅族的專業旅遊規劃及承辦。

▲81歲的身體、18歲的靈魂,不老騎士創下台灣紀錄片票房新高。
〈圖片來源:不老騎士粉絲團

8. 陪伴:時間銀行,用現在的奉獻換未來的受照顧權

儲存時間貨幣,兌換年老時的照顧權──這不是電玩遊戲的規則,而是美國、日本行之有年的老年照顧模式。年輕時「當志工的時數(即時間貨幣)」會被儲存下來,等你老年時,就可以把這些時數(貨幣)提領出來,兌換成其他志工來你家探望、照顧你的時數。

目前有26國存在時間銀行(Time Banking)的組織,美國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在1990年代投資了1.2百萬美金在老年人照顧的志工銀行,日本照護門票也是相同的概念。而台灣係以新北市政府的推廣為主,約有一萬三千人參與計畫,傳神居家照顧協會也有約八百位參與者;詳細現況可參考這則新聞報導

▲用現在的志工時數、換未來的照顧時數,時間銀行的媒體關注度逐漸升高。
〈圖片來源:華視新聞

9. 生病:資訊整合需求日增,團購醫材替荷包省1/2

人說「生、老、病、死」,老之後、死之前多數人都會經歷「生病」的階段,有鑑於國內缺乏病人所需資訊的整合平台,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整合社福補助、遺產稅務、醫療決定等資訊,具體介紹「我該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嗎?」、「生病後,我有什麼補助可申請?」等實務問題。

一樣是專屬病人的需求,香港復康會協助病友會共同組織「團購」,如糖尿病人一起購買血糖試紙等,約可降低購買消耗性醫材二分之一的成本,病友會再透過復康會的據點作物流配送、包裝與分發。

▲病後人生網站step by step 拆解生病後會碰到的問題。
〈圖片來源: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

10. 銀髮人才培育:智齡聯盟打造T型人才

從以上的介紹,可發現老人的需求是多面向、全面性的,許多服務都需要跨專業的知識,為了因應這種跨領域(T型)人才的需求,由多所大專院校共組的「智齡聯盟」定期開設跨域工作坊,致力於培育新生代的銀髮族產品/服務專家。

目前開設過的課程包括「銀髮好幫手x工程新感受」,用水刀機實際製作銀髮產品;「健康照護x動手玩設計」,設計老人專屬桌遊;「樂活長青x體感設計」,例用Kinect製作長者復健的體感遊戲等;所有課程列表及詳細報導請見智齡聯盟官方網站,迴響維持在水準以上,看完這系列報導對銀髮族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參加接下來的課程囉!

 〈全文完〉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