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爆米花#20|如果出國打工可以少奮鬥十年……?百種跨國勞動,一種鄉愁

0

公益爆米花第20場

如果出國打工可以少奮鬥十年……?百種跨國勞動,一種鄉愁

 

講座介紹:

如果有機會,你願不願意遠渡重洋淘金?如同當年那群因為山多田少,遠渡重洋的先民?

提著一只公事包遠赴中國、美國或世界各地經商、進入外商公司工作;抑或是到澳洲、紐西蘭打工度假、以自己的勞力賺取第一桶金,這些人生選擇在台灣越來越稀鬆平常。但同樣懷抱著淘金之夢,踏上台灣土地、來自東南亞的一群人,卻終日和「逃跑反抗」、「偷懶貪財」、「佔據公共空間」等標籤糾纏不清?

我們或許已經開始意識到,台灣人對於「外國人」的友善與否,還需要納入膚色的考量。這樣的輕視,在歷史上、在文化上源自何處?隔閡經常來自於對彼此的不認識,本次講座邀請紀錄片導演、TIWA理事長陳素香分享她透過鏡頭,對移工最深切的觀察,以及作家阿潑以人類學家的角度,談論她當年行走東南亞國家邊境的觀察。

如果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幅風景裡能否也包括所有懷著善意踏上這片土地的其他族裔?


 

講座時間:8/27(四)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講座地點:胖地台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捷運古亭站2 號出口步行約 7 分鐘)

(本活動場地建築物入口處有斜坡、三樓有無障礙廁所、但電梯寬度僅 80 公分且電梯鈕位置偏高,如有需要協助的輪椅朋友歡迎撥打 02-2362-0699 #618,我們將請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另,古亭站 1 號出口為電梯,但從同安街至活動場地的路段車多、地形斜且人行道窄,敬請多加留意。諸多不便之處,也請協助給予我們改進的建議。)


 

講者介紹:

陳素香(圓)

陳素香| 《T 婆工廠》紀錄片導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理事長

畢業於世新大學,曾任黨外雜誌《前進周刊》、《首都早報》記者,現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長期關注勞工議題,在國道收費員案、關廠工人的抗爭場合,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並以女性移工的情感世界為主題,拍攝《 T 婆工廠》、《彩虹芭樂》兩支紀錄片。

 

 

 

阿潑(圓)

阿    潑|《憂鬱的邊界》作者

六年級生,本名黃奕瀠,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擔任過記者、偏遠地區與發展中國家志工和 NGO 工作者,現職為媒體工作者。將社會當成一個「田野」來觀察,尤其對文化議題感興趣,喜歡自學亞洲各國語言。渴望了解世界,喜歡自助旅行,總是發揮人類學家精神賴著當地人聊天,以「是否和當地人同桌吃飯」作為旅行成功與否指標。

曾著有《憂鬱的邊界》、《看不見的北京》。部落格是「哈囉~馬凌諾斯基」,臉書專頁為「島嶼無風帶」。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8:30 – 19:00 聽眾報到
19:00 – 19:10 主持人開場及參加者自我介紹
19:10 – 19:40 講者陳素香分享
19:40 – 19:50 中場休息
19:50 – 20:20 講者阿潑分享
20:20 – 21:00 講者對談以及聽眾提問
21:00 – 散場

票種:

  1. 知性票 400 元(贈《隱形生產線》1 本。)
  2. 一般票 200 元(本票種不含贈書。)
  3. 學生票 150 元(限量 10 張,敬請攜帶有效註冊章之學生證報到入場。本票種不含贈書。)
  4. 附註:NPOst公益交流站希望在維持營運之餘,盡力回饋社會。持清寒證明的朋友,可將您的大名、E-mail聯絡方式寄到 npost.tw@gmail.com,我們會為您保留名額,當天直接至現場簽到處入場即可(不含書)。

 

本月選書:

螢幕快照 2015-08-10 下午4.11.49

隱形生產線 A hidden army of labour

改編自非法勞工紀實報導,一則活在文明社會底層下的幽靈人口故事。從電子零件到食品加工甚至海濱拾貝等,看似文明的現實國度下,原來竟還隱藏著這樣的黑工大觀園!

作者:白曉紅
出版社:南方家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8/24
購買連結:請點我

 

 



 

注意事項:

  1. 若網路報名未額滿,將開放現場繳費入場。
  2. 本活動委託活動通代為處理退款事宜,依退款規則辦理。如需申請退款請於活動票券有效結束日前8日辦理,並將酌收票價10%退票手續費,逾期恕不受理。參考如何辦理退款,請點我
  3. 有對報名任何疑問,歡迎於上班時段撥打 02-2362-0699 #618 或寄信到 npost.tw@gmail.com 詢問。
  4. 若當天無法到場,歡迎於一個月內至本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71號3樓)領取活動贈書。逾期恕不保留。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