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推動社會改變升級

3

上周由 Mashable聯合國基金會Ericsson 和 92nd Street Y 所贊助的 Social Good Summit,會中不乏樂觀的論調、科技、以及激勵人心的討論和演講。會議主題包羅萬象,有媒體大亨 Ted Turner 談論媒體的未來,也有發人深思的以巴衝突,還介紹了 Skype 教育計畫

但如果沒有分析社交媒體狀態以及社交部門線上空間的未來,這就不算一場完整的會議。在高峰會的眾多議題當中,有些言論明顯地較有決心,特別是政府、非政府組織、非營利組織和獨立活動者不斷強調社交策略,以推動他們的任務和使命。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資深創新顧問,Alec J. Ross 表示,社交媒體引起「從官僚體制到市井小民的權力下放」,最近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活動凸顯了這個論點。有了手機和社交媒體,政府和市民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以往政府只為國家中富裕的精英行事,但現在財富已經不再是擁有權力的必備條件。

儘管許多名人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上有護衛軍,但有更多的個人或組織擁有活躍的社交網絡、部落客和快速成長的社交影響力。這對於非營利組織而言,相當重要,要達成意義深遠的社交改變不再需要財富或名氣。相反地,利用社交媒體建立關係、和決策者溝通並組織夥伴,只需少少的預算就可快速達成改變。

我們可以從 LIVESTRONG 基金會的創辦人 Lance Armstrong 及執行長 Doug Ulman 得到更多例證。在討論到 LIVESTRONG 手圈的大成功時,Ulman 特別提到,他們的成功在於不讓人們因為癌症這種疾病而感到羞恥,他們讓抗癌鬥士有勇氣敘說自己的故事。

現在,基金會也開始使用社交網站,Ulman 相信社交媒體是更有力的平台,鼓吹他們的理念,並講述他們的故事,同時基金會也會比先前帶來更大的影響。除此之外,直接請願、群發郵件以及電話銀行業務對預算不夠的組織而言,負擔相當大。Ulman 說,用 Twitter 和 Facebook 來經營與支持者間的關係可以減低成本(把員工工時也納入考量)。

此外,無所不在的手機和社交網路也激發越來越多世界領導人和達官顯貴透過 Facebook 和 Twitter 來傾聽選民的聲音,和年輕族群互動,並推廣關心公共利益的機構。在一場討論會中,肯亞首相夫人 Ida Betty Odinga 博士和南非第一夫人 Tobeka Stacie Zuma 夫人都熱切地宣揚社交媒體是卓越的溝通工具,在聲援兩國國內的醫療相關議題時,效果特別顯著。在討論會結束時,觀眾們刷新自己的頁面,安靜地期待著兩位夫人的 Twitter 首推。

社交網站上有了決策者及其他具影響力人物的參與,讓非營利組織有個很好的管道,來進行直接溝通和線上組織。所以,這次高峰會的基本論點不是「社交媒體是件大事」;更確切地說,峰會的基調是「社交媒體正持續成長中」-快速成長中-而創意展現和採取創新手法的組織將會持續獲得成功。

資料來源:How social media is advancing social change—socialbrite [2011-09-28]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Trackbacks

  1. […] 2011 社會公益高峰會的討論重點,請見: 社交媒體推動社會改變升級 | NPOst Social Good Summit, 社會公益, 社會公益高峰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