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人士的抗議──別再把我們當作勵志故事了!

1

文/野火(手中無劍,心中有火。九十後,打機人、讀書人、運動人、傳媒人。)

今早看到是身障人士Stella Young的演講。其實她的演講題目「I’m not your inspir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非常謝謝你,但我不想成為你的勵志故事。)已經很完整的表達了她的中心思想:「夠了,不要再將身障人士當作勵志故事消費!」

近年不少身障人士的勵志故事都在媒體或社交網站廣傳,當中最著名的應該是無手無腳的阿Nick(粵語暱稱,本名為Nick Vujicic)。他現在才31歲,就創辦了組織「沒有四肢的生命」(Life Without Limbs),用自己作題材,出了四本勵志書,亦在全球各地演講傳教。

但不是所有身障人士都樂於成為其他人的勵志題材。Stella Young在這次的演講就形容這些「充滿正能量」的「勵志故事」是「inspiration porn」(勵志色情片)──透過物化殘疾人士,來鼓勵正常人士。

這個說法很刺耳?你可能會想。Stella解釋,在其他人身上得到啟發沒有問題,她也常常從別人身上學習,從他們的優點和想法得到啟發。問題是,這些「inspiration porn」不是著眼於你有甚麼成就,而是著眼於身障人士身體上的殘疾。Stella打趣說,她曾經遇過人讚賞她,但不是因為她有什麼成就,而是因為她每天可以自己起身並且可以記得自己的名字。

這些讚賞不斷加深一種錯誤的看法:身障人士很慘,很可憐,他們做到現在這個程度已經很努力;正常人應該對現在的生活感恩,慶幸自己身體多麼的健全。Stella在演講中質疑,身障人士跟正常人沒有什麼不同,他們值得大家對他們有更多的要求、更多的期望。

而且這些「勵志故事」往往是對身障人士生活嚴重的簡化。Stella在演講中特別批評那句知名的「The only disability in life is a bad attitude」(障礙的唯一原因來自於不好的心態)完全不正確。因為事實是,不論你笑多久,都不會令面前的樓梯變為斜坡,好讓輪椅可以經過。所以,重要的是改善身障人士生活的處境和整個社會對他們的態度,而不是他們樂觀與否。身障人士生活中最大的障礙不是來自於他們的身體,而是我們的社會。

disability-attitude-qouote2

希望日後在臉書可以少看到這些「勵志故事」,多看到一些談身障人士喜怒哀樂的人物訪問,多看到一些關注他們現實處境的報導。正如Stella在演講中最後一句所說「Disability doesn’t make you exceptional, but questioning what you think you know about it does.」(身心障礙並不表示妳/你就是比較異常特別的,但當妳/你去質疑原本自以為了解的事物,才是讓妳/你變得額外卓越出眾的原因。本句感謝易君珊給予翻譯建議!

 

本篇圖文獲香港評台授權刊登,原題為「我不是你的啟發,多謝曬!」原文在此

2014 年 12 月 6 日,這位充滿熱情的障礙倡議者、作家、喜劇演員 Stella Young ,於美國墨爾本的傍晚無預警的過世了,享年 32 歲;家人的聲明表示,她逝世前未遭受太多痛苦。Stella Young 是一位熱情的倡議者,總是直接挑戰傳統思維,她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告訴社會大眾別再以未經思考的偏見去定義障礙者。

 


請「按讚」!讓最迫切最需要關注的社福跟公益訊息傳出去!

作者介紹

香港評台

《評台》廣邀有質素的作者,詳細分析社會上的不同議題,為社會留下公共理性的基礎。我們相信,找出持不同意見的人之間的共識很重要;知道他們為甚麼分歧,更加重要。求同更求異,這是我們的定位。

1 comment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