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專欄【阿北私會所】突然擁有 4 億元跟 200 年,你會怎麼用?

0

 

編按

NPOst 邀請資深國際 NGO 工作者褚士瑩阿北,每週六晚上隔空問診(大誤),回答關於非營利工作領域的問題。無論你是志工、NPO/NGO 工作者、捐款人、有志投身公益者,都可以來填表單問問題喔!褚阿北每週將抽出 1-3 個不等的問題來回答,現在就來舉手發問吧!

喜歡胡思亂想的高中生:

阿北,最近某堂課,老師分別問了我們 2 個問題,讓我覺得很有趣,在紙上作答的同時,突然很好奇阿北會怎麼安排,可以聽聽你的想法嗎?

第一題:如果你有 4 億臺幣,你會怎麼花?第二題是在第一題讓我們寫完才問的:如果你有 200 年,你會怎麼過?(可以任意決定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要變老、變年輕、何時變老,或不變,或停留在任意年齡都可,經濟狀況則是完全不用擔心的)

青春永駐的褚阿北:

錢可以永續的花,時間倒是無所謂!(瀟灑)

阿北主頁

如果你有 4 億元,你會怎麼花?

我會用其中一半的 2 億元,在世界上幾個值得 NGO 工作者學習的城市,在這些城市交通方便的地方,購買一間大小適中、不需要豪華但應有盡有的公寓,開放給 NGO 工作者免費登記租用。另外一半的錢,則依照比例以現金跟相對較低風險的金融商品,作為這些公寓長期下來的管理維護、修繕、稅務使用。

之所以會有「NGO 公寓」這樣的想法,起始於將近 20 年前,決定離開美國的科技公司、進入 NGO 組織工作時,我憂慮按照非營利組織的收入水準,未來需要去一個我喜歡的地方休息時,財力上沒有餘裕這麼做。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因此事先在泰國曼谷市中心買了一間小公寓,除了自己使用,也讓其他 NGO 工作者無償使用,一直到現在。

當時我告訴自己:「我不知道自己能夠這麼做多久,但能多久、就多久吧!」

轉眼 20 年即將過去,我還能繼續這麼做,覺得非常開心。因為緬甸的 NGO 工作者出入國時,幾乎無一例外都必須到曼谷去轉機或申請簽證,但即使接受國外組織邀請的緬甸籍工作者,在曼谷停留期間的住宿費會有部分贊助,然而對於收入微薄的他們來說,旅館費還是非常大的負擔。更何況很多人第一次出國,沒有太多現金,更沒有信用卡, 對於陌生的大城市曼谷充滿未知的恐懼,曾經有許多次,我聽說同事到達下榻的飯店,不知道怎麼使用床,或是怕把床弄亂會被罰錢,最後竟和衣睡在房間地板上。

因為有一個讓他們覺得安全、友善的「朋友家」可以免費借住,知道去哪裡吃到合口味的東西,介紹他們認識住在同一條街上的同鄉或同行,我看到那些緊張的臉孔慢慢放鬆、驚弓之鳥逐漸恢復自信。

能夠為同樣是 NGO 工作者的這些人做這件小事,讓我非常光榮。

photo-1465905246668-219a4a7fbdaa

曼谷街頭

後來,甚至連泰緬邊境的梅道診所志工醫生,在帶著在當地無法治療的重症病人到曼谷轉診、開刀時,也不再需要因為沒有預算而被迫睡在冰冷的病房椅子上,可以住在我提供的公寓。我發現自己雖然不見得有足夠的專業可以幫助這些我認同的組織,但是透過提供一些基本住宿,卻可以因此間接給予幫助。

當然,不只是緬甸的 NGO 工作者,如果那些在其他國家、被艱難的現實或 NGO 工作暫時擊垮的人,那些需要沉澱、需要思索、遇到瓶頸的人,無論是老師、和平工作者、流浪動物收容所的志工,還是社運領袖、正在起步的社會企業,甚至是出家人……如果有一個小小的地方可以讓他們待著,換個環境得到他們所需要的休息,或學習新的觀點、新的做法,那該有多好。

我個人的能力,只能做到在曼谷提供這樣的地方,但如果我有一筆額外的金錢,2 億元足夠在 20 個城市用同樣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添置這樣的停留站,讓來自各地的 NGO 工作者登記、無償使用、自主管理;另外一半錢則長期作為水電、修繕、管理、稅務之用,在可預見的未來好好經營管理下去,不需要擔心經費的問題。

「為什麼只限 NGO?難道只有 NGO 才特別需要照顧嗎?」或許有人會這麼問。

當然不是這樣,但是因為我自身是一個 NGO 工作者,所以對於 NGO 人不被看見的隱性需求特別注重。並不代表這是唯一的、最重要的事,也不代表這是 4 億元的唯一使用方法。

如果你有 200 年,你會怎麼過?

第二題太簡單了。我一點也不覺得多了 2 年,20 年,或是 200 年,對於我的生活會有什麼特別的影響。因為我走在自己喜歡的路上,過著自己努力想要過好的生活,所以無論時間長短,我都會繼續做同樣的事。

你呢?如果突然多了 4 億元跟 200 年,會選擇成為一個跟現在不同的人、做著現在完全不會做的事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否代表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以及現在的生活?那樣的話,不是有點悲哀嗎?


想聽褚阿北主持 2016 影響力論壇嗎?現在就報名!

作者介紹

褚士瑩

褚士瑩,資深 NGO 工作者阿北,年近沒有半百,打交道的公益組織超過百餘,喜歡胡搞,語不驚人死不休,從來不怕吵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