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沒募過款?那就來學吧!專訪北濱國小周春玉校長

0

向來活潑的孩子們表情嚴肅看著左向,因為春玉校長正在介紹與會的貴賓。

文/黃秀美,專欄作家

攝影/陳恆鳴、林蔡毓

鄰近太平洋的花蓮縣北濱國小,是一個超迷你的小學,到底有多小呢?今年六年級僅有8位畢業生,前幾年還曾經因為學生人數直直落,瀕臨併校的迫切危機。2010年,由前任校長王文龍開始推動烏克麗麗及意象書法。

北濱,曾是花蓮著名的角頭地區,附近的居民多以捕漁維生,青壯年人口流失,單親及隔代教養的情況相當普遍,約有三分之一的學童是由家扶基金會來協助撫育。

2013年8月,在北濱教授烏克麗麗的畢杜老師,收到太平洋另一端烏克麗麗發源地夏威夷的邀請,希望由林佳蓉老師帶領的北濱烏克麗麗社團〈Bebin Ukulele Group〉能代表台灣參加第44屆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預計在2014年7月20日公開演出。

一接任北濱校長,就要面臨募款帶孩子出國表演的周春玉校長坦誠,「說實話,這對我來說是有很大很大的壓力」。

花蓮北濱校長周春玉,覺得教孩子彈烏克麗麗,可帶來歡樂,也長出孩子們的自信。

花蓮北濱校長周春玉,覺得教孩子彈烏克麗麗,可帶來歡樂,也長出孩子們的自信。

周春玉表示,「剛到任,老師們就直接跟我說,『我們很想帶孩子們去夏威夷圓夢』。在花蓮縣當校長13年,一直以來我從來沒有手心向上,跟人家募過錢,但我很清楚知道我是校長,既然站在這個位置,就要長得像,於是就告訴自己,『好吧!這是我到這個學校,第一件必須要面對的新功課。』我們就一起努力看看吧!」

當初,這個夢很大,校方的手頭上,連半毛錢,都沒有。

北埔國小代課老師陳恆鳴提及,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舉辦的《全民回肝計劃》影片甄選比賽,社會組第一名有獎金六萬元,看起來還蠻誘人的,他也願意義務幫孩子們拍片,大家就起心動念就拍了《神探阿肝,愛肝一生》參加比賽。

《神探阿肝,愛肝一生》這部微電影,是把北濱國小的二個特色──烏克麗麗、意象書法融入影片中,結果真的得到第一名,這可以說是北濱孩子圓夢的第一炮。

「夏威夷追夢之旅」是把學校的烏克麗麗才藝課程,延續成生命中,可能實現的夢想。

「夏威夷追夢之旅」是把學校的烏克麗麗才藝課程,延續成生命中,可能實現的夢想。

周春玉說,「孩子們在面對課業,還沒有長出自信時,不斷硬塞課業給他們去學習,也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情,我們讓孩子學習烏克麗麗、意象書法,這些才藝,是希望在帶給孩子一些歡樂以外,也期待孩子可以從這中間長出一些自信,帶動他們對課業學習的部份。」

而有些在課業上,沒有成就感的孩子,也可以透過彈烏克麗麗、寫意象書法,找到優勢的能力及潛能,讓孩子的學習更為豐富,能達到部份的平衡。

尤其,對於部份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講,要額外學習烏克麗麗、意象書法,這些才藝都是奢侈品。

學校老師在學校推行這樣的才藝之時,也才發現許多原本在課業上沒有長處的孩子,其實有這方面的天份、潛能,因而,長出了他的自信,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這次會在第44屆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表演的曲目是陽明春曉+美好的日子,美好的日子是阿美族的歌曲,小朋友的琴加歌聲,真是可愛到爆表呦!

「夏威夷追夢之旅」是把學校的才藝課程,延續成可能實現的夢想,為了帶這些很少有出國機會的孩子,去看更大的世界,需要群策群力。

而要募款前,北濱校方也跟花蓮縣政府連絡過,得知要在花蓮當地募那麼多錢,可能會有困難,更建議北濱應該跟衛生福利部申請勸募專戶的核淮文號,後來也順利申請到。

不過,北濱的師長們,也不希望孩子,有夢想、想作什麼事,所有的大小事、甚至經費,都是由大人打點好,孩子只是坐在那裡坐享其成。校方並不希望孩子在追夢之旅裡扮演這麼被動的角色。

北濱的師長希望孩子們要為自己的夢想有所付出,不管是花蓮的年貨大街、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點燈記者會、HTC的家庭日,還有街頭表演的募款,都要實際參與。

同時,也去瑪麗亞基金會、養護中心、看守所、癌症中心作慈善演出,把社會給孩子們的善意回饋出去,讓孩子們在「夏威夷追夢之旅」中,學會不管再忙再累,還是必須自己好好努力、認真付出,才會有所收獲,能從中獲得成功的經驗,才是在教育中最要傳達的理念。

2-3

孩子們笑咪咪,一臉興奮,猜猜看,他們是帶著烏克麗麗到那裡演出呢?

 

原來是孩子們到養護中心,除了幫銀髮的長者按摩外,也現場彈奏烏克麗麗。

原來是孩子們到養護中心,除了幫銀髮的長者按摩外,也現場彈奏烏克麗麗。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原題為「是不是每天努力練習,夢想就能實現呢?專訪北濱周春玉校長」

《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系列>>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花蓮縣北濱國小追夢紀實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專訪最像少女的北濱國小家長會長呂靜怡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用意象書法了解孩子心中世界的老師蔡佳玲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拍孩子比跟機器為伍有趣太多了!專訪北埔代課老師陳恆鳴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勇敢作夢、勇於追夢,專訪北濱國小林佳蓉老師
專欄:帶著烏克麗麗去夏威夷──同場加映:人正、心更美,專訪南台灣的烏克麗麗女神李宜玲


請按讚,持續分享公益好故事!

作者介紹

黃 秀美

懷抱對孩子的關切之情,所撰寫的《小星星之光 》專欄。 黃秀美,現為《國語日報: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專欄作者。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個人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