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失算了?注資綠色革命消除飢貧,卻與永續漸行漸遠?

Pixabay @pexels

編譯/簡育柔

2007 年糧食危機爆發,全球作物價格飆升、引發糧食短缺與經濟隱憂。為緩解危機,非洲政府與跨國民間組織投入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漸多,協助這些地區的家戶小農至少達到自給自足。此外,2015 年聯合國制定了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其中,第 2 項目標「終結飢餓」(Zero Hunger)便與糧食安全、生產系統息息相關。

然而,當各界資源投入糧食匱乏的地區,糧食體系的安全與永續是否就此獲得救贖?試圖以「科學農業」改善饑荒與貧窮的「非洲綠色革命聯盟 (Alliance for a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AGRA)」以一趟充滿挫折的革命之路,為世界的永續農業改革敲響一記警鐘。

減緩糧食危機的綠色革命,卻成了「被革命」的對象?

非洲綠色革命聯盟組織宗旨為「改善農業生產模式,改善非洲家戶農業生產者生活並提升其福祉」,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與洛克菲勒基金會 (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 自 2006 年共同創辦。

為緩解糧食危機,以及促進達成 SDGs 目標,AGRA 也制定了組織計畫「綠色革命」(The Green Revolution),期望在 2020 年 3 月達到「提升非洲至少 20 個國家的糧食安全、協助 3 千萬戶小農生產力與收入增加一倍。」

圖/AGRA 展示計畫成果。(來源:AGRA官方網站。)

然而,隨著截止日到來,這項計畫受到各界質疑的聲浪不斷。長期關注糧食議題的英國研究員 Timothy Wise 質疑計畫適切性及完成度。研究資料顯示,儘管非洲政府提供每年 10 億美元補貼小農,優先獲得資金挹注的非洲 13 個國家,飢餓人口數自 2006 年以來反而增加了 30%;此外,有些參與綠色革命計畫的小農,為了購買高經濟價值種子及化學肥料而負債累累。

Timothy 提出批判,非洲政府與跨國組織並沒有做出對的決策。過去 14 年間,他們多半將資金挹注於商業性農業投資、化學肥料,以及農業化學藥劑。這樣的「綠色革命公式」無從根絕糧食安全以及協助小農實質脫貧。聯合國甚至警告,如果繼續錯下去,非洲的營養不良比率可能會在 2030 年提升至 73%。

「負債消不去、農作出不來、地主發大財」的革命?綠色革命公式哪裡出了錯?

1.策略錯誤:西方農業的成功模式,並不適用於非洲

綠色革命計畫擬定之初,AGRA 團隊並沒有事先與非洲農民進行協商。綠色革命計畫剛推出時,各界曾有質疑的聲音,表示應用西方的科學化種植模式,可能不適用於非洲大陸土壤、農民技術及糧食系統。

此外,計畫進行時,也難以監測受益人到底是誰?從 AGRA 自行發表的年度報告中,「直接受益人」的範圍模糊,只提到了「農民承諾」(farmers committed)卻沒有更進一步的定義與數據,佐證該計畫正讓非洲朝著糧食安全與脫貧的路前進。

AGRA 的報告多半集中在商業化種子品種或出售的肥料,農民的受益主要在「綜合土壤管理」技術(Integrated Soil Fertility Management,ISFM)。報告列出「530 萬農民了解 ISFM 技術」、「186 萬農民使用 ISFM 技術」,卻沒有指出農民實際的應用例子,以及他們獲得了什麼樣的好處?

根據學者 Timothy 的研究,從公開數據中可知,主要的受益者可能不是最貧窮、或暴露於糧食不安全環境的農民,反而是那些獲得更多土地、並且已經融入農業商業化的中等規模農民

圖/大量集中、商業化的耕作模式並不適用於非洲。(示意圖,來源:Pexel by Mark Stebnicki。)

2.計畫缺乏分段、持續性的成效監測

不論是 AGRA 或是蓋茲基金會,都沒有發表綠色革命計畫對小農家庭數量的影響,也沒有針對產量、家庭收入改善進行評估的相關報告。間接導致分段監測計畫難以實施,無法及時修正缺失。

綠色革命可說導致一連串的悲劇。農民投入成本高而變得負債累累,化學作物導致水源污染,農作產量先是增加、再急遽下降,無疑加劇了作物與飲食多樣性的喪失。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綠色革命計畫能否化危機為轉機?

雖然目前綠色革命看似兵敗如山倒,卻也不是毫無轉圜餘地。前聯合國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 Olivier De Schutter 創立的「永續的糧食系統國際專家小組」針對農業、糧食議題發表報告,指出若要達到永續農業,則必須擺脫化學密集型單一作物。

當務之急,是必須跳脫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的框架,也就是要意識到,不能受制於過去的錯誤決策,過去的情況可能已經過時、不適用於現況。目前非洲絕大多數小農有參與、但尚未過度依賴經濟農業模式,AGRA 還有挽救的空間。

Timothy 建議,為達到永續發展農業模式,生態農業是目前非洲農民所需要的創新系統之一。基於當地農民對當地條件、飲食文化的了解,在土地上種植多種糧食作物;使用糞肥、生物肥料來取代化學肥料,讓天然堆肥來滋養土地。

圖/位於布吉納法索的生態農法,有助於土壤養分恢復。(來源:FAO by Giulio Napolitano

此外,研究人員應與農民合作,優化灌肥及種植方式,來提高種子生產力,取代經過商業改良的種子。非洲糧食主權聯盟(Alliance for Food Sovereignty in Africa,AFSA)也紀錄生態農業的有效性,將有效的方式推廣於更多非洲國家,作為實踐糧食安全的關鍵一步。

AGRA 及蓋茲基金會已經用 14 年的時間來證明密集型農業、商業耕作的有限性,這些方式無法緩解糧食危機或是貧窮問題,甚至可能加劇氣候變遷,也使得非洲更依賴外部投入,離自主永續的路越來越遠。

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前主席 Jose Graziano da Silva 曾提出「是時候改變我們消費、生產糧食的模式了,我們要提出永續的糧食系統,提供健康營養的食物,同時保護環境,而生態農業的種植模式可以為此做出貢獻。」


相關補充:SDGs 2 – 消除飢餓(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2:Zero Hunger) 

參考資料:

Gates ‘failing green revolution in Africa’
Congress Should Pull the Plug on USAID’S Failing African Green Revolution
Africa’s choice: Africa’s green revolution has failed, time to change course
AGRA: Still failing Africa’s farmers
Has Africa’s green revolution failed?

(核稿編輯:劉彥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