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玩具也要無障礙 設計師為樂高設計輪椅使用者公仔

0

嘿嘿!現在玩玩具、公仔可不是小孩的專利呢!大人也是很愛公仔的!妳/你喜歡的公仔都長什麼樣子呢?這是設計師DrNo提議樂高的新設計概念。靈感來自於他的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好友。他們兩位在玩樂高時發現沒有公仔可以使用的輪椅,於是決定用手邊有的樂高拼一組輪椅使用者和斜坡!

上圖的圖片右方是由樂高塑膠積木拼出的兩個人物,一位是使用電動輪椅的男生,一位是直立人(用雙腳走路者)的女生。有一個輪椅的藍色標誌在輪椅斜後方。左邊則是灰色的大門,接有斜坡,斜坡道上也有個大的輪椅標誌,並有黑色的扶手。

這個設計案有的樂高人物包括輪椅使用者、斜坡和一組寬度夠輪椅進出的門。如果這設計案真的被樂高公司採用,設計師將把所得的收入捐給一個肌肉萎縮症家長協會的組織 Parent Project Muscular Dystrophy

thumb640x360

這是設計師朋友自己用樂高做的「迷你版樂高公仔」一個身穿藍色系衣服、戴眼睛的男生坐在黑色的電動輪椅上。

thumb640x360-1

由側邊照這隻公仔的樣子。

thumb640x360-2

thumb640x360-3

從公仔的背後看過去,可看到作者用方的、圓的等積木拼成輪椅的零件組合。

以上文字內容與圖片,翻譯、轉貼來自此網頁 。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在成長發育階段時,玩具、玩偶培養的是自我的認知和他人的關係。哎,想想,芭比和肯尼的設計是多殘害女孩們自我形象啊!(男生也 應該很受不了肯尼的六塊肌和人魚線吧) 娃娃的設計凸顯的是當下社會對美的期待與定義,但在真實世界中,若要長得跟芭比的身材比例一樣時,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哩!

110414-barbie-remake2-7a-grid-5x2

上圖是一個美國女生Galia Slayen 依照芭比娃娃的比例做出一個人偶,人偶的頭和腰、手臂非常的細小,而胸部的部份過度的突出。原文、原圖請見這裡

當玩偶的造型通通以健全人的模樣 (例如: 大眾覺得現在最流行的美、瘦的、眼睛大的、四肢健全的) 來設計,被灌輸的身體意識就被限制在主流對身體不切實際的迷私裡。障礙者玩這些玩具時,是看不到自己的模樣的,這些玩具時時在提醒「妳/你的身體是有缺陷的、不夠完美的!」

障礙者的自我認同和社會的融合,可以從生活中的玩具設計開始!

不過啊,這套樂高設計要把斜坡和地面的接縫弄得更平順才行,上斜坡前怎麼可以還有一階梯呢!?!妳/你說是不是啊?

對這組輪椅與無障礙斜坡樂高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直接上樂高的網頁,支持這篇設計!

收集到一萬人支持,有機會被樂高公司選中,開始製作這套無障礙設計、障礙者公仔的樂高玩具喔!

本文獲得 We Art Crip 授權刊登。

作者介紹

易 君珊

回到原點... 看好多、聽好多、摸好多、聞好多、想好多、感覺好多、動腦好多、睡不著好多、擁抱好多、愛好多、哭好多、吃好多、畫好多、縫好多... 還是回到原點繼續探索、思考吧... 我是, 很不愛動, 但動不動就很忙碌的障礙藝術文化(Disability Arts and Culture) 人+ 障礙研究學(Disability Studies) 博士班人。 大頭照圖: 這是一張自拍照片,我手拿著一個紅底白點點的手機、身穿黑底白點點的上衣,背後有白底紅點點的窗簾。對著鏡頭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