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第 4 屆傳善獎獲獎團體公佈,鼓勵中小型社福組織持續創新成長

圖/社團法人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提供

 

文/社團法人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提供

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主辦、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協辦的第 4 屆「傳善獎」今日公布 8 家獲獎名單,包括「桃園少年之家」、「良顯堂基金會」、「愚人之友基金會」、「介惠基金會」、「蘭智基金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弘毓基金會」與「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等 8 個團體,將獲得連續 3 年共 9,600 萬的支持。

為了支持社福團體創新、成長、茁壯,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於 2015 年舉辦第 1 屆傳善獎,期望藉此鼓勵優秀中型社福機構,提供更好、更棒的服務給弱勢族群。今年傳善獎邀請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擔任評審,招集社福、企管、財管、會計師及媒體等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委員,為期 5 個月的審查過程中,委員們透過說明會、組織審查、實地拜訪入圍機構等方式,選出本屆服務內容涵蓋不同面向的 8 個團體。

評審單位自律聯盟實地訪視,了解機構的實際運作情況。圖/社團法人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提供

獲獎團體涵蓋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疾病、藥毒癮等不同服務層面

桃園少年之家

桃園少年之家長期在桃園辦理安置與輔導失親失養、受暴的更生少年,協助少年組成「大改樂團」,巡迴監獄及學校現身說法改過向善,成為「公益五月天」。透過本屆傳善資源挹注,機構將擴大高風險青少年少年飛行屋的服務規模,並透過樂團課程與鋼琴課程,增強青少年的正向自我價值,創造發光發熱的舞臺。

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該基金會位於南投,旨在協助偏鄉兒少從小開始進行職涯準備。為提升偏鄉兒少就業力成功率,基金會結合在地小型企業,提供就業訓練與準備的場域,透過務實的職場訓練,提升青少年在職場中解決問題與因應挫折的能力,進而提升其就業穩定度,並媒合其就業,達到自立生活。(參考:【活動現場】是照顧也是剝奪?徐瑜:「期待兒少安置不再是條荊棘路。」林立青專欄/在這裡,愛沒有懼怕

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愚人之友是在南投提倡「在地老化」的模範生。該會於南投建構的「厚熊(互相)咖啡館」,是社區發展與老人長照的創新模式。厚熊咖啡館與暨南大學、社福、企業等在地資源合作,發展社區自給自足的經濟循環,並透過民眾的聚集,以互相照顧的理念,達成社區互助、陪伴、共學的目的,建立在地照護典範。

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介惠基金會長期為屏東偏遠老人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成立工作團、訓練偏鄉婦女成為照護員,為原民偏鄉長者及失能者持續提供多元、專業的照顧服務,同時提供原鄉婦女就業機會。未來亦將轉型為輔導支持平臺,使各工作團能有獨立營運的能力。

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

主要在宜蘭提供心智障礙者照顧、職訓、就業等服務,透過庇護工場,訓練工作技能,設計多元課程,提升中重度者身體機能延緩老化,減輕社會負擔。未來該基金會將研發有助改善身心障礙者身體機能的活動,亦將充分利用社區關懷據點,用社工人員的專業提升在地老人照顧服務,再利用老人植栽知識來與身障者互動,建立社區內良性的互動、融合環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位於臺北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致力服務顱顏缺陷兒童及家庭,訓練有經驗的家長提供到宅喘息服務,協助新手父母照顧家中兒童。未來將持續培訓到宅喘息服務員為唇顎裂新生兒家庭提供喘息服務,並針對其照顧者傳授特殊照護技巧,期望以此紓解家長的照護壓力。(參考:結合當地醫護訓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讓海外義診不只是一場救急雨

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

該基金會長期服務臺中偏鄉遲緩兒家庭,協助改善就醫、就學問題,並協助新住民、單親婦女就業培力,翻轉經濟困境,進而回饋社會。未來弘毓計劃於臺中大甲及東勢設立服務據點,透過資源車深入偏鄉社區,對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獲得良好療育資源協助,同時亦促進新住民婦女語文通譯,發展新移民本身文化的職業能力建構。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在臺北提供戒斷毒癮者就業協助的服務,透過設立社會企業提供工作機會,穩定其身心及經濟情況,幫助復歸社會,並訓練「過來人」成為種子教師,讓這些更生人從被服務者轉化為服務者,透過典範效應增強藥癮者的改變動機與決心。(參考:陪著你自立互助:更生人復歸社會的漫漫長路/專訪「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第四屆傳善獎經歷5個月嚴謹評選過程,入圍機構與審查委員會議簡報、充分溝通。圖/社團法人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提供

今年傳善獎訂於 11 月 22 日下午在臺北君悅進行頒獎。傳善獎除了挹注每家機構連續 3 年、每年 400 萬的經費支持,更交由協辦單位臺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在 3 年期間提供顧問團隊持續的陪伴及專業資源的媒合,協助獲獎機構去實踐創新及深化的助人計畫,發揮其最大的效益,幫到更多人。

也期望更多社會大眾能藉由獎項認識這些優秀機構,進而產生認同,開始參與社福機構公益活動,協助更多人,讓影響力擴大。

更多傳善獎獲獎機構介紹,可上網站臉書部落格查詢。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