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小工具】買電腦不求人,花錢花在刀口上!

0
圖片來源/https://goo.gl/UXpsJ5

編按:

NPOst 本著胖卡幾年下來的數位落差輔導經驗,知道臺灣有非常多小型非營利組織,都有許多數位應用上的困擾。我們邀請到心展物聯網的黃宸謙,開啟了新專欄「NPO 小工具」,希望透過胡搞好玩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些讓工作加快很多的小方法!

 

NPO 小工具又回來啦!大家一定很好奇,這集到底要講什麼?

這一集 NPO 小工具要跟大家介紹,如何挑選自己順手的工具!!!

電腦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其實說真的,NPO 小工具快要江郎才盡了!!

為什麼呢?因為作者身為一代懶人王,會的小工具就那三板斧!

但是今天要替大家解惑的是,到底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電腦!?

很多人都覺得電腦就是工具,往往不求甚解,只求關鍵時刻不出包。要買電腦的時候只能去拜託懂電腦的朋友來幫忙看菜單、挑筆電(還會一直被追問「你是要拿來做什麼的?」);預算夠的朋友直接上 Apple 又潮又爽無煩惱。想要的太貴,太便宜又不知道買下去會不會不夠用?

今天 NPO 小工具就要來告訴大家,電腦的每個元件是做什麼的?如何取捨才能找到 CP 值最高的採購法!!

電腦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跟咖啡一樣。by 黃宸謙/心展(2017)。

首先,先來解釋電腦。大家都以為它就是個腦,其實呢,不盡相同,電腦比較像是你的辦公室。讓我用辦公室物品來比喻電腦,你就能瞬間知道每個元件代表什麼東西,不再有張飛打岳飛、記憶體打硬碟、CPU 打主機板的狀況發生。

讓我把構成一臺基礎電腦的所有元件跟相對應的辦公室物品列出來──

1. 主機板

好啦!就讓我來一一解釋到底為什麼是這樣的對應呢?

所謂主機板,它的英文名字叫做 motherboard,業內人士為了潮跟省字,往往稱呼其為 MB,MB 呢~基本上就是你辦公室的整個骨幹。

好的主機板,就像有一個又新又大的辦公室一樣。裡面呢,一應俱全,網路孔、HDMI 孔,還能夠讓你放下很多家具、書櫃、資料櫃安裝的位置多,同時又有空間讓你放一張又大又舒適的辦公桌,放下一臺大尺寸電視更是不成問題。

爛一點的主機板呢,就是要放什麼都要算得斤斤計較,同時,不見得能夠放得下最新的家具與物品,但是它仍然是個辦公室;換言之,如果你很清楚你要的東西是什麼的話,辦公室只要夠大就好,因為大部分時候,你還是坐在辦公桌前面工作,而不是在辦公室的各個地方閒晃!

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你們基本上不會感受到主機板所帶來的差異,怎麼說呢?就像會計、收納、行政、程式設計師、平面設計師、辣妹主編等,往往需要的就是一臺電腦跟一付桌椅,更大的辦公室不一定會帶來更好的效率!

但是,如果是藝術工作者、鐵匠、火箭工程師等,沒有適合的辦公室可就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了!所以,了解並找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在採購電腦,可是最重要的一環。

圖:小的辦公室 vs. 大的辦公室(其實用起來差不多啦!)。

2. CPU

所謂 CPU,它的英文名字叫做 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文叫做中央處理器,NPO 小工具作者這幾年來,還是都習慣稱它為 CPU。為什麼 CPU 對應的角色是小祕書呢?因為 CPU 是幫助你處理一切雜事的人,所以選擇適合你的 CPU,就能夠以最好的預算來達到你要的效果。太好的 CPU 一般使用者也感覺不出來,但是太爛的 CPU 絕對有感,所以挑選一個適合的 CPU 基本上算是在挑選電腦時很重要的環結。

選擇 CPU 要挑的規格有很多,這邊最重要的有 2 項──

(1)時脈(又稱時脈速度,clock rate):

這邊就是要挑 CPU 要幾 G。雖然一般使用者到這邊多半已經昏了!CPU 要我選幾 G、記憶體又要我選幾 G、硬碟又要我選幾 G、顯示卡還要我選幾 G,光世代也要我選幾 G,到底是在 G 什麼 G 啦!

事實上,時脈基本上就代表這個小祕書的單兵能力,越高的時脈代表這個小祕書一秒鐘能處理的事情有多少,所以 CPU 是不是時脈越高越好?答案其實是不一定哦~因為越高的時脈,也可能會帶來更高的溫度,或是更高的單價,所以先規畫好這臺電腦的用途,再挑選適合的 CPU 才是最重要的!

(2)核心數量:

這邊就是賣 CPU 講得最嗨的地方,幾核心、幾核心就是在講這個。(當然還是會有人告訴你要看什麼 cache 什麼的,歡迎自己去 Google「CPU cache 挑選」,不會的人請參考【NPO 小工具】你真的會用 Google 搜尋引擎嗎?

核心數量呢~就要從古早時代開始講。古早時候電腦都只有單核的 CPU,就像一間辦公室只配一個小祕書。但是呢,這樣的缺點就是,當有一項工作讓小祕書忙得不可開交時,整臺電腦就會陷入窒礙難行的狀況(俗稱當機、卡住、電腦變很卡、欸欸怪怪的啦!),所以為了解決這樣的狀況,工程師們用了很多方式來解決這些東西,其中,最治本的方式無非就是馬前總統(?!)所提出的方案:「一個小祕書不夠,你有試過 2 個嗎?」所以,電腦界開始了多核之戰!

為什麼呢?因為當一個小祕書陷入無止盡的工作漩渦時,如果有其他的小祕書一起幫忙,不但可以負擔更多的工作,還可以把忙到不省人事(當機)的小祕書叫醒;換言之,有了多核,就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團隊作戰啦!

那是不是核心越多就越好呢?答案還是「不一定」哦!因為講到團隊作戰,就必須要有戰術與互相配合,換句話說,就是當要跑的軟體不支援太多核心時,你買了很多核心的 CPU,其實也是幫不了你的哦!!!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定義出自己的需求,找到最適合的電腦才是最重要的!

圖:一位祕書 vs. 一大堆祕書!

3. 記憶體

記憶體是什麼呢?在一個辦公室裡面,記憶體就是你的辦公桌,記憶體越大,辦公桌就越大,所以呢,能暫時處理的事情就會越多。舉例來說,有 5 份文件要處理,辦公桌大的人就可以帥氣的把文件全部攤開在桌上慢慢檢視,但辦公桌小的人,可能就要一份一份打開,還可能會影響到現在處理的其他事情。畢竟辦公桌小,一不小心就會打翻飲料或弄髒東西。

記憶體要選擇的規格也是 2 個──

(1)時脈:

這邊的時脈呢,就沒有什麼什麼越快越好這件事,只有跟主機板相容這個重點。所以在挑選時,請看清楚你的主機板支援第幾代的記憶體跟時脈多少,其他就不關你的事情了。買筆電的朋友只有在自己要加記憶體的時候才需要擔心,其他基本上賣筆電給你的店家都會幫你處理!

(2)記憶體容量:

記憶體的容量越大,代表辦公桌越大,代表你瀏覽器的分頁可以開得越多,同時能做的事情也越多,電腦的效能也不受影響!

圖:記憶體越大,桌上愛怎麼放就怎麼放!

4. 硬碟

硬碟就是你存放資料的地方,也就是你辦公室中的書櫃、資料櫃、檔案櫃、檔案夾⋯⋯當然書櫃越大,能放的資料越多,所以硬碟越大,能存放的資料就越多。此外每個人的書櫃、資料櫃所需功能不同,有人會存放大量的文件與工作檔案,也有人會放大量的影片、搖桿驅動程式等。書櫃有沒有差別,一般使用者只要知道大小有差別,等你進階一點或是再講究一點,就會有固態硬碟、傳統硬碟,甚至有 Ramdisk 之類的神奇用法。一般人只要知道,自己硬碟有多大,能裝多少東西就好!

5. 電源供應器

電源供應器就是你辦公室的插座,或是有點電工概念的人可以把它當做「保險絲」。基本上,電源供應器的好壞會決定你辦公室用品可以使用的年限與上限,也就是說當你的辦公室電力越穩定,裡面的用具自然越不容易壞;一旦辦公室的電力供應十分不穩定,就容易導致辦公室內的東西損壞。筆電或是套裝電腦的使用者完全不用擔心這一個元件,基本上一開始就都會設計好。最差的情況就是當你插太多 USB 裝置後,電腦會黑一下重開機而已。

6. 顯示卡

顯示卡呢,就是決定你電腦能使用多媒體的能力。顯示卡越好,你就能玩越好的遊戲、以越好的畫質播放影片、支援更多的螢幕同時工作(一般內建顯卡最多支援雙螢幕,但高級顯卡隨便都可支援 4 個螢幕起跳哦)。ㄧ般的使用者,其實用內建的顯示卡就已經滿厲害了,如果有追求電玩的人,相信你們自己都知道要買什麼。

這邊要特別跟ㄧ般使用者分享的是,當你購買的是筆電時,不要過分迷信什麼獨立顯卡之類的鬼東西。因為我就有用過獨立顯示卡的筆電,結果不但被它的驅動程式搞死,它的顯示卡效能其實也不怎麼樣。因為筆電受限於散熱與耗能等原因,同等級的用品相較於桌機而言,都會是使用俗稱閹割板的降頻元件。舉例來說,同樣都是中階的元件,筆電的中階最多就是桌電的低階,所以同等級的顯示卡,桌機跟筆電感受可能大不同,原因就在這。所以,老調重彈!找出自己的需求,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原則!

圖:低階顯卡,帶你玩紅白機;高階顯卡,超越 PS4!

顯示卡的話,挑選的門道可就多了,要先分陣營、再分世代,真的很想、很想知道的,歡迎填寫文章最後的問卷來發問囉!這邊不適合直接討論!

7. 其他

其他還有很多,比如說視訊鏡頭、鍵盤滑鼠、螢幕等,ㄧ大堆的相關設備,都歡迎在文章的最後面填問卷發問。

情境模擬,現學現賣

好啦,大家聽完解釋應該有對於電腦稍微了解一點?現在就來模擬 3 個情境,給大家建議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電腦!

1.  預算超級受限的文書機

可以看出,8,000 多元就有最基本入門的桌上型電腦,這臺用下去,基本文書功能完全不成問題──

圖:含稅/現金價總計為臺幣 8190 元。

處理器:賽揚 G3930
記憶體:8G
硬碟:1T 傳統硬碟

另外,這臺電腦的費用並不包含作業系統,以及 Office。但一般中型以上組織多半都有企業授權的版本,在此呼籲支持正版!或是全部都使用免費的雲端小工具。

2. 要速度快的文書機,又不希望貴過頭

這臺基本上,已經是文書處理界的王者──

處理器:i5
記憶體:12G
硬碟:128G SSD

上網、打文件就已經是飛天遁地了,愛打電動的朋友再插一張 8,000 元以上的顯示卡上去,這臺就是電動機了!!

3. 我要很好用的筆電!但我不需要打電動,我想要每分錢都用在「好用」跟「快」上面!

這臺就滿符合我們剛剛開出來的要求──

CPU:i7
記憶體:8G
硬碟:512G SSD

用起來應該是快到飛天,又輕薄、好帶,但價錢一樣是飛天。

同樣的規格,幾乎每家電腦公司都有出,挑哪個都ㄧ樣,最後還是回歸到──你到底需要什麼、預算在哪裡、買來做什麼。把每一分錢都用到刀口上,就是 NPO 工作者或是任何一個苦命工作者的宿命,期許有一天大家都可以隨性買到很好的電腦!

寫到這邊也希望讓大家都知道,購買電腦不困難,先想好自己要的東西再一步一步下手就可以。這篇文章沒有任何業配,A 家、I 家,能抓老鼠的就是好電腦,N 社、A 社,不破圖、不過熱的就是好卡。

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協助的地方,請去問卷留言!

最後祝大家永不當機!

圖:某遊戲公司請法師為主機開光祈福。來源/https://goo.gl/yfn54E

作者介紹

黃宸謙

嗨大家好,我是黃宸謙,2015 年成立心展物聯網,希望一年內改變臺灣的小額捐款文化,很明顯,看來還需要一點時間。同時也希望 NGO/NPO 將最有限資源都放在最重要的地方,讓痛苦與消耗過去,智慧與創意留下。__師大附中 → 成功大學工科系 → 清華大學奈微所 → 博士班輟學創業,最後這點與蘋果賈伯思、微軟比爾蓋茲還有臉書馬克祖克柏起碼 87% 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