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yl Sandberg:如果女性習慣低估自己,那麼妳永遠無法取得成功

0
photo via Fortune Live Media@Flickr, cc License

 

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的人生伴侶 David Goldberg,本月初在墨西哥驟逝。她在自己的憑弔動態上寫道:

「我在 20 年前第一次搬到洛杉磯的時候遇見 Dave,他成為了我最好的朋友。他讓我見識了網路的知識、他規劃了有趣的遠足、帶我去看猶太節日的寺廟、介紹我從沒聽過的酷音樂。我們共渡了 11 年深愛彼此的日子,是超越我想像中最快樂的婚姻和最真誠的夥伴關係……

他讓我知道了被深切瞭解、被真正支持、且被完全愛著的感受,未來的日子我仍不會忘記這些感受。最重要的是,他給了我這世界上最棒的兩個孩子。如果 11 年前我步上禮堂前有人告訴我 Dave 只能陪伴我 11 年,我仍然會走上那條紅毯。因為這 11 年來做他的妻子、還有 10 年來和他共同養育孩子,已經是遠超過我此生能夠想像的幸福和幸運。」

爭取兩性平權,而不只是女性平權

Sheryl Sandberg 在 2010 年的 TED 演講鼓勵希望取得職場成功的女性要勇於爭取、不要低估自己,同時要讓自己的伴侶成為真正的夥伴。

「女性面對孩子和家務時更容易放棄職場工作的問題,其實是更複雜的社會問題。我們傾向於給男性更多『要成功』的事業壓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識的家庭主夫們其實過得並不容易,當我到親子遊戲區時,我總發現旁邊群聚的母親們都不和他互動。這是問題,如果希望讓更多生養孩子的女性能夠自在的留在職場,那麼我們也要能支持更多男性願意走進家務工作中,那並不是件容易的工作。」

「研究顯示,收入均等、責任也均等的雙親,離婚率是其他人的一半。如果這一點不足以激勵在座的各位,那麼怎麼說呢…… 這些夫妻通常也更能享受魚水之歡。」

此外,Sheryl Sandberg 告訴聽眾三個女性在職場裡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叮嚀:加入討論(sit at the table)、讓你的伴侶成為真正的夥伴(make your partner a real partner)、不要過早離開(don’t leave before you leave)。以下整理部分 Sheryl Sandberg 的演講內容。

女性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女性在職場中不為自己爭取。

如果同時讓男性和女性評估一些很客觀的指標,如自己的 GPA 分數,男性會估計的偏高,而女性會估計的偏低。一項針對畢業生投入職場的研究發現,57% 的男性會替自己爭取更好的薪資,但只有 7% 的女性這麼做。

最重要的是,男性傾向將成功歸功於自己,而女性傾向將成功歸功於其他的外部因素如果你問女性:「為什麼你的工作做的不錯?」,她們會回答:「因為有他人的幫助、因為自己幸運、或是因為自己努力。」但如果問男性一樣的問題,他們的回應會是:「因為我很強。」甚至奇怪你為什麼會問答案這麼顯而易見的問題。

這有什麼關係呢?這關係很大。因為如果想在職場上取得成績(雖然這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要爭取的),那麼當你開會時坐在角落而不是中間,就不會得到應有的重視;你如果不認為這是你應得的成就,那麼你也不會獲得升遷。

但在職場上成功的女性,卻必須放棄好人緣?

但要改變這件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我也希望只要鼓勵所有優秀的職場女子還有我的女兒:『相信自己的能力,爭取自己的成就,享受應得的成功!』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研究顯示,「成功」和「受人歡迎」的程度,在男性身上呈正比關係,而對女性卻呈反比。換句話說,一個成功的男性還是可以同時人緣很好,但一個成功的女性,大家會覺得她好像有點難相處

2002 年一位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對他的學生做了個實驗,他把一個成功的矽谷公司女性經營者 Heidi Roizen (海蒂羅森)的故事同時發給兩組學生,兩組學生收到的文章只有一個字的差別-主角名字分別是 Heidi(海蒂)和 Howard(霍華德)。在兩組學生讀完故事後,兩組學生不分男女,都認為 Heidi(海蒂)和 Howard(霍華德)同樣勝任這份工作。不過當問到你喜不喜歡這個主管、想不想為這個主管工作的時候,Howard(霍華德)這組都認為這主管人不錯、想為他工作、還願意跟他一起去釣魚;但Heidi(海蒂)這組的答案就有點遲疑了,嗯,感覺她有點自私、有點泛政治化,他們不是很確定自己想不想跟海蒂一起共事。

這就是難題所在。我們希望鼓勵女性積極爭取自己的成功,但她們卻必須犧牲某些東西,例如好人緣,而他們的兄弟卻不必。

即使是 Sheryl Sandberg ,也會忽略的性別平等小細節

「我要講一件令我十分尷尬的事情,但我覺得這很重要。」

Sheryl Sandberg 說他不久在對約 100 位 Facebook 員工演講,演講完畢後一位年輕的女性員工來找他,說:「我今天發現了一點,我必須一直舉著手。」Sheryl Sandberg 問:「這是什麼意思?」女性員工回答:「當你演講結束後,你說你只會再開放聽眾問兩個問題,我和其他人一樣舉起手,但我和很多人一樣沒有被點到發言。當你回答完那兩個問題之後,我就把手放下來了,我注意到其他女性也都把手放下來了,但還有其他男性聽眾把手舉起來想發問,而你也繼續回答了他們的問題。」

Sheryl Sandberg:「天啊,我心裡想,我自己顯然是關注性別問題的,但這這場演講中我依然沒有發現這個差異-女性比男性更保守而不會積極爭取;那麼公司和組織的管理者們,忽略兩性之間機會均等的問題,能有多少改觀呢?我們該讓女性一起加入談論。」

挺身而進,LeanIn Foundation 推動女性自在追求職涯

Sheryl Sandberg 致力推動女性進入職場擔任領導者。 她在 2013 年出版的《挺身而進》一書,分享她的職場與生活,釐清職場女性在生命中面臨的各種選擇,並告訴女性可以如何不再限制自己或受限於外在環境,追求生涯目標。也透過她所創辦的  LeanIn Foundation 持續推動這樣的理想。LeanIn Foundation透過培養社群的方式,無論性別,只要願意在幫助女性進入職場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都可以在社群裡交換意見與想法。另外,LeanIn Foundation 也錄製以領導、溝通為主題的線上課程,並且每個月定期舉辦聚會,讓與會者在改變現狀的路上有機會面對面認識、互相扶持。

Sheryl Sandberg 在《挺身而進》裡說:「情況會有點亂,妳要擁抱混亂。情況會變得複雜,妳要很高興這麼多事同時出現。事情不會像妳所想像的那樣,但是意外是好的。無論如何,不要害怕,妳隨時可以改變心意。這點我比誰都清楚,因為我轉換過四次生涯、嫁過三個老公。」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環境限制自己,也不要限制自己。

(文章整理編輯:陳妤寧、孫語辰)


延伸閱讀

  1. 梅琳達·蓋茲:手機讓發展中國家的女人得以脫離貧窮。你覺得呢?
  2. 公益爆米花#10 余宛如 X胡頎 | 大家都以為她們是XX,其實「她」們是OO — Same Same BUT Different
  3. 如何幫助一小群女裁縫打入更大市場?
  4. 女性掌握消費市場與家庭生活,我們必須幫她們脫貧!
  5. 讓 19 歲隻身從南國來台的佩香,帶你體驗酸辣濃郁好滋味!
  6. Sheryl Sandberg:So we lean in… now what? TED Talk

作者介紹

陳 妤寧

在臺大政治系畢業、喜歡同時說正反觀點的優缺,在臺灣網路圈工作兩三年、喜歡網路濃濃的開放和建設個性,現在希望理性的社會工程,能夠更接納人類情感的複雜與多元。    想用採訪認識世界、用人類學開拓視野、用報導寫作讓更多專業知識變得有趣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