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數位文件,卻大大有用!把自己宅配到偏鄉的莊哲昀|2014「創新吧!公益」年會記錄

0


文字紀錄/林彥甫

胖卡數位落差偏鄉服務計畫成員莊哲昀,在 2014 年 11 月 14 日舉辦的 NPOst 首屆年會「創新吧!公益」-公益科技創新影響力國際論壇( Innovate For Impact Forum)擔任公益實踐青年短講講者。從小到大都在幫忙解決電腦疑難雜症的他,小學幫老師輸入畢業成績、國中處理網路聯絡簿,大學似乎理所當然的進入資訊管理系,退伍後莊哲昀在軟體公司待了一年多,再因緣際會回到南部加入胖卡計畫。

胖卡的「胖」取自台語麵包的發音、「卡」是「車( car )」,胖卡就是一台小貨車,車上載的不是麵包,而是數位產品、講師以及志工,是亞洲首個即時紀錄且運用多樣 Web2.0 科技服務而推動的數位落差計畫。

把阿宅配送到偏鄉

莊哲昀說胖卡是宅配業,把阿宅配送到偏鄉。在聯合勸募的支持下,胖卡走進偏鄉,南投、彰化、嘉義、屏東、台東都有他們的足跡。「總是希望說經歷過人生這一切後,你希望留下來的東西,是能夠讓別人記住的。」莊哲昀說,既然他擅長資訊領域,那就幫助更多人懂得使用電腦吧,這就是現在胖卡在做的事。

胖卡不像電腦補習班老師教 word、powerpoint、影音編輯,他們的目標是優化非營利組織的數位化流程。胖卡平均會花 1 ~ 2 年服務一個組織,並花 50% 的時間認識學員,了解組織平常的工作流程,再針對他的需求討論如何修改表格文件。

莊哲昀舉例,非營利組織常常把個案紀錄 key 成 word 檔再印成紙本,工作人員統計資料數據時,仍需人工計算、用計算機拚命的按,但其實眼前的電腦就是最好的計算機,莊哲昀他們用 excel 重作檔案後就能很快的算出來,節省非營利組織的人力成本。「我們進到組織會一直尋找,哪些問題是別人來還沒有被解決,而哪些問題是我們來可以被解決,了解需求再對症下藥。」如何運用數位工具來改善工作效率與流程,這是每個組織都會遇到的問題。

經過胖卡的幫忙,超過 60 歲的台東愛德婦女協會執行長唐修女,已經學會在平板上用 Dropbox、excel、 Gmail 等方式處理組織內的資料交換、檔案整理;如果組織願意改變,用簡單的工具、正確的方式就能解決問題。

 青年資訊顧問募集中

胖卡最近也開始新計畫―青年資訊顧問,如果你願意寫 excel 函式、幫助非營利組織調整工作流程,並幫莊哲昀挑出程式錯誤,就可以加入,大概兩個禮拜花一個晚上的時間與他線上共事。莊哲昀希望能招募有志之士,每天下班後花一些時間,特別是喜歡燒腦袋、有興趣與熱忱的人,一起來動動腦、動手做,用簡單的方式做對的事。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 Flickr

 

其他年會紀錄:

螢幕快照 2015-02-10 上午11.42.33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思辨!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