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學習的阿寶,為什麼學會了?

0

文/張桓根(博幼基金會教學組組長)

阿寶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參加課輔,算算到現在也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回想剛開始到課輔班報到的時候,阿寶的數學連三年級的單元都不太會,課輔老師只好從三年級的數學開始教他,雖然阿寶每次都要花比其他同學多一點的時間通過檢測,但到小六畢業時,阿寶總算通過了國小五年級程度的四則運算,對於銜接國中的數學,算有了一定的基礎可以應付。

升上國一後,阿寶因為自覺程度不夠好,所以對於國中的數學課程感到相當害怕,甚至還一度抗拒,想退出課輔班。還好基金會把國中數學課程每個單元都做了難易度的區別,比如說一元一次方程式,就分了 A、B、C、D 四種難度,A、B是最基本的範圍、C 是稍微難一點,D 則是更進階的題目。

一般來說,課輔老師都會要求同學要能通過 C 級程度的檢測,但是只要阿寶能夠學會 B 級的檢測,其實就代表阿寶已經學會了一元一次方程式基本該會的內容。老師也曾經試著讓阿寶挑戰 C 級的課程,但是對於阿寶來說真的太吃力了,叫苦連天,所以老師只好放棄。慶幸的是,當阿寶通過 B 卷時,他很清楚自己已經學會了一元一次方程式基本的觀念,基本的題目已經難不倒他了,這樣的成就建立了阿寶的自信心,所以往後的單元,阿寶總是會努力挑戰通過 B 卷。

在基金會裡面,我們發現像阿寶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少,他們不是不願意學習,也不是不能學,只是對他們來說,學習就是比其他同學緩慢,也很難學會較複雜的題目,但是只要多給他們一些時間,要學會基本重要的還是可以的。如果阿寶沒有參加課輔的話,他可能因為沒有辦法達到跟其他人一樣的標準而對自己信心低落,甚至覺得自己無法學習,而選擇放棄學習。

我們有時候會陷入一種錯誤的思維,認為孩子功課不好,都是因為孩子不用功、貪玩、對學習沒興趣,但我們卻忽略了有些孩子學習能力真的比較不好。舉例來說,同樣是學文法,有些人很快就學會了,甚至碰到困難的句子都可以運用自如,有些人卻是學過就忘,甚至跟其他的文法搞混。

這類型的孩子,他們需要我們用更多的時間、更大的耐心去協助他們把基本的文法概念釐清,如此一來他們還是可以學會基本的文法概念,寫出基本、簡單的英文句子。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讓他們學業有提升的機會,也有信心一步一步往下學習新的東西。以阿寶來說,他現在已經能夠寫出 “I will go to school tomorrow.” 以及  “Did John play baseball yesterday?” 這類型基本且重要的句子了。我們應該多多鼓勵像阿寶這樣學習能力比較弱,但努力學習的孩子們。

 

 

photo credit: maureen_sill via photopin cc


按讚,接收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