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10 年兒少生活樣貌是什麼?家扶基金會邀你一起加入「台灣兒少權益與福祉白皮書」調查

0

文/ 家扶基金會

根據 家扶基金會 2013 年針對弱勢兒少的調查結果發現,僅有五成左右的兒少滿意現在的生活,且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自己生活的滿意度愈來愈低,12 歲以下的兒童有七成滿意自己生活,但高中階段的青少年,生活滿意度僅剩四成五。更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三成八的弱勢兒少對自己未來有信心,這也都顯示了台灣兒少面臨了「我的未來不敢夢」的困境。

自 2013 年政府推動組織再造,裁併兒童局後,家扶基金會憂心兒少權益與福祉遭邊緣化,進而推動一連串的倡議與研究。從台灣目前的現況來看,兒少權益與福祉的政策綱領散落在各個法規當中各自表述,容易造成不同部會在推動兒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政策時,形成多頭馬車之困境,兒少權益與福祉也經常流於宣示性意義,產生台灣目前的兒少政策有法規未落實、修法急就章、政策待整合的困境。

實際案例如今年六月桃園縣發生「父親入獄沒交代…. 3 娃丟家中自生自滅」案件,便顯示兒權法 54 條之 1 的不足。由於兒權法第 54 條之 1 僅針對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進行訪查與通報,且訪查對象僅限 12 歲以下兒童,以致非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受刑人,其未成年子女容易因為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入獄,而未獲得基本生活照顧,潛藏照顧疏忽危機,影響兒童的安全和福祉。又如今年三月的社會新聞「女外勞生活困頓 一家三口住墳墓!為讓女兒就學向警投案」,凸顯兒少權法第 22 條制訂法規時,涵蓋對象之不足,導致無國籍兒少權益未受到保障。另外像是家長、青少年不買單的 12 年國教、政府發放保母托育補助費缺乏定價配套措施等問題,都是政府在制定兒少政策實務執行面時,未做充分溝通,有待整合的實例。

有鑑於此,家扶基金會邀集兒少代表、學界及實務界組成諮詢小組,推動「兒少福祉促進計畫」,透過了解兒少的需求,舉辦兒少政策論壇,提出更貼近兒少觀點的福利政策,預計兩年內完成以全國兒少福祉為對象的民間版本「台灣兒少權益與福祉白皮書」

本計劃將透過「家扶兒少特派員」等系列活動,蒐集及整合兒童及少年觀點,增加兒少表達意見與參與的權利以充分落實兒少公民參與之精神,及提升台灣兒少政策建議的多元性。「家扶兒少特派員」目前已有全台各地超過千名 12-24 歲有志青年報名,為了達到符合統計分配的區域代表性,讓不同地方的需求都有青年發聲,尚缺基隆市 6 位、新北市 56 位、新竹縣/市 10 位、台中市 23 位、南投縣 2 位、澎湖縣 2 位、金門縣 3 位及連江縣 1 位。請大家一起邀請居住於這些區域的熱血青年們加入我們的行列,讓家扶兒少特派員能在台灣各個區域遍地開花!

 

如果你願意成為「家扶兒少特派員」,歡迎透過以下資訊報名:

(一)報名網址

(二)聯絡資訊:家扶基金會 04-22061234 分機 358 蔡慈娟專員、分機 355 邱彩薇專員。

 

家扶兒少特派員海報

 


按讚,接受更多公益好資訊!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