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街賣團體主動出擊,用美食突破身心限制與歧視/新巨輪胖卡餐車商轉計畫專訪

新巨輪協會理事長陳安宗也投入胖卡餐車的新服務。圖/作者提供

 

文/KH

直立人(相對於輪椅族的可站立行動者)把肉片下鍋控溫,內餡熟透再縮緊油汁瀝乾,之後夾到鐵網上轉交給輪椅族裝盤,打飯添小菜結帳,2 人共創一盤佳餚,用練習和經驗補足身體限制。這是社團法人新巨輪服務協會正在試營運的街賣餐車計畫,打破身心障礙者「只能受幫助」的常態,靠自己的力量成為主動的服務者;而未來目標,則是打造一臺專屬於他們的胖卡餐車,巡迴各地。

新巨輪胖卡餐車商轉計畫

翻轉刻板印象,街賣者靠餐車主動出擊

如果你最近剛好在傍晚去三重捷運站,或週末到淡水老街散步,可能會發現新巨輪的成員正坐在輪椅上招呼客人,並流暢完成便當,填滿往來行人的胃。新巨輪理事長陳安宗笑說,夥伴們平常就會下廚,甚至有人在受傷截肢前還是中菜館廚師,大家的廚藝一定比你想像中更厲害。

今年初,一封新北市社會局公文寄到,政府通知要拆除新巨輪位於板橋的共居基地,但安置地點的無障礙設計不夠完善,再加上基地是他們從零到有,一點一滴依身障者真實需求打造的心血,這讓成員們十分擔心,不希望搬離現址,接連陳情後經由 NPOst 等媒體報導,各界開始關注新巨輪的故事和權益,最後促成了暫緩拆除。(參考:「新巨輪未完待續」特輯

採訪當天,陳安宗倚著桌椅牆壁,緩步走出辦公室,坐上電動輪椅開始導覽新巨輪協會。大門左邊的儲藏室放著街賣商品,協會職員把它們包裝成袋,讓身障者出門前能領取當日的貨品。再往裡移動,長廊左右共有 16 間宿舍,雖然是木板隔間,但現在都已加裝屋頂、空調、消防設備,也通過政府的消防檢查,他一字一句,鉅細彌遺介紹著新巨輪從 10 年前一場大火燒掉舊址後,今日成功重建、升級的每項設施。

陳安宗與協會夥伴小茹。圖/作者提供

陳安宗。圖/作者提供

來到起居空間,因為答應了消防大隊不再使用明火,瓦斯爐已汰換成電磁爐。3 個大冰箱存放著成員們的每日所需,在完成街賣工作後,大家會回來煮飯,聚在電視前用餐閒聊,陳安宗笑說:「當然,偶爾也會喝喝小酒。」大家一起分享生活,討論怎麼賣才好、今天又遇到了哪些挫折,在這裡總有夥伴願意把你當個人,當個朋友。

也因為這樣珍貴的共居生活險遭遇迫遷,如此劇烈的改變讓陳安宗與夥伴們開始思考,他們是否有能力主動向這個社會出擊,證明自己,並創造比街賣更穩定的經濟來源?陳安宗分享,他原本只想和長期幫助新巨輪的一間自動販賣機公司合作,把夥伴們包裝的產品、手工製作的零食放進去賣,不過後來剛好接到淡水老街有餐飲業者提供了公益空間,邀請他們進駐,逐漸產生了由成員們親自上街、定點販售的念頭。

非常巧合,另一間經營胖卡車隊,且有中央廚房處理食材的餐飲業者也是支持新巨輪營運的推手之一,雙方達成合作,由對方暫時免費提供車輛、食材供新巨輪成員上街販售,更開放中央廚房讓他們事前練習,逐步建立起目前的販售模式。

圖片來源/新巨輪粉專

圖/作者提供

由弱勢者親身規畫,才能貼近需求

「我相信我們夥伴的廚藝,但要怎麼讓社會大眾認可,這是我們要去做的。」陳安宗提到,因為新巨輪基地裡的桌椅都把高度調低,會煮飯的成員們才能方便作業,但目前胖卡的流理臺還是一般形式,所以輪椅族無法完全參與,只能靠協會中可站立的成員與志工們完成初步烹調,接著幾次嘗試後,他們開始思索「何不自己來設計一臺多功能餐車?」

為了完成這個目標,新巨輪副祕書長吳黛菁向外尋求各方資源,確定車體、洽詢無障礙設計專家、聯繫其它有意願合作的公益團體,暫定未來會在 flyingV 募資平臺進行募款。

陳安宗說,暫時無法估算出餐車可能帶來的收益,對新巨輪而言,更重要的其實是「創造工作人次」,因為成員幾乎無法在一般職場上班,過去只能從事街賣,街賣最大的障礙是天氣和交通,他們必須想辦法前往各地鬧區,忍受風吹日晒雨淋,當然還有人們的眼光,以及曾經瘋傳的「詐騙集團」、「街賣都是被黑道控制」等流言。

圖/作者提供

圖片來源/新巨輪粉專

陳安宗表示,各界持續給予善心,以及強拆事件發生後湧入的關注,這些回饋都讓夥伴們非常感動,從前大家坐在基地門口聊天時,常常刻意避開接近的路人,如果有記者、學生、官員來參訪,更躲去房間裡不敢出來,現在竟會主動出面搭訕。然而社會逐漸正視街賣行業後,卻又容易太溫情導向,忽略了這「職業」的正當性。陳安宗強調,「心理重建」和增加收入同等重要,他希望餐車不只是一個經濟來源,也能讓身障者的權益更上一層樓,讓大家以自己的工作為傲。

「畢竟民以食為天,我們做出來的食物和一般外食不相上下,現在在三重就有穩定的客人了。」街賣很被動,只能等待人靠近,販賣餐飲卻能主動吸引顧客上門,讓純粹的善意轉變為真正的需求。陳安宗直言,身障者只是身體弱勢,手藝和心不弱勢,如果有充足的環境讓夥伴參與,他們也能從事服務業,甚至能號召像器官障礙、嚴重燒燙傷患者等更多不同情況的各種族群加入。

目前新巨輪共有 11 名成員加入試賣,協會鎖定北部觀光區的 5 港 5 老街,未來將把餐車開出雙北,讓當地成員和需求者一起擔任廚師、服務生,而老鳥們將進一步成為培訓教師,工作上相對熟練的身障者則會用「互助」精神幫助其它夥伴。

圖/作者提供

新巨輪夥伴利用餐車完成的餐飲。圖片來源/新巨輪粉專

 不只重建自己,更要幫助他人

至於一臺符合每個人工作需求的通用設計餐車如何建製?一臺車能容納多少人?新巨輪正研擬應對這些問題,例如安裝可升降的調理臺,或因應出外工作的地點可能不像捷運站有較多無障礙設施,他們也將想辦法把休息室、盥洗室放進 3.5 公噸的卡車上,方便夥伴應急並輪班,除了一名直立人擔任司機、搬運重物,至少還要能容納 2 到 3 名輪椅族一起搭車、組隊出發。

料理方面,新巨輪會增加咖啡、輕食等品項,並逐步規劃出特色菜單,向一路相挺的胖卡業者購買原料,讓這臺餐車能完全自給自足,建立正規營業模式。未來輪椅族也不必再靠直立人協助,可由小組獨立完成備料、宣傳、烹飪、裝盤、結帳等流程。

前陣子參與淡水試賣的一名新巨輪成員,因器官障礙需定期回診,但平日仍可行動,當天便由他負責炸物,處理豬排、雞塊等肉類主食。他舉例,之前因業者協助,已在中央廚房上過 5 堂課,原本要看著計時器、練習如何在剛下鍋時監控溫度,上手後已可用顏色確認熟度,這場計畫讓他感受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而一名因車禍截肢的蔡大哥過去經營成衣業,他也說,餐車對新巨輪而言,就是讓每個人正式走入人群,像普通人經營公司一樣,學習整個過程中的各項細節,再用自己的力量吸引客人上門,未來甚至能讓更多公益團體加盟,成立真正的車隊。

圖/作者提供

不過,身為領導人,陳安宗必須兼顧多方面向,他坦承剛開始看夥伴使用油鍋時,仍擔心大家會不會被燙到,或發生意外的反應能力不如一般人,甚至恐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語氣一緩,他又笑說,如果不是彼此認識這麼久,也訓練這麼久了,他可能還是會先審慎考慮。而這也是目前試賣最重要的意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未來讓夥伴們能協助更多新手上路,因為「知道他們一定可以克服。」

至於另一項看不見的成本,則是上車後的工作時間。陳安宗分析近期的試賣經驗,身障者必須比一般人提早一個小時準備,像淡水老街在 12 點後交通管制,他們便得早上 8 點起床、9 點出門前往三重的廚房備料,11 點半抵達場地後營業,晚上 9 點結束返回基地,超過 10 點才能休息。

簡單加減後,若包含通勤與準備時間,一次出車至少要花上 12 小時,這讓陳安宗很煩惱,怕夥伴們身體無法負荷。他說明,因為有了這層擔憂,新巨輪才會強調「工作人次」的重要性,亦既擴大能幫助到的各種群體,好讓參與者之間能妥善排班。

圖/作者提供

用一臺餐車,打開社會的想像力

新巨輪的胖卡餐車計畫若能做起來,未來無論是假日到觀光區販售,或接各種大型園遊會或相關活動都不是問題,不僅為新巨輪帶來寶貴的機會,更為其他身心障礙團體帶來無限的可能。不過,陳安宗的初衷遠不只這些。「這臺車一定要做,它不只是為了新巨輪。」陳安宗堅定講出這句話,卻又藏著猶豫,因為經協會統計,該計畫光是購車、改裝、食材、人事費等必要支出,可能就要花上數百萬元,但對他們來說,一路拮据到現在,同樣是輪椅族的陳安宗不斷借錢、增添家具擴建基地、支持著彼此的動力,不過是個「人」字。

人活著,吃喝拉撒睡維持生理機能,用想像力建構世界的模樣,用尊嚴活得像自己,沒有先後順序,不應該用需求理論畫出等級,排擠任何一項「人之所以為人」的條件。而新巨輪的願望,就是讓相對弱勢者們來到這裡,重新發現此事,重新找到活著的力量。這臺餐車,為的正是打開人們的想像力,改變過去只以自我為中心,扭轉「弱勢者只能像個弱勢者」的負面認知。


延伸閱讀/認識新巨輪:

NPOst 特輯:新巨輪未完待續

【活動現場】巨輪協會陳安宗:「這 15 分鐘,是我用 10 多年換來的。」

臺灣版清除低端人口?身障街賣團體新巨輪協會:「社會本就沒有我們活命的地方。」

林立青專欄/新巨輪採訪後記:這是一個背叛的故事

要求行動障礙者放棄尊嚴生活,是我們願意為老後所做的選擇嗎?/專訪新巨輪協會

【新巨輪聲明稿】籲請政府依法保障障礙者權利,守護自立共生模式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