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專欄/醫學界最有趣的說書人,「好棒棒」讓知識好入口

0
圖片來源/「好棒棒」粉絲團

 

11 月,我們談的是 SDGs 的目標 3:良好健康與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旨在確保健康生活並促進所有人的福祉(Ensure healthy lives and promote well-being for all at all ages)。期望透過預防與治療,降低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疾病,並透過資訊傳遞、衛生教育,提高人民對健康知識的了解。

除了減少疾病的產生,也要提升心理健康。而在其子目標中提到──

  1. 在西元 2030 年前,透過預防與治療,將非傳染性疾病的未成年死亡人數減少 1/3,並促進心理健康。
  2. 強化所有國家的早期預警、風險減少,以及國家與全球健康風險的管理能力,特別是開發中國家。

在西元 2030 年前,確保全球都有管道可取得性與生殖醫療保健服務,包括家庭規劃、資訊與教育,並將生殖醫療保健納入國家策略與計畫之中。

sdg1000x600

依據上述的子目標為基礎,這個月我們要和大家介紹「OiSee 好棒棒」團隊。我們在 Impact Hub Taipei 主持的 CreativeMornings Taipei 創意早晨,於10 月份的 Transparency 講座,邀請好棒棒團隊的創辦人張景賀先生,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好棒棒透過資訊設計和視覺傳達,創造從看見到理解的最短路徑,利用淺顯易懂的動畫進行醫學教育,將艱深難懂的醫學知識透明化,讓預防疾病不再是空談。

淺顯易懂的動畫,讓知識不再乏味

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跨領域團隊,致力於整合醫學知識與臨床經驗、資料分析統計視覺化以及認知心理學,用設計把複雜的資訊轉化成大腦容易理解與記憶的方式。好棒棒的核心目標為「醫學知識科普化」,簡單來說,就是成為醫學領域最有趣的說書人。

醫學知識與我們的健康有著密切關係,但其進入門檻非常高,看到一長串英文醫學名詞,非醫療專業的人們常是「有看沒有懂」。雖然透過 Google、維基百科上可以搜尋到許多醫學知識,但大部分的民眾卻很難分辨內容的正確性,再者,就算上面的訊息是正確的,其用字遣詞、內容編排均不是為了與一般大眾溝通所設計,因此溝通效率不佳。

2

投入大量資源,但尚有進步空間

臺灣政府每年花了非常多時間、資源、人力進行「衛生教育」,透過網路、實體宣導、媒體露出、醫護人員問診,致力讓民眾了解基礎的衛生及醫療知識。由下圖可見,臺灣的醫療總支出年年上升,自 1995 年至 2013 年間,增加了近 2.5 倍,接近一兆元臺幣。而圖中的綠色折線則代表了臺灣每人每年的平均醫療支出,2013 年為 4.1 萬元,這也與臺灣的人口結構改變、醫療濫用情形(臺灣的醫療負擔相對便宜)相關。

4

臺灣每年醫療支出狀況,1995 年-2013 年/資料來源:好棒棒

其實政府、基金會、醫院院所、前線醫療人員均持續、努力地推動衛生教育。例如,我們到醫院看診,前線醫療人員會快速進行一對一的診斷及衛教,但礙於只有口頭講解,缺乏記憶的邏輯線索,許多民眾可能很快就忘了,相當可惜。

在演講中,景賀更抽樣了最近 4 年內,由政府各單位所推出的網路衛教影片,每月瀏覽量均低於 500 人次。推估原因可能在於,政府單位沒有專屬的宣傳平臺,其內容雖然相當專業、豐富及具知識性,但或許過於嚴肅,無法吸引民眾目光。

放棄醫師康莊大道,創立好棒棒

個性活潑、喜歡與人互動的張景賀,在就讀臺灣大學藥學系三年級時,因有感藥學未來的職業無法更直接與人接觸,因此下定決心畢業後要繼續攻讀醫學系,加上醫學系一直是公認的第一志願,家人也給予大力支持。很幸運的,藥學系畢業後景賀又考上臺大醫學系,走在人人稱羨的旅途上。

因為已有藥學的專業背景,就讀醫學系的過程一路順遂,沒有太大難題,然而大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卻在實習的那一年,決定未來要站在醫療體系中的不同位置,毅然決然放棄臨床醫師的康莊大道。

圖片來源/「好棒棒」粉絲團

圖片來源/「好棒棒」粉絲團

張景賀說,實際走到醫院實習、接觸病人的時候,才體會到一個人的力量太小,能改變的有限。醫師的工作多在「治療」,在體制下,很難有額外的時間精力投身「預防醫學」與「衛生教育」。於是他面臨抉擇:到底要選擇改變現況,或是接受事實,繼續醫師這條路?再三思考後,張景賀冒著引起家庭革命的風險,即使知道放棄高收入、高社會地位的醫師會遭到眾人質疑,他卻認為人生重要的是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而非賺了多少錢。於是他堅決轉換跑道,投入醫教推廣的領域,「O!I See 好棒棒」便誕生了。

影片獲好評,影響力大無比

好棒棒於 2016 年第一季推出首支影片「腎臟好棒棒 EP1」,不到 2 天就有超過 24 萬的瀏覽人數,2 週後超越了 60 萬,截至目前為止,粉絲團的影片已超過百萬人次瀏覽,更獲得觀眾們全五顆星的評價。這樣的回饋對於好棒棒團隊而言,像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並更加確信自己做的是正確且有意義的事。至於為何會從「腎臟」開始呢?景賀回答:「不管在學習、臨床過程中,腎臟都是相對複雜的領域之一,所以我們直接挑難的做!」

腎臟好棒棒 EP1

好棒棒突破了過去醫學健康教育的生硬框架,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宣導醫學概念與科教知識,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解釋艱深複雜的醫學與科學知識,創造出從溝通到理解的最短路徑,讓大家願意在平時就主動瞭解,甚至牢牢記住,不再只是生病後才充滿擔憂的被動病患角色。

5

跨專業合作,成就好棒棒

好棒棒團隊除了擁有在專業領域非常傑出的醫師、藥師、物理治療師及設計師,最重要的是還有「跨領域的專家」,如醫學跨視覺設計、資料科學、心理學與行銷、工程等。張景賀自己除了有醫、藥雙背景,也長年接觸程式設計、視覺設計及知覺心理學。而大家最好奇的幕後配音師,其實是一位內科醫師,卻有著「配音」的專業。

好棒棒目前平均一個月能推出一部影片,其產出過程大致分為 5 大步驟:

  1. 選題:在時間、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盡量挑選影響力最大的專業領域。
  2. 文獻:提供正確、精準的資訊、傳達有深度的醫學專業知識,這步驟亦代表好棒棒必須善盡社會責任。
  3. 轉化:將艱澀、枯燥無味的資訊,轉化成「吸引人、讓人想主動分享、生動活潑、搞笑」的劇本,在此轉化的過程中必須燒                腦袋,通常也要花費最多時間,但是這卻是好棒棒的核心價值。對此,張景賀說:「我們必須保有一顆鄉民的心。」
  4. 視覺:製作劇本的視覺素材。
  5. 動畫:將視覺素材合成動畫。

6

更重要的是,這些產出步驟都必須圍繞著行銷策略與計畫,才不至於在造成一股短暫熱潮之後,很快便退燒了。這也是好棒棒團隊在衛教影片的推行上最大的不同點。好棒棒以專業的醫學背景為基礎,利用視覺設計及知覺心理學的加分效果,製作許多生動活潑的影片,並懂得如何轉化與行銷,使得許多政府機構、基金會與企業決定與好棒棒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好棒棒團隊推出的影片將醫學知識科普化,讓大家更了解健康的重要性,利用影片的方式進行衛教,同時更意味著影響力將跨越國界。他們在進行的事情更呼應 SDGs 的目標三:良好健康與福祉中的子目標-期望透過預防與治療,降低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疾病,並透過資訊傳遞、衛生教育,提高人民對健康知識的了解,讓「預防勝於治療」不再是個口號。

 


共同編作:陳昱築、黃敏柔、王永霖

資料來源:

1. CreativeMornings Taipei/創意早晨講座 粉絲頁

2. 好棒棒臉書粉絲頁

作者介紹

Impact Hub Taipei 台灣好室

起源於英國倫敦的 Impact Hub, 是由各個在地空間所串連而成的全球網絡,扮演著創新實驗室、企業孵化器和社會企業社群中心等多元角色。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 85 個實體據點、擁有 12000 多名會員。 2015 年 6 月,台灣好室有限公司(Hub Taiwan Co., Ltd.)將此國際品牌引進臺灣,成立 Impact Hub Taipei 。我們相信透過匯集「永續發展」、「共享經濟」、「社會創新」的團隊,提供不同背景、專業和文化的會員彼此連結、交換想法與合作的機會,並透過適當的協助與媒合,進而發揮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