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 小工具】用 Google 表單做問卷,就是狂!

1

 

編按:

NPOst 本著胖卡幾年下來的數位落差輔導經驗,知道臺灣有非常多小型非營利組織,都有許多數位應用上的困擾。九月開始,我們邀請到心展物聯網的黃則斌,開啟了新專欄「NPO 小工具」,希望透過胡搞好玩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些讓工作加快很多的小方法!

 

有在關注這個專欄的讀者(有人嗎?)應該都借由第 1 篇(參考:會議開不完?善用免費資源,替 NPO 投資十萬人力成本)和第 3 篇(參考:專案、簡報、即時通,免費工具百百種,你真以為不用成本?),了解到多種自用的免費小工具。這一次,我要介紹的就是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的 Google 表單!

所謂的 Google 表單 ,是 Google 提供的一個免費產品,讓你能產生一個表單/問卷,供人填寫,同時能在後臺收取回饋資料。從此不管是社會科學系學生、網拍賣家、沒錢搞線上問卷系統的、朋友約吃飯時間很難喬的,還是辦活動沒錢搞專門報名頁的人,人生從此不再黑白!

20161031_001

為什麼要學 Google 表單啦!

透過表單這個功能,到底能為 NPO/NGO 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以往 NPO/NGO 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沒有數位工具來協助蒐集整理訊息回饋,舉凡民調、問卷調查、活動滿意度調查、個人資料回函甚至是捐款收據回填系統,都是中小型 NPO/NGO 無法獨自負荷或沒有能力開發的數位工具。但是利用 Google 表單,搭配合宜的設計,這些東西是任何一個沒有資訊背景的人都可以獨立設計並完成的工具。同時,易於散播的網路特性也能夠讓這樣的回饋蒐集工具,成為獨一無二的便利工具。

在網路上,網拍業者也利用 Google 表單來蒐集訂購者的資訊,以進行團購以及管理購買者資料;學術上,也早已利用 Google 表單來作為民調工具;政治上,臺北市市長選舉時,Google 表單也被應用為監票員的現場報名系統。在 NPO/NGO 裡,Google 表單也已經有被使用了,但是在資源極為有限的 NPO/NGO 裡,如何透過免費工具達到最好的效果,已成為 NPO/NGO 在網路時代最重要的課題!

狂上加狂,現在就用表單來做問卷

首先,登入 Google,輸入帳號密碼。

20161031_002

20161031_003

登入之後,可以在右上角打開按扭們,找到雲端硬碟的服務,趕快按下去!

20161031_005

點進去之後,就會跑進你的雲端硬碟裡面:

20161031_006

這時候按下新增,就可以找到 Google 表單的所在,立刻點開!

20161031_007

然後你會看到以下畫面,便可以逐格輸入你想要做的問卷,搞定你的表單!

20161031_008

首先,輸入表單標題!

20161031_009

表單提供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設定,供你選擇!

20161031_010

選好種類之後,再輸入問題內容:

20161031_011

想要列入更多問題,就按下右邊的新增問題鈕:

20161031_008

做好以上動作了嗎?恭喜你!你已經完成了你的第一份 Google 表單!(普天同慶)

看看動態圖再複習一次:

CD8llZVOWua2I

接著,按下右上角的傳送按鈕:

20161031_012

會出現下面的視窗:

20161031_013

之後點選中間像是鐵鍊的圖案,就可以藉由複製網頁連結將你做好的表單傳遞出去。

通常我們會將這個網址縮短,按下連結下方的「縮短網址」,就可以得到較短較簡潔的網址。

20161031_014

上面我們做的一連串動作所完成的表單,就在這裡(快按下去)!點下去就知道我剛剛到底做了什麼。

下面這個就是我們剛剛做好的表單!也請大家看過之後順便填一下!

檢視收集來的資料

好了,問卷都設計好了!也散播出去了,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收到的資料你要怎麼處理、怎麼檢視呢?

首先,先試用 Google 內建的方法試試看!到表單頁面的最上面找到回覆!

20161031_015

按下去之後會看到這個畫面:

20161031_016

就可以看到表單的回覆以及 Google 粗略幫你整理的數據啦!!!!!

Google 表單操作著簡單易懂、入門技術門檻低、易於傳播,同時便於檢視成果。不過,在成功收取所有回饋後,整理、歸納以及分析,才是 NPO/NGO 最需要了解的技術。要從一堆原始資料中整理出你需要知道的結果,根據結果來變動你目前的策略,是表單能帶給你的最寶貴東西。欲知進一步詳情,我們下回分曉!

作者介紹

黃宸謙

嗨大家好,我是黃宸謙,2015 年成立心展物聯網,希望一年內改變臺灣的小額捐款文化,很明顯,看來還需要一點時間。同時也希望 NGO/NPO 將最有限資源都放在最重要的地方,讓痛苦與消耗過去,智慧與創意留下。__師大附中 → 成功大學工科系 → 清華大學奈微所 → 博士班輟學創業,最後這點與蘋果賈伯思、微軟比爾蓋茲還有臉書馬克祖克柏起碼 87% 像。

1 comment

  1. Alsuka 7 1 月, 2017 at 11:37 回覆

    除了 google 問卷,最近 typeform 也蠻紅的,問卷的 UI/UX 做得不錯,
    最近也有看到台灣團隊自己做的 surveycake  https://www.facebook.com/surveycake/ 
    也推薦你們使用看看

Post a new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