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到底要教幾次?」付錢才找得到聽眾的公共衛教

0
示意圖來源:http://near.ngo/home/detailview?id=25

 

翻譯/徐藝瑋

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基貝拉(Kibera)貧民區,當地人對海外 NGOs 的態度是──「想要我們去參加活動、聽聽你們在說什麼嗎?沒問題,請付錢給我們。」

因為太多非政府組織(NGOs)湧入這個貧困的地方,當地人對那些想幫忙的外國人早已幻滅。這些居民被各種 NGOs 的會議和訓練邀請函所淹沒,開始學會為那些被占用的時間索償。應運而生的,即為所謂的「出席津貼」(sitting allowances),通常是每小時 1-3 美金不等。

「相信我,如果沒有出席津貼,才沒有人要去呢!」20 歲的 Sharon Ogolla 在她和母親合開的美容院外這麼跟我說。被問及當地人究竟是想去參與活動,還是為了出席津貼而去,Ogolla 說:「嗯,當然都有啦!不過老實說,大部分是為了有錢拿啦!」

Sharon Ogolla stands in front of her salon in Kiberaweb

有些基貝拉人說,在眾多組織中,有少部分還是在做好事的,例如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但更多組織是毫無成效、短暫停留而已。或者更糟,只是想在這裡利用他們來向各地募款。

即使有上百萬美金的援助款項湧入,從小在基貝拉長大的肯亞國會議員 Ken Okoth 卻說,居民們真正從大部分組織身上獲益的根本少之又少,與其如此,還不如從這些組織身上賺點錢。「時間就是金錢!我們沒有時間浪費。」Okoth 說。

過去 10 年來,絕大多數前往基貝拉的 NGOs,都是在後選戰暴力時期和愛滋疫情爆發後才抵達的。但就如 Okoth 所說,很多組織都無法提供太多幫助。「總是有 NGOs 會說『來吧!我們教你洗手的重要性。』但我想洗手這件事教了 50 次差不多就到極限了。要不是又窮又無聊,才沒有人想再去聽你的洗手衛教。」Okoth 說。

示意圖來源:https://goo.gl/sQD4oe

示意圖來源:https://goo.gl/sQD4oe

在基貝拉這樣的地方,很難統計出精準的數字,但粗略估計,大約有 8 成的組織需要付出席津貼才請得動當地居民參加活動。這些組織、活動和出席津貼實在太多,多到當地已經有人能靠出席津貼維生,成為所謂的「專業出席人」。「我就認識一些專業出席人,」Okoth 說:「與其被利用,我讚揚這些基貝拉人反利用回去。」

幾年前曾身為專業出席人的 Ibrahim Maina,如今已不屑那樣的生活,甚至批評靠出席費維生的鄰居,說這已經成了依賴文化。「那些人整天醒來只想知道今天哪裡有工作坊可以參加?活動都在哪裡?因為這些 NGOs 已經敗壞了他們的心智。」Maina 如今替一個不施行出席費的國際 NGO KDI(Kounkuey Design Initiative)工作。

曾經也靠出席費維生的 Maina(右)

曾經也靠出席費維生的 Maina(右)

跟著 Maina 走,你會看到基貝拉的另一面。它不再只是個悲傷的地方,也是個熙來攘往的都會。也許依舊有鐵皮屋、有人在露天焚燒垃圾,但任何你能在其他城市裡找到的,包括乾洗店、屠宰店、3c 商品、辦公室用品、飯店等,這裡也都有。「沒有什麼你找不到的,」Maina 說,並且為我們打聽幾間當天有付出席費的活動。幾封訊息往來後,我們便抵達一個 NGO 的活動現場。

2 層樓的房舍上寫著 NGO 的大名:PeePoople。其基貝拉社區計畫主管 Medina Abakar 說:「我們積極倡議洗手的重要性。」除了洗手,PeePoople 也提供馬桶作為衛教的一環,以及,沒錯,出席津貼。

「人們必須放下他們所有的工作,來參與你的會議。這些會議浪費了他們的時間,當然也就得彌補這樣的狀況。」Abakar 說。不過她沒有讓我們留下來參加衛教,「因為今天有贊助人會來。」

in line 2 edit

許多基貝拉人說,他們希望一些組織能離開,但事情沒有這麼單純──基貝拉已經出現了 NGO 經濟。它不只帶來現金,還帶來工作,雖然有些人惱恨於這樣的體系。

彷彿要證明我所說的,就在我們要離開時,一個女人從遠處用斯瓦希里語(Swahili)朝著我叫罵。我的翻譯笑說,她以為我也是當地的 NGO 一員,大喊著要我「帶著你的保險套滾回瑞典!」

在基貝拉,以一個外國人來說,這樣的誤解可還不是最糟的。


原文出處:Some NGOs in Nairobi have to pay locals to attend meetings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