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的魔力:讓別人付錢幫你找回工作價值

0

 

編按:

本篇為美國第二大群眾募資平臺 Indiegogo 創辦人兼 CEO Adam Chapnick,於 2013 年 5 月 14 日在洛杉磯市政廳的演講整理之第二篇(第一篇請見此),關於非營利組織的群眾募資,Chapnick 提出新穎獨特的見解。

 

摘譯/劉晏汝 編整/葉靜倫

群眾募資革新了商業活動的一環,帶來前所未見的買賣模式──群眾募資打破大部分產業中,向來非常死板的付費機制。

為什麼會說死板呢?既然來到洛杉磯,那就拿電影來當例子吧!假設你是製片人,你拍了一部很棒的小貓咪電影,最後拿到洛杉磯的戲院播映,而我今天到這家戲院,本來打算看《復仇者聯盟》,但是票賣光了,這時我看到你的小貓咪電影在同一時間播映,我可能對可愛小貓有點興趣,既然沒事做,那不如就看這部電影。我並不是你的忠實粉絲,我對這部片一點興趣都沒有,算是這部電影目標客群中最邊緣的顧客,但我卻付了 10 美元買電影票。

現在有另一個人,他看過你先前拍的小狗狗電影,那部電影很棒,他聽說你有一部小貓咪電影即將上映,聽說會比之前的狗狗電影更有趣,別具風味,所以他到戲院買了小貓咪電影的票,這位消費者事前就知道這部電影,是你的核心客群,也是你上一部電影的死忠粉絲,但他花 10 美元買電影票,跟上一個人毫無差別。

現在有一位小貓咪教授,他專門研究貓咪娛樂,過去一年來看了許多貓咪電影的資訊,他知道你要推出貓咪電影,不斷告訴他的朋友他有多想看到這部片,並在他製作的小貓網站上宣傳,他日日夜夜所想的就是成為第一個買下這部小貓電影票的人,而他最後花了 10 美元買到。

無論你有多熱愛、有多感興趣,都只能付出同樣價格的錢,這樣的機制死板至極。

但群眾募資有何不同?群眾募資能把顧客對你計畫的喜好,轉換成相對應的資金。不僅如此,你還能把他們拉進你創作的過程,讓他們可以影響產品設計的方向,藉此讓他們更喜歡這個產品,這對你也是好事。最後你借助群眾募資平臺上的集思廣益來完成作品,再度回到市場,就好比你運用群眾募資製作小貓咪電影,最終回到戲院放映。

假設你為這部電影募到 15 萬美元,最終電影上映,你不需要再煩惱這部電影的市場,有沒有人會來看,因為已經有上百上千個人從原本迫於無奈去看小貓電影,到因為捐款協助製作電影,到最後變成你電影的忠實追隨者。群眾募資徹底顛覆了過往的消費模式。

群眾募資也能幫助你在創作過程中開發價值,我所說的創作不僅侷限於雕塑家、製片或音樂家這種人,同時也包含創業家,或像是先前鑽水井的例子──「創作」你想要的改變。大部分人不相信他們要做的事情有什麼價值,原因就在於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解自己每天在做的事,然後會發現每件事都沒什麼好說的。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概念,這是出自茱莉亞卡麥隆的書籍《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她在 15 至 20 年前寫了這本書,裡頭提到運用 12 個步驟,重新找回你的創造力,我個人相當推薦這本書。

卡麥隆在書中主張「影子藝術家」這個概念。有些人小時候想要當企業家、導演或是搖滾巨星,不過他心中卻有個聲音告訴他:「這個夢想太不實際、太蠢了,你不可能做到,你應該去念法律系。」這些人放棄小時候的夢想,最終成為娛樂契約律師或是星探。這些人就是她口中的「影子藝術家」,他們會在藝術家身邊打轉,但是他們沒有勇氣去做想做的事。

我認為她說得幾乎正確,這是很好的概念,不過我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影子藝術家,因為我們人生的痛都來自於那些無法得到的事物,我們無法做每一件想做的事,這就是人生的無奈之處。比如我也想在美國偶像比賽中勝出,不過我一點都不想當搖滾巨星,我不會彈吉他,我有兩個小孩要養,怎麼有時間做這件事?但如果我能用 500 美元,跟你和你的樂團交換,讓我在你們其中一首歌當中唱合聲,魚與熊掌同時兼得,何樂而不為?

這個道理可以套用到任何產業,你也許不相信自己工作的價值,但是有人願意做你在做的事,甚至付你錢幫你做你時時抱怨的事。

大家都知道收音人員吧?他得把麥克風舉在頭上一整天,大家才能聽到演員講話的聲音,基本上劇組是沒錢請這種人的。但 Indiegogo 就有這種專案,只要捐 100 美元,就能到拍攝現場當收音人員,信不信由你,還真的有人參加。

如果你知道你的創作過程會吸引某些人,便能藉此加強捐款回饋所帶來的影響力。你可以實現他們的夢想,和他們建立良好關係,讓他們變成你計畫的死忠追隨者,一旦如此,你就能連結到他們各自的社群。

 


 

本月活動

讀完 Indiegogo 創辦人兼 Adam Chapnick 對美國群眾募資效益的剖析,好奇台灣NPO群眾募資的狀況如何嗎?

NPOst公益交流站整套幫你準備好了,深入了解非營利組織群眾募款的面對面交流機會:

公益爆米花#33|非營利組織的群眾募資藍圖

  • 日期:3月28日(一)
  • 時間:19:00-21:00(18:30即可入場)
  • 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東門捷運站4號或5號出口 步行約5分鐘)
///邀請講者///
   賴偉廉|紅龜募資平台創辦人

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學士,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遠傳電信寬頻產品行銷處協理、博霖行動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新世紀資通(速博)個人產品服務處協理、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資訊委外服務事業群企業產品處及個人產品處資深經理、資策會推廣服務處專案經理等職,現為紅龜股份有限公司(紅龜NPO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

草莓(方)  草莓|台灣同志遊行聯盟2015遊行募資專案負責人

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資深志工,曾參與超過3屆同志大遊行籌備,於2015台灣同志大遊行「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擔任募資專案負責人,帶領專案團隊,成功於Flying V募得50萬同志大遊行經費

///搭配選書///
《眾籌:無所不籌 ‧ 夢想落地》

在經濟社會裡,夢想是昂貴的
夢想的實現不僅需要你有想法、有魄力
更需要實實在在的資金支援

創業時代最偉大的商業模式──眾籌
徹底顚覆了資本與資源的取得方式
給予創業者前所未有的圓夢機會

-購買本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 作者:王擎天
  • 出版社:采舍出版
  • 發行日期:2016年1月27日
  • 導購連結請點我

 

///馬上報名///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