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銀髮族是社會趨勢?來看看設計銀髮族商品的訣竅

0


隨著高齡化來臨,台灣人口壽命延長已成常態,而年邁後的生活如果能獨立自主,生活可以過得更自由自在。當年邁的長輩獨自使用工具或是產品,如農藥、清潔劑、醫療器材等時,必須要看得到、看得懂上面的使用說明與警告標語!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感官能力的衰退也會對此產生影響,視覺衰退可能會影響銀髮族的生活。

銀髮族的各種知覺,會發生哪些變化呢?以下列舉幾點:

  1. 近視與老花眼使長輩看圖片與文字產生困擾。最明顯的例子是在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所使用的「蝴蝶選票」,導致部分長輩因眼力不佳而投錯票或是投廢票。
  2. 顏色感知能力改變,老化後對於顏色的察覺產生衰退,以及角膜逐漸變黃,導致看到的色彩與實際的色彩不同
  3. 視覺對比敏感度的下降。長輩們時常難以識別面部,已證實與隨年齡增加,視覺對比敏感度也會下降。當警告標誌使用的色彩變化和對比度加劇,在強光下可能會出現眩光。因此,如何適當的使用色彩是件重要的事情。
  4. 感知閃爍圖像能力的下降。常用的閃爍圖像如動畫、燈號等,通常閃爍用來表示增強或警告的意思,使之更加醒目,但若長輩視覺能力衰退,閃爍可能會適得其反
  5. 聽力感知範圍的下降。人耳感知的聲音波頻,其上下極端將會受到影響,而不易聽見部分聲音。在車水馬龍吵雜的交通環境下,汽車使用警告意味的喇叭聲,長輩不容易有知覺。
  6. 反應速度的下降。年長者與年輕的成年人在反應時間上平均約慢26%
  7. 準確的控制能力下降。生理上的控制能力將不比年輕時好,最常見的例子是當年長者伸手去拿葡萄酒杯,會發生過度用力使酒杯破裂或因施力不足而使滑落的狀況。

 

蝴蝶選票的視覺設計上容易使人填錯

蝴蝶選票的視覺設計上容易使人填錯

隨著年紀的增加,知覺能力會有所下降。從積極面看,若針對年長者設計與評估,於警告標誌、提醒說明等處,適當增加長輩可以感知的觸覺信息、閃爍的頻率、提示音,或是依情境選擇適當的色彩對比等,讓這些說明、警告的訊息能夠有效的與長輩溝通,便於長輩理解與遵守,就可避免危險發生,增加銀髮族生活環境的便利與安全。

另外,先前的文章《淺談浴室防跌》提到視覺的提示容易被察覺,但不易改變長輩行為;反而是聽覺的提示雖不易被察覺,卻相對容易改變長輩行為。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在《IDEO高齡設計12》中也提到設計公司針對高齡者的設計。

 

參考文獻:

  • McLaughlin, A. C., & Mayhorn, C. B. (2014). Designing effective risk communications for older adults. Safety science61, 59-65.

 

本文由作者授權刊登,原文出自於此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