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災害現場,讓海地人民擺脫荒蕪、灌溉希望

圖/莎美樂在菜園裡開心地笑著(世界展望會提供)

文/世界展望會。NPOst修訂。

位於加勒比海的台灣友邦—海地,去年陷入天災、人禍等多重危機。海地長期受貪污與政治鬥爭影響,政府效能低落,致使當地幫派林立、犯罪頻傳。去年7月海地總統Jovenel Moïse遭暗殺後,幫派組織更為猖獗,控制道路、港口等交通要道,阻擋貨物運輸,海地糧食供應與經濟發展也因此受限。

不幸的是,在社會情勢陷入混亂之際,天災卻接踵而來。8月中旬,海地遭受強震和颶風接連侵襲,造成嚴重傷亡,並破壞農產品儲存、加工設施及灌溉系統,影響6成海地人民賴以為生的農業體系。國內農業遭天災重創,進口糧食卻受COVID-19影響運輸。基礎設施損毀、國內外情勢動盪不安,讓海地陷入重大的糧食危機!

天災與人禍 加速海地小島糧食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駐海地代表Jose Luis Fernandez便直言「在種種災害重擊下,海地人們生產、獲取糧食的能力已遭破壞殆盡」。該組織估計,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間,海地受災地區處於「重度糧食不安全狀態」的人數,將從93.2萬增為98萬。人們因極端糧食短缺,使得急性營養不良所造成的死亡率將持續上升。

位居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西北方的拉戈納夫島(La Gonave),自2016年即被該國糧食安全協調局(CNSA)列為糧食不安全紅色區域。聯合國2019年的人道主義需求概覽(HNO)報告也認定,該島是海地糧食最不安全的地區之一,農村地區因2017、2018年連續收成不佳,高達45%家庭(約4萬人)面臨嚴重糧食危機,若不提供緊急救援,村民們幾乎無力負擔基本糧食。至2021年,全島居民已長期瀕臨飢餓邊緣。

圖/薇絲塔和女兒莎美樂(世界展望會提供)

住在拉戈納夫島的薇絲塔(Westa)和家人便面臨缺乏糧食的生存難題。她平時靠著在自家菜園種植蔬果養活三個孩子,先生則替人砍樹賺取家庭所需的木柴。「因為我們住在路邊,每當我從市場回來,就發現我的木瓜或辣椒不見了。除了被動物偷吃,路過的人也會偷摘。」她嘆息道。

生活在備受乾旱影響的地區,薇絲塔和丈夫得比其他人更努力才能克服環境的挑戰來養活孩子。「我5歲的大兒子約翰(John)時常對我說:『媽媽,我們好餓……』,」不忍心孩子挨餓的薇絲塔,有時候會不吃任何東西長達四天,她無奈地說:「只要有一點食物,我都會給孩子們吃。」

食物券  讓海地人民有尊嚴與希望的救濟方式

為終止類似的飢餓慘況,在海地服務超過40年的世界展望會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合作,實施一項為期12個月的緊急糧食安全計畫(Emergency Food Security Program),每月提供50元美金的食物券給5千個家庭,這些家庭因此可以購買米、豆類、玉米粉、麵粉、蔬菜和肉類。

由於地區尚有糧食供應鏈在運作,在救濟手段的選擇上,發放食物券比起直接發放糧食還來得適宜。因為當地的經濟生態,能在食物券的金流移轉下穩定運作。此外,食物券的發放也搭配「以工代賑」的形式,輔導受助家庭從事社區服務,在解決糧食短缺的同時,一併改善當地的社區發展。

圖/有了食物券,薇絲塔能為家裡準備伙食(世界展望會提供)

這項計畫為薇絲塔大大減輕了尋找下一餐的負擔和壓力。「我之前從來沒有錢吃肉,因為世界展望會的幫忙,我們家現在能吃到肉,」薇絲塔說。「孩子們真的很喜歡這些食物,我們的生活有了起色,約翰不用再餓肚子上學。」薇絲塔看著坐在自己腿上的3歲女兒莎美樂(Schamaelle)補充說:「當你無法為孩子取得食物時,這真是一種暴力。」

藉由食品安全計畫,薇絲塔可以省下為家人購買食物的錢,再將存下的錢投入自家菜園。現在,她已經著手在菜園周邊搭建圍欄,並種下更多木瓜樹和辣椒,同時也開始栽種菠菜、香菜和甘蔗。生活獲得改善的不只是薇絲塔和孩子,拉戈納夫島上的社區居民也因此有辦法捱過乾旱的衝擊,更多像薇絲塔的家庭可以餵飽孩子,繼續為生活努力奮鬥。


註:*內容引述自世界糧食計畫署(WFP)2021年5月份全球糧食危機報告(Global Report on Food Crises,簡稱GRFC)。

(核稿編輯:劉彥良)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