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說聲「捐」直接做公益也愛地球,聯勸與萊爾富首創「電子發票隨口捐」模式

0

聯合勸募協會今日(7)與萊爾富共同宣布,4月30日起至6月24日為期近2個月的時間,將共同推出新創「發票隨口捐」模式。消費者至萊爾富消費只要說「捐」,發票就直接捐給聯勸,不但免去消費者背誦愛心碼的麻煩,也可節省紙張保護地球,更可望提高消費者捐贈電子發票的數量。

以往公益團體與超商合作的方式,不外乎「零錢捐」、「發票箱」或「愛心碼」。前兩者為實體設施,消費者直接將零錢與發票投入捐贈箱之中;後者則需消費者說出各公益團體的愛心碼捐贈,舉例來說聯勸的愛心碼就是「7505」。

但事實上,消費者捐贈電子發票的時候,可能常常記不住愛心碼。約三個月前,聯勸理事長陳永清於植物園散步的時候,突然想到是否可以簡化捐款流程,讓消費者捐款更容易,並在快速的結賬過程簡單做公益?在聯勸與萊爾富長期穩定合作的基礎之下,共同擬出「發票隨口捐」的構想。

即日起至6月底,消費者至全台1256家萊爾富消費,消費者只要說聲「捐」,發票就直接捐給聯勸。陳永清說,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動作,但要訓練眾多員工卻是一個大工程,所以他特別感謝萊爾富的幫忙。

IMG_9100 - 複製

聯勸與萊爾富發表電子發票隨口捐創新模式,左起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陳文良、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陳永清、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Hi-Life行銷處協理李政達。(photo by Anne Chang)

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也說,他曾幫忙公益團體對發票,但發現過程耗費人力,出錯機率也比較高;現改用電子發票直接捐贈,省去人力之外與紙張之外,也可提高公益團體募款透明度。(根據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統計,2014年截至4月底,消費通路累積開立的電子發票近13億5千9百萬張,電子發票捐贈約佔9200萬張,約占6%。)

目前聯勸暫不打算將此模式延伸至其它三大超商;只不過,原本許多公益團體就已與超商有「愛心碼」的捐款活動,與萊爾富合作的「發票隨口捐」是否會有排擠到其它公益團體捐款的疑慮?

對此萊爾富行銷處協理李政達表示,未來也可能依照此模式與其它公益團體合作,並「以時間為區間。」其他公益團體也有機會輪流推出隨口捐活動。而由於聯勸是全國性專責募款與資源重新分配的組織,聯勸秘書長陳文良也表示,以此次與萊爾富的合作來說,聯勸也算是相對之下較不會排擠到其他公益團體的組織。

聯勸合作的社福團體包括老人、身心障礙者、偏鄉兒少、新移民婦女等,2014年共支持318家社福團體,服務人次達273萬人;2014年共有270個健康方案(補助金額1億8千多萬)、175個教育方案(補助金額1億3千多萬)、5個經濟方案(補助金額271萬),合計3億1千3百多萬元。

陳文良說,其實台灣公益團體的募款模式很成熟創新,常是其他國家取經的對象。聯勸已在台灣深耕22年,將透過多元化的專業志工參與、資源募集與分配過程,並期望自身可為台灣社會資源善盡「專業經理人」的角色。

 

延伸閱讀>>
NPO專訪:社福團體應該向外看,找到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法|專訪聯勸秘書長陳文良

短訊:4月30日至6月24日到萊爾富消費,發票直接捐聯勸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