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你知道嗎?糧食援助反而助長衝突

0

每年數十億美元的糧食援助已經被懷疑是世界貧窮的第二場災難。但是最近的研究卻將這個懷疑推到更深的境界:糧食援助不僅是沒有作用,甚至延長了暴力衝突

綜觀1972年到2006年的發展中國家,發現美國的糧食援助與受援國的內戰有直接的相關。每增加10%的糧食援助輸送量,內戰發生的可能性就增加1.14% 研究證實了許多援助的糧食被武裝團體劫走,使得國際援助成為叛軍實質上的後勤支援。根據估計,1990年代輸送到索馬利亞的糧食有80%被掠奪或失竊。

The Crisis Caravan 這本書提到1994年屠殺之後,鄰國剛果(DRC)難民營給予離開盧安達的胡圖人的糧食援助助長了衝突而被叛軍所掠奪到的國際援助,也使得1967-1970年奈及利亞內戰多打了12-16個月。 近年的阿富汗戰爭中,一直有各種民生物品在當地市場被轉售的消息傳出。更令人擔憂的是,Uruzgan 省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援助落入塔利班手中。

這表示我們不該再給任何援助了嗎?並不是。美國必須重新思考每年輸出250萬噸的糧食援助應該要用什麼方式來分配給予。美國糧食輸出常常是在國內農產品生產過剩時大量增加。當糧食生產過剩越多,美國就不管當地需求隨便亂給。 糧食的授予必須有某種方式的選擇,否則只會助長衝突。若要停止內戰,就應該要停止餵養軍閥。

作者介紹

吳奕辰

台大地理系、政治系國關組、及倫敦大學發展研究碩士畢業,去過幾個邦交國,也寫過幾篇關於國際合作發展的文章。博班念一念覺得關在象牙塔太久,耳聞台灣做海外援助的NGO們成立了一個平台,相談甚歡之下毅然投筆從「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