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夢到實踐學校教育 用領導力與行銷創造改變

圖/虎山實小孩子們一起在草地上打滾,體驗親近自然(虎山實小林勇成校長提供)

文/黎育如

學校應該如何創造教育價值?一直以來,這個問題都是各個學校校長肩上最重要的任務。「校長很辛苦,即便常常有新想法,但要選適合的時間點才能講!」台南虎山實驗小學的校長林勇成直白地形容校長的角色,不但隨時腦中要有好點子,同時因為擔任領導學校的角色,還不能隨意就拋出想法。

為了讓校長領導學校更有方向,發展出屬於自己學校的特色,黑松教育基金會舉辦共學坊給十一所夥伴學校。林勇成校長就是協助輔導學校的重要角色,曾親自走訪過夥伴學校,幫忙盤點資源並給予建議,六月就與夥伴學校在雲端上相聚,分享成功翻轉學校的經驗,與夥伴共學學校一同激盪創新想法的火花。

「路有很多條,不要被綁住,思維就有更多的可能性」林勇成三十年來服務過台南四所小學,這是他感受最深刻的教育創新心法。在他走闖教育界的路上,有許多從無到有的經驗,能全觀望見教育的發展趨勢,更能看見趨勢中的盲點而不盲從。

跳脫眾人追求的框架 

很多人好奇林勇成在當校長的任內,如何拿到國家永續發展獎、臺美生態學校認證綠旗、教學卓越獎、國家環境教育獎、校園空間美學特優相關的獎項?關鍵就在於林勇成看見學校在地的亮點,也就是品牌的靈魂,將其融入課程與教學,才能長久的發展。

現今許多學校正面臨轉型,為了讓第一線老師不要那麼挫折,校長的領導就非常重要。然而,許多學校卻常常發生傳承的斷層,當前後任校長要推動的目標不一致,學校就很難有一貫的文化與風格。

「教育界很多時候是一窩蜂,有核心理念比較不會被牽著鼻子走」林勇成說「在地取材」很重要,一旦有獨有的認同,才能一棒接一棒,產生永續的教育價值。所以要先盤點學校資源,了解自己學校的優勢,例如人人都想推廣英語教育,但應先細緻思考學校的資源與量能,否則永遠都比不過有語言相關優勢的學校。

林勇成認為台灣一直想要推動多元的教育價值,但過去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跟國際接軌。反觀他民國八十九年還在億載國小服務時,就蓋起了當時連建築師都不太了解的綠建築,十幾年過後,綠建築已經是國內外追求的永續方式。

圖/虎山實小拿到臺美生態學校認證綠旗

在虎山開展生態學校的價值

後來,林勇成來到了虎山實小,面對更大的挑戰。他回想起自己當初看到的地圖,虎山實小宛如一座孤島,附近沒有任何的社區和房子。在外人眼裡看來毫無生機的地方,在林勇成眼裡卻是充滿了機會。

正因為虎山實小獨特的位置,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適合融入有特色的生態課程。「生態學校(Eco-Schools)」就是虎山實驗小學主要發展的價值理念,正好回應了國際追求環境行動的趨勢。

實踐生態學校的途徑,可以透過維護生物多樣性、食在地吃當季、源頭減量、讓土地呼吸等等,其中最受林勇成重視的就是「參與」,特別是學生自主探究學習的環境行動,而且當家長也樂見孩子有所行動,久而久之就是一個學校的特色亮點。如此用心打造品牌的效果,還能遠播國際,像是虎山的生態學校經驗,曾投稿到芬蘭國際組織FEE的期刊上,甚至在2012年邀請到珍古德博士來訪,讓全世界都看見虎山的亮點。

參與的核心價值,不只要在學生之間推動,更要拓展到教師之間。如果老師們都認同這樣的價值,不論哪一位校長到任,都能認同學校的特色與文化,往後還是能持續穩定的發展。

圖/芬蘭國際組織FEE的期刊上刊登虎山實小

利益關係人的思維

林勇成能精準看見學校的需求,並且成功打響學校的特色,關鍵在於他盤點清楚了學校的「利益關係人」。

其中,利益關係人首重的就是親師生。林勇成相當用心,開創了自己與親師生的溝通管道──「虎山實小向您報告」,當他有想法要與大家討論時,就會親自寫出來給親師生們。目的在於持續與家長們溝通,讓家長與學校能漸漸有趨近的價值觀,像從2012年開始,他就不斷向家長傳達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利益關係人也包含及與在地社區、其他學校,彼此之間相互合作,可以開創出不同的可能。虎山實小曾入選魅色台灣,用色彩改造學校,此舉不但有學校師生參與,更吸引了在地社區居民、美國學校、香港人一起共襄盛舉。林勇成說其實有無獲獎並非重點,重要在於參與的過程,像是看到學校老師在現場拿起色票與大家討論,一起努力想要如何讓學校變得更好。

參與魅色台灣的經驗,也讓林勇成意識到創建識別系統的重要性,這也是打造品牌相當重要的一環。於是從最基本的學校logo開始,讓孩子為自己的學校設計,比大人富有童趣的孩子發揮想像力,創作出了獨特的地圖、衣服等等。

圖/虎山實小學生一同參與設計的地圖
圖/虎山實小入選魅色台灣

善用媒體社群

當學校找到了可以開展的價值,有了自己的品牌,如何對外行銷、吸引眼球,也是校長時常花費心力的工作。林勇成就特別強調借助社群媒體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若是學校能用心經營臉書,新聞媒體自然會在學校臉書上挖掘題材。像是虎山實小的動態,包含遠距教學、學校減塑行動、推廣SDGs,有興趣的媒體自然會看到,進一步前來了解細節。

為了讓外界觀看虎山實小的目光更有感,林勇成說臉書上的訊息重點要放在孩子身上,讓大家知道虎山的孩子學習到些什麼,而非大人做了些什麼。當社群媒體上的訊息能傳達孩子持續成長的過程,家長會最先看到,也會吸引家長分享,透過在社群上持續滾動的分享,虎山實小的能見度才會越來越高。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是林勇成在經營學校價值的過程中,最深刻的一個形容。厲害的校長領導、以及強調孩子為主角的社群媒體行銷,是教育現場中大家都渴求的方向,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校園本身,理解究竟孩子們需要什麼,才能綻放出無人能取代的獨特,當學校被看見的同時,也朝永續的方向發展。

圖/黑松教育基金會舉辦共學坊給十一所夥伴學校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