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與標案的距離——讓社企掌握投標「眉角」/北市「社企服務推廣計畫」公共服務工作坊花絮

圖/潘禹彤提供

臺北市產業局辦理「社企服務推廣計畫」已進入第 5 年,產業局辦理公共服務工作坊,鼓勵社企與公部門「強強聯手」,共同戮力於城市永續發展,使社企的服務與產品能帶動創新文化,進而打造「友善社企之都」。

臺北市產業發展局執行長林宣政與社企經驗分享辦理公共服務工作坊初衷。圖/潘禹彤提供

工作坊以輔導臺北市社會企業參與政府標案為目的,活動內容包括協助社會企業撰寫可執行企劃,並具備與公部門友善溝通之能力,成為公共服務的良好提供者。

標案試寫,拉進社企與標案的距離

在去年首次試辦的公共服務工作坊,以「標案大揭密」為主題,協助社企了解如何成為公共服務提供者,包含如何使用政府電子採購網、投入標案流程、標案注意事項、學長姐經驗交流等。

今年的工作坊主題設定為「社企與標案的距離」,擷取社企去年反饋後再進化,讓社企透過模擬「投標」,實際撰寫服務建議書、參與投標過程、準備投標文件等過程,並以「黑客松」形式聚集社企,在極短時間內以專業分工,採密集協作,讓社企彼此交流的業務與特質,創造社企未來成為彼此戰友的合作契機。

參與者共同協作標案服務建議書。圖/潘禹彤提供

工作坊選取數件實際標案,依照社企的領域以及對投標的熟悉度,分別安排了「環境與食農」以及「環境與教育」2 組標案。每組安排相關領域、程度不同的 4 至 5 位社企成員參與,在標案的撰寫中各司其職,嘗試完成投標要求。透過對標案不熟悉者實際參與服務建議書的撰寫以及具有標案實際經驗者之協作,共同打造一份真實的標案企劃。

書審全軍覆沒——從錯誤中掌握標案「眉角」

為了協助社企在參與工作坊前對於標案有基礎理解,工作坊在行前特別提供了去年工作坊內容資料,讓社企能事先有素材可理解基礎標案知識,協助學員當天投入。

當日參與的社企在截止投標時間前將投標要求文件一併送標後,現場的審查委員便開始模擬實際過程,進行書面審查。出乎意料的是,當日所有組別「全軍覆沒」,都未通過書面審查的環節,原因包含:未於正確位置用印、需繳交之廠商文件缺交、誤簽、需填寫之欄位空白等。

而這也是投標時常見的「陷阱」。每年都有不少單位,因為書面審查文件不符資格,使得悉心規劃的服務建議書連放到評審桌上的機會都沒有,只能黯然離去。工作坊設計此環節設計的用意正在於此,希望能協助社企破關斬將。藉由審查委員協助解說標案參與的「眉角」,學員回饋:「實際在準備投標時,時間非常有限,透過工作坊,對標案文件繳交的注意事項印象很深刻,是非常好的『震撼教育』!」

在最後的回饋與成果分享中,每組社企分別以 3 至 5 頁的簡報模擬簡報評選環節,由標案經驗豐富的業師擔任簡報評審委員,以評選的角度給予回饋與反思,也是讓社企成員頗有收穫的一環。

透過「社企與標案的距離」工作坊拉近社企與標案之間的距離,臺北市「社企推廣服務計畫」期待將來更多社企投入公共服務,讓城市於創新中永續發展。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