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專欄/公平正義,先從反避稅開始!

0

 

2015 年 9 月,聯合國(United Nations)發佈了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作為 2030 年以前,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

SDG1000X600

我們身處於極度分歧的世界,在某些國家,人民享有高度穩定、安全及繁榮的社會,與此同時,某些國家的人民則深陷無止盡的衝突及暴力循環。法治與國家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對各國的永續發展至關重要,在此背景下,永續發展目標第 16  項所述「公平、正義與健全的制度」(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旨在促進建立一個公平、透明且包容的社會制度,並確保所有人都有公平的司法管道,即是在探討這個議題。

1

根據聯合國發展計劃署,在所有機構中,司法機構和警察受到貪腐的影響最為嚴重,發展中國家每年因貪汙受賄、盜竊、逃稅,至少消耗掉 1.26 兆美元。

「公平、正義與健全的制度」,在其子目標中提到「減少各種形式的貪汙賄賂」。2008 年,金融業在華盛頓展開強大的遊說活動,成功促使華爾街解除管制,以至於政府未能善盡監管之責,掀起巨大的金融危機,社會也承受了重大損失。遊說活動或背地關說行為,可能帶來大量的貪汙舞弊,導致政府監管程序嚴重失靈。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集結了商業人士和各國專家的意見成果,於 2015 年發布「貪腐認知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顏色越深的國家代表其貪腐情形越嚴重。

2015 年,在 167 個國家中,最清廉的國家前 5 名分別是丹麥、芬蘭、瑞士、紐西蘭、荷蘭。臺灣則與波蘭並列第 30 名,較去年上升 5 名;中國排名第 83 名;北韓及索馬利亞則名列最後。

資料來源: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網站截圖

資料來源: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網站截圖

三讀通過,臺灣加入全球反避稅行列

財政為庶政之母,國家租稅之課徵除滿足財政需要,也有追求所得重分配的目的。租稅規避,或稱避稅(Tax Avoidance),意指納稅人為了減輕稅負或不納稅而鑽稅務法規漏洞。避稅在形式上雖然沒有違反法律的構成要件,卻會造成稅基侵蝕,是政府需要防杜、消弭的行為,以增進稅制的公平。

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於 2016 年 5 月,將「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正式公布上線,提供超過 20 萬家離岸公司(Offshore Company)的資料。這批文件揭露了全球政商名流如何利用租稅天堂(Tax Haven)來藏富、避稅、洗錢,該文件被揭露之後,在許多國家引發政治風暴,冰島總理更因此下臺。

根據「巴拿馬文件」所載的境外公司資料,臺灣出現 2906 家,我國財政部表示,離岸公司不一定逃漏稅,但若掌握不當避稅的事實,會以實質課稅原則追稅。雖然在該文件外洩之後,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件好事,因其讓各國政府開始修法,全球一起「反避稅」。

3

為防杜跨國租稅規避,維護租稅公平,2016 年 7 月,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擱置多年的反避稅條款(所得稅第 43 條之 3、第 43 條之 4、第 126 條修正草案),以避免企業在免稅天堂設立紙上公司藉以避稅,此條款最快將於 2018 年上路,成為我國打擊跨國避稅行為的一大利器,根據財政部估計,一年可增加 60 億到 70 億元的稅收。

除了反避稅條款,臺灣稅制仍有諸多不公之處。例如薪資或勤勞所得仍占我國綜所稅稅基之大宗、跨境電商公司的租稅問題、遺贈稅之調整、資本所得課稅議題等,都極需政府嚴正以待。

所得重分配,是國家政府實現公平正義的方式之一,除了透過課稅來達成,也可透過社會福利支出。2016 年 6 月,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臺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且目前經濟體質孱弱,政府要讓所得重分配,縮小貧富差距,主要是透過社福支出而非租稅手段;如果租稅重分配功能太強大,勢必讓高所得者和高獲利者,在國際間從事租稅規避。」(全文參考:新閣揆林全接受本報系專訪:重分配靠租稅 騙人的

斯里蘭卡──藉由行動公所落實公平正義

在「公平、正義與健全的制度」中,其子目標也提到「與各國政府合作,解決衝突和不安全、加強法治並促進人權,以大幅減少各地、各種形式的犯罪、暴力與不公,更要在西元 2030 年以前,為所有的人提供出生登記及合法身分」。

以下將以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在斯里蘭卡實踐的「一站式行動工所」(One Stop Mobile Clinics)計畫,來闡釋這個子目標。

Manickarajah Sulochana 的家鄉原本在斯里蘭卡北部的瓦武尼亞省,1990 年因為戰亂的緣故,剛結婚不久便移居印度。她在印度生了 3 個孩子,但當她於 2010 年回到斯里蘭卡時,卻無法幫她的孩子取得任何法律權利。

Sulochana說:「要幫我的孩子取得基本權利很難,因為他們沒有斯里蘭卡的出生證明和身分證件。」沒有這些證件,便無法取得入學資格,且容易招來軍人或警察不必要的質問和羞辱。

因為內戰和風災,目前仍有許多斯里蘭卡人民像 Sulochana 一家一樣,因為缺乏最基本的法律文件──出生證明書和國民身份證,而無法行使法律基本權利,他們在社會中所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將助長社會中的緊張氣氛,也使得人民無法融入社會、產生歸屬感。

自 2005 年以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在斯里蘭卡北部和東部,建立了「一站式行動工所」,提供地方政府層級的法律文件,協助受災戶取得身分認可,此服務也帶動了更多政府部門和機構,直接與人民接觸、發給基本文件並提供法律協助。

4

透過行動工所,Sulochana 的孩子們能夠取得出生證明和正式國籍,也能夠接受教育、享受政府福利。幾年之後,Sulochana 的兒子終於獲得了護照,向外追求自己的夢想。

2012 年,斯里蘭卡政府制定了社會整合政策架構(National Policy Framework on Social Integration),其協議認為,協助處於社會邊緣的民眾取得法律文件及援助,是實現公平正義的一環。自 2008 年統計至今,行動工所已協助超過 30 萬斯里蘭卡人取得正式法律身分。

不公不義、戰亂,對國家發展來說,有著毀滅性的打擊,長期影響社會發展、經濟成長,更導致特定群體世世代代的貧窮、痛苦與委屈。拿破崙曾說:「在政府事務中,公正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力量。」不管是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公平、正義與健全的制度,是讓社會安定下來、使社會平等更上一層樓的有效方式,在追求永續發展的過程中,各國政府的積極參與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共同編作:陳昱築、黃敏柔、陳宥仁

資料來源:

  1. Goal 16: Promote just, peace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
  2. 《永續發展新紀元》Jeffrey D. SACHS。2015 年 6 月
  3.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4. 兩張圖看懂反避稅條款《天下雜誌》
  5. 巴拿馬文件正式上線 台灣離岸公司 2906 家 財政部將追稅《鉅亨網》
  6. 新閣揆林全接受本報系專訪:重分配靠租稅 騙人的
  7. Sri Lankans get access to justice through mobile clinics

作者介紹

Impact Hub Taipei 台灣好室

起源於英國倫敦的 Impact Hub, 是由各個在地空間所串連而成的全球網絡,扮演著創新實驗室、企業孵化器和社會企業社群中心等多元角色。發展至今,全球已超過 85 個實體據點、擁有 12000 多名會員。 2015 年 6 月,台灣好室有限公司(Hub Taiwan Co., Ltd.)將此國際品牌引進臺灣,成立 Impact Hub Taipei 。我們相信透過匯集「永續發展」、「共享經濟」、「社會創新」的團隊,提供不同背景、專業和文化的會員彼此連結、交換想法與合作的機會,並透過適當的協助與媒合,進而發揮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