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載】我怎麼沒留下?一個落跑社工的故事

0

 

編按:

自從臺中市議員段緯宇一句「吃飯拉屎」,以及隨之而來的火上澆油後,委屈已久的社工界如同被投下核彈般爆炸了。本篇來自曾為社工的林佑臻分享,表明自己為什麼被體制逼迫離開曾經如此喜愛又充滿熱忱的工作。

NPOst 不期待以此篇道盡社工界長久積壓的問題全貌,但以此表明--擁有大量社工讀者群的 NPOst,非常歡迎社工與各界社會工作者投書,讓更多人看到、理解諸多不合理的工作環境與條件。

 

文/林佑臻

其實我非常的喜歡在身心障礙領域服務,我非常喜歡這些孩子,更珍惜每個有著不同生命歷練的家長與我一起交流的緣分。

在身心障礙領域工作,在社工工作裡其實是前幾名幸福的了,除了心情偶爾受傷外,風險不太高。我非常佩服許多社工人,勇於走到更險峻的家暴、性侵害、高風險等第一線,我個人沒有能力,也沒有勇氣去想像他們要承受的風險和壓力。

但讓我決定走另一條路的原因,就是因為臺灣持續對於社會工作如此不友善的環境。

社工的薪水很穩定,穩定的低;工作很穩定,穩定的做不完。有些個案處理起來很困難,但最大的障礙還是在體制。

社工沒有後盾,只有自我取暖的小團體。

直屬的上級公家單位,很少有實務經驗,卻很愛教我們怎麼做,很愛改作業(評鑑)。評鑑一來時,社工的加班是沒日沒夜,卻領不到一毛加班費,當你想大聲疾呼「我要加班費我不要加班」時,這個社會給你的回應是:「你是社工耶!你要有愛心,怎麼可以要求加班費?」

甚至是:「你不是做志工嗎?志願服務哪有人在要錢的?」

我們不能怪一般民眾不懂社工在做什麼,因為有可能一輩子你都遇不到社工。但我不能忍受公家單位漠視社工的權益,我也不能忍受被壓迫的環境。

我認為即使我們在非營利組織工作,我們想要給服務對象更好的服務時,也不能壓縮到工作人員的工作品質。這點我想不只社工,教保員老師也更能感同身受。

我轉換跑道後,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回去當社工。我都回答暫時沒有考慮--在臺灣社會工作環境改善之前。

這是個搖搖欲墜的空殼,我們沒有好的地基,卻一直要工人蓋高樓,要大家住進去。

我真的很希望各行各業都能好好地被對待,社工、護理師、教保員,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需要信念意志力堅持的工作,第一線的人沒有被照顧好的時候,我想沒有人能夠好。

為什麼那麼多社工系每年製造出那麼多畢業生,社工卻還是不夠呢?

我以為我做的最大一件錯事,就是大學的時候當了總召辦了社工營,騙到不少高中生來念社工系。我真希望我不是錯的。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