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行行好,不要再消費柬埔寨的兒童,好嗎?

0

 

作者:何敬熹(香港評台編輯,閒時會跟父母飲茶,最愛跟細路玩耍。正積極培養做正常人的能力和做異類的勇氣。)

最近經過地鐵站,看到一個令我注目良久的廣告。廣告簡單來說,就是一對衣著光鮮的結婚新人旁若無人地對望,然後身邊有一群貧困國家的小朋友圍著他們轉。

看到這廣告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唔襯(粵語:不相襯之意)。構圖上,兩位主角衣著的光鮮跟背景的破爛對比強烈。意識上,大老遠飛去第三世界國家享受「完美婚嫁」,想突顯的應該就是你的「窮」和我的「富」了。

如此一個「意識不良」的廣告,很快就在網上被熱烈聲討。在一遍罵聲中,卻有人指不覺得廣告有甚麼問題,窮不代表不幸福,可以心中富有,是我們自己想多了,用資本主義的眼鏡去看他們。

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但要知道這個廣告取景的地點是柬埔寨。提及柬埔寨兒童,不少人可能第一時間想起「紅色高棉」時期大屠殺造成的大量孤兒,但大屠殺至今已三十多年,按理來說,隨著經濟發展,孤兒的數量應該會下降,但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數字,2005年至2010年間,柬埔寨的孤兒院數量卻急增75%。為什麼?

旅客的「消費」令柬埔寨孤兒院急增

柬埔寨孤兒院急增因為近年富有國家的人喜歡到柬埔寨參觀孤兒院,有的甚至會去擔當短期義工(這種短短幾星期的義工團,究竟是幫忙還是阻礙在此先不討論,有興趣的可參考這篇文章)。這些「旅客」的直接影響就是在柬埔寨開拓了一個孤兒院產業:根據UNICEF的統計當地孤兒院中只有28%真的是孤兒(失去雙親),其他的「孤兒」,有不少父母健在,只是被父母送到或賣到孤兒院。

整件事,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富有國家的人想來柬埔寨「體驗」,所以有一堆孩子就要被迫與父母骨肉分離、被「孤兒」。

拍攝廣告的周大福在全球這麼多個國家遍遍選中柬埔寨去取景,我想並不是巧合,只不過係「識得影一定係影柬埔寨兒童」式的旅遊分工而已。就正如澳門是「賭博勝地」、香港是「名牌/奶粉勝地」,柬埔寨就是那個「孤兒勝地」。全球化下,富有國的人大量跨國旅遊消費,粗暴地扭曲旅遊地的人原有的生活。香港如是,柬埔寨如是,柏林如是,只不過柬埔寨因為比較貧窮,所以受的衝擊比較大而已。

身在香港的人,日日受著自由行的衝擊,沒有理由不明白被旅客搞到「世界變了樣」的滋味。所以,行行好,請不要再消費柬埔寨的兒童,好嗎?

相關文章:
孤兒院是筆好生意?談談柬埔寨的公益旅行災難

原文刊載於評台,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2014年4月25日。

作者介紹

香港評台

《評台》廣邀有質素的作者,詳細分析社會上的不同議題,為社會留下公共理性的基礎。我們相信,找出持不同意見的人之間的共識很重要;知道他們為甚麼分歧,更加重要。求同更求異,這是我們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