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銀髮輔具創新應用,迎接長照時代!

0

名稱:2016 臺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迎接長照 全齡參與

日期:2016 年 3 月 25 日(五)至 27 日(日)

時間:9:00 – 18:30

地點:臺北市花博公園爭豔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 1 號)

主辦: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 國立陽明大學

 

根據資策會推估,2017 年臺灣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比例 16.2%,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因此,建立長期照顧體系成為政府極力推動的政策之一,相關的法令及配套措施逐步出籠,長照議題刻不容緩。

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攜手國立陽明大學 ICF 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舉辦的「2016 臺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於三月底在花博盛大展開,現場聚集近 80 家廠商、展出近千種輔具,劃分「輔具服務與資訊」、「科技照設」、「幸福居家」、「溝通停看聽」、「暢意自由行」等五大主題區,現場處處可見環繞生活、智能、科技主題的創新輔具,共同迎接即將到來的長照時代。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復健與輔具組主任王志元表示,2016 臺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年是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睽違十年後,攜手陽明大學,第四度舉辦輔具大展。因應近年來臺灣社會對長照議題的重視,與政府長照政策的即將上路,展會主題特地設為「迎接長照時代!」

P1110081

王志元表示,一般大眾以為只有輪椅、照護器材才屬於輔具,其實只要能夠協助人們生活,皆屬於「輔具」定義。因此展會除了展示創新輔具,也希望透過展會的形式,教育大眾輔具相關知識,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希望藉由每年一次定期舉辦的輔具大展,逐漸累積起人人用輔具的觀念。有朝一日不論自己或家人有輔具使用需求,也不會感到陌生。」王志元說。

展會現場除了展出最新輔具,入口處也由臺北市政府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陽明大學合作設置「通用設計體驗區」,現場按實際比例的家庭規格打造友善的居家環境,除了銀髮族最關心的衛浴設備,客廳、臥房、晒衣場也都符合通用設計規格,且符合一般家庭使用之需求,民眾透過實際體驗,感受這些適用 1~99 歲的設計。

P1110084

特別的是,為向大眾介紹、傳遞輔具資訊,此次展會除了由 80 多家廠商展出最新輔具,現場也集結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等單位設置「全國輔具服務聯合專區」,提供輔具、長照相關資訊,協助民眾正確認識輔具。

王志元表示,地方縣市單位、社福團體提供輔具、補助政策行之有年,政府也不乏相關補助政策補助,但過去缺法整合宣傳,許多人不曉得相關資訊。因此展會除了傳統展會介紹創新產品,也希望藉此向大眾推廣輔具、長照觀念,協助民眾購買相關產品前,諮詢相關資訊。即使因經濟能力無法負擔的民眾,也能得知相關管道洽詢二手輔具購買、租借服務。

P1110100

P1110071

現場展商前都聚集了不少觀看人潮,由臺灣太古汽車代理的德國福斯與臺灣納智捷也因應長照時代到來,展示多款最新型福址車型,吸引不少人駐足參觀,加入體驗。納智捷 V7 Turbo Eco Hyper 為了方便銀髮族、身障者上下輪椅,對應市面上多數輪椅規格特別配置可伸縮收折的斜坡板,能承受 300 公斤載重,協助行動不便的身障者與老年人上下車時省力方便,同時也因應乘客搭車的安全性,導入電動輔助牽引機,只要將扣環固定輪椅後利用遙控器便能輕鬆操作。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由以色列研發、臺灣友信引進的「立可走」輔具。王志元表示,此套宛如鋼鐵人裝備的立可走輔具,此前於日本國際福社機器展(H.C.R)亮相後即備受矚目,近年引進臺灣,被視為革命性的產品。

透過穿戴式支撐裝置、電腦控制系統以及動態感應器,立可走可模擬出如同常人走動的腿部移動模式,做出交替的自然行走動作,使用者無論是由坐到站、開始行走或站到坐,都可以輕鬆設定,並可輕鬆轉彎或立即停下,行走速度高達每小時 2.4 公里,相當於正常人輕鬆散步的速度。

P1110101

友信醫療集團表示,此項產品雖引入臺灣不久,不但對行走不便的癱瘓人士帶來一大福音,借由新式輔具協助也能一改傳統舊式輔具使用上必須利用上肢出力、移動步伐的行走方式,大大增加了使用便利性。目前已與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及長庚醫院合作,民眾可洽詢並經醫師評估使用

展會現場還特地邀來今年 24 歲、6 年前因車禍脊椎嚴重損傷而無法行走的張國皓,親自穿載機器人腳輔具示範行走。他自 2014 年 11 月首度接受機器人腳訓練,經過半年,原本不良於行的他已可站立、行走。

展區的另一重點「科技照護」,則結合智能、無線通訊等技術為身障與銀髮族群打造舒適的居家環境。美思科技針對長照時期到來,結合無線網路、智能系統等技術推出臥床照護系統。此套臥床照護系統原是針對醫院與照護機構,但隨著長照需求的提升,美思科技也針對居家市場推出家用版產品。

美思科技表示,每套臥床系統都配有偵測墊,透過感應,病患從臥床時間長短、翻躺、起身以及離床等細部動態,都能回傳至連線的照護者手中的 APP 系統,提供即時照護,大大減輕照護者和家人必須 24 小時隨侍在側的負擔。

P1110087

P1110088

有別於其他業者提供機械、硬體輔具,新創企業龍骨王則結合體感偵測技術及雲端功能,設計十多款體感復健系統。使用者只須站在螢幕前,透過體感偵測技術就能進行居家復健,而每套復健產品,龍骨王也增添許多設計,以好玩有趣的遊戲,提高患者復健意願,同時也能透過雲端系統資訊管理,協助治療師系統化的分析、管理病患。

龍骨王表示,現在有十多款體感復健系統,能依據失智、中風等不同需求者提供服務,而除了利用體感技術外,龍骨王復建系統每款產品都已加入趣味好玩的遊戲設計,擺脫傳統單調、單一的復健方式。

 

 


NPOst公益交流站4月選書

 

《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
國內托育、長照、就業問題的最佳解決方針

執政者安老托育的社福政策錦囊妙計

本書作者群對於北歐經驗的省思
沉澱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政策」
預設為未來二、三十年間我國育幼養老的棘手問題提供錦囊妙計

-購買4月講座知性票,即可於入場時獲贈一本-

  • ● 編著:劉毓秀
  • ● 出版社:女書出版
  • ● 發行日期:2015年12月25日
  • ● 馬上購買

 


NPOst公益爆米花4月講座

 

  • ● 時間:4月25日(一)19:00-21:00(18:30即可入場)
  • ● 地點:社企聚落(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 (捷運東門站4號5號出口步7分鐘)
  • ● 講者:
    劉毓秀|台大外文系教授、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
    吳玉琴|民主進步黨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
  • ● 主辦單位:NPOst公益交流站
  • ● 協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企聚落、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 活動報名網址
  • FB粉絲專頁活動頁

公益爆米花34-活動cover03

 

作者介紹

劉嫈楓

報社、雜誌記者,期待以身為度如是我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