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社工日,新北傑出社工閃亮獲獎!

0

 

「當社工超級辛苦,關切的事也很多,從肚子裡的胎兒到入土為安的,都是我們關切的範圍。每天要面對形形色色複雜的人事物,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職業倦怠症。這種時候,我就會回想自己當年投考社工科的初衷。」宋曉蕊從朱立倫市長手中接過新北市閃亮社工馬拉松獎,笑說:「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還是會感受到這是一份很有溫度、有價值感、有生命力的行業。我們透過對社會工作的信念而堅持下去,再加上同儕們的打氣與支持,都是讓我得以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今天(4 月 2 日)是一年一度的社工日,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新北市社工師公會週二舉辦了「第 6 屆閃亮社工表揚活動」,獎項包括持續工作超過 10 年、工作總年資達 15 年以上的「馬拉松獎」,持續工作超過 5 年、從事社工督導等管理工作滿 3 年以上、致力社工人才培育的「耕耘獎」、持續工作超過 3 年,從事直接社會工作相關服務的「火力十足獎」,以及工作年資 1 年以上的「新秀獎」,共 45 位傑出志工獲獎。

新北市對社工師來說,是極為辛苦的環境,工時長、待遇低、狀況多、人事物複雜多變。若從預防犯罪的角度來看,社工師做的是前端的重要工作,面對高風險家庭、弱勢家庭及災變現場介入等,都需要極度的耐心與專業。

宋曉蕊歷經 17 年社工生涯,自 89 年起進入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服務,逐年發展各項社工方案,推動社區健康營造,提供社區與就醫民眾溫馨服務,並以臨床經驗為基礎,建置制度規範及標準化作業流程;另在兒科實務工作中結合專才志工,製作三種尺寸之早產兒天使衣,讓早產兒有尊嚴的離開人世,撫慰父母悲傷的情緒。宋曉蕊也推動並辦理器官捐贈宣導與教育訓練,澄清器官捐贈的迷思、推廣正確觀念。

獲得馬拉松獎的宋曉蕊

獲得馬拉松獎的宋曉蕊

長久協助家暴性侵兒少、獲得火力十足獎的張嘉玲則感慨的說:「除了自我調適,團隊的合作與夥伴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力量。我也要特別謝謝我的督導。我想,在這社會上,社工師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社工師真的萬萬不能!

張嘉玲任職於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保護扶助組,對兒少及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有極大的熱忱,於民國 101 年毅然投身第一線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工作。為了勝任新單位,張嘉玲主動積極參與各項專業訓練,勇於接受挑戰、積極面對困難、增進專業知能,現在的她善於運用網絡與合作關係,讓服務對象得到真正的協助,對於遭受性侵害的服務個案,也能在陪同驗傷採證時與醫院良好溝通,讓個案放心,並且加速驗傷流程。

獲得火力十足獎的張嘉玲

獲得火力十足獎的張嘉玲

深入福山部落推動青少年小店計畫,這次獲得新秀獎的吳家慧,任職於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家扶中心,憑藉著年輕的熱情深入新北市最偏遠的烏來區福山部落,與泰雅族原住民工作,逐步推動青少年部落小店計畫,讓部落青少年用自己的力量彩繪,看見部落的美麗,發展原民青少年的自信與才能;吳家慧也推動福山部落社區工作,運用在地特色及資源,推動福山部落小旅行,結合當地居民共同打造在地產業。這兩年,部落連續遭到蘇迪勒與杜鵑風災重創,吳家慧也積極媒合資源、統整並發送,完成風災短期專案計畫,協助部落進行後續重建。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同時,我也衷心感謝個案帶給我的學習。」吳家慧獲獎時,真誠的說。

獲得新秀獎的吳家慧

獲得新秀獎的吳家慧

有社工師,當然也就需要社工督導在背後給予社工們重要的支持。本屆耕耘獎獲獎者郭林瑋,便是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新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督導員。這個單位轄區案件量高、工作壓力大,需要發展在地多元方案、培力在地社團,並且整合各民間團隊,提供弱勢家庭更多服務。

郭林瑋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具啟發性的督導風格,帶領一線社工員,以堅持、耐心及溫暖的特質,陪伴社工員克服經驗不足與服務困境,適時提供社工實務的教戰守則,提昇工作人員士氣。「我們轄區是『重災區』,」郭林瑋開玩笑說,「在這裡,家庭型態都比較複雜,評估及處理都要面面兼顧。」

獲得耕耘獎的郭林瑋

親臨頒獎的朱立倫市長則強調,社工師就像人間的活菩薩,但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別忘了自己的家庭與生活。宋曉蕊則說:「希望各級主管機關和社會大眾能給我們更專業自主的空間,以及友善的政策規畫,和更多的相挺支持。」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