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污名化造成的沈默,讓媽媽告訴媽媽們如何對抗愛滋的 NGO《mother2mothers》

0
photo via Jordi Boixareu@Flickr, cc License

編按:五月裡,NPOst 公益交流站將以愛滋與相關非營利組織為主題,舉辦公益爆米花活動。在這之前,我們介紹一些在關懷愛滋病患(或家屬、親子)有獨特作法的 NGO。非洲的 mother2mothers 雇用曾接受過愛滋治療的婦女接觸其他病患,用這樣的模式突破專業與一般民眾的隔閡。

Michell Bessr 是個執業多年的婦產科醫生,但就算醫術深厚,他在南非行醫時卻十分無力:在一個將近三分之一育齡婦女愛滋檢測結果呈現陽性的國家,一個醫生能夠給病患的幫助實在有限。許多他的女性病患來看產前檢驗報告,發現愛滋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後,開始終日心驚膽顫,害怕被別人指指點點,也不敢跟別人討論自己的病情,所以也就不回到醫院接受後續診療。

其實,Besser 的病患可以透過服用抗反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藥物來改善,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母體垂直感染的比率仍然很高。Besser 發現那些願意接受後續治療女性能夠幫忙彌補這個危險的斷層,「這些媽媽知道那些跟她們一樣的人所有需要知道的事情,而且很樂意幫忙。」他心想,「這些媽媽可以告訴其他人她們的親身經驗。」

Besser 醫師的 TED 短講

這個洞見促成 Besser 2001 年在南非開普敦成立 mothet2mothers。mothet2mothers 雇用願意與醫師、護士一起合作的,當醫師與護士忙於診療時,由 HIV 陽性媽媽擔任「導師」,進入社區一對一輔導感染 HIV 的孕婦,建立扶助網絡。「這些『導師媽媽』翻轉了 HIV 孕婦的角色,她們不再只是 HIV 的受害者,而是對抗者。」

現在共有 1,100 名這種「導師媽媽」(編按:2013 年十二月的數據)在六個撒哈拉以南的國家服務。在她們服務所及的地方,感染 HIV 的婦女願意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比率比其他地區高,而且這些「導師媽媽」也因此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Besser 也開始把這個模式應用到其他疾病上,像是瘧疾或是肺結核,讓對於接受特定疾病治療比較有經驗的人(不一定是女性)接觸其他病患。

mother2mothers 也用同樣的模式改善瘧疾疫情


參考資料

本文編譯自 The Wall Street Journal:In South Africa, HIV-Positive Mothers Help Others Fight AIDS,其他參考資料包含 mother2mothers 官方網站。

本月選書

YK1247

戰勝愛滋:一段永遠改變醫療科學的故事 (Cured: How the Berlin Patients Defeated HIV and Forever Changed Medical Science)

作者:霍特(Nathalia Holt)
譯者:王年愷、王羿婷、楊雨樵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5. 04. 30
ISBN:9789862622414
裝訂:平裝

延伸閱讀

  1. 台灣露德協會今天為了愛滋病友做了什麼?
  2. NPOst 週報 No. 63:談愛滋也可以很時尚 Fearless 電子書上線
  3. 宣布壞消息 —《戰勝愛滋 : 一段永遠改變醫療科學的故事》試讀

作者介紹

孫 語辰

走入生命需要時間。現經營《脈絡》部落格:http://context.tw,希望可以把時間花在走入生命的文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