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33:18個身障服務NPO用影像說故事 到偏鄉作公益就從簡單行動開始

0

近來由微電影所帶起的「數位說故事」(digital storytelling)趨勢,在商業、教育等各領域都獲得關注,公益界也不例外,現在有很多 NPO 都在思考如何將服務理念透過故事更好且有效地傳達給群眾與潛在支持者。

例如,關注 NPO 如何運用科技發揮影響力的「科技濃湯」(TechSoup),上個月就展開了「2013 數位故事創作挑戰賽」的徵件活動,並將於五月底公布決選結果。

而上周適逢母親節,「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也設計了一系列的工作坊,培訓身障服務團體工作人員如何使用影像為自己的服務做紀錄、說故事,邀請 18 個國內的身障服務團體聯合舉辦「201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母親節特別活動」,希望透過影像紀錄,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身障者的生命經驗與他們的家庭。

或許影片的畫面不夠美、敘事與剪接等技術也不是那麼流暢專業,卻是 NPO 夥伴們在第一線服務的第一手觀察記錄,這些影片都可以在這裡活動臉書專頁上找到,也歡迎大家不吝給予他們回饋與鼓勵!

▲ 桃園天使發展中心所製作的〈八倍速流逝的生命〉,
記錄了早衰症孩子的生命故事。

公益行動的最初發想,有時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未必有著完整或龐大的規劃,但從身邊與能力所及之處做起,也可以醞釀出有意義或能長遠經營下去的行動。

一位進修學校的學生在臉書上發起「送蛋糕,助弱勢過母親節」活動,原本只是想要自己掏腰包去做,卻意外獲得網友和企業響應,為高雄偏鄉的兩間國小學生,度過了一個溫馨的母親節。

▲ 網路上募愛心蛋糕,分享給偏鄉孩童。圖片來源:UDN 聯合新聞網

淡江資傳系的學生藉由畢展的機會,騎機車環島一千多公里,跨越了十七縣市、拜訪十所偏鄉小學,收集偏鄉孩子的願望,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讓夢想走出偏鄉

中部還有一群高中生自發籌組暑期課輔營,趁長假到偏鄉關懷孩童學習,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也在傳承之後成立了服務團,希望可以永續經營下去。台南市也有一群熱血的英語老師組成教學團隊,定期到英文師資缺乏的偏鄉上課,讓孩子找到學習英文的興趣。

除此之外,還有一群上班族組成服務團隊,迄今成立將近十年,他們走遍了基隆、台中、苗栗、新竹各地,以愛心物資和實際行動,希望幫助改善偏鄉資源缺乏與隔代教養所帶來的教育難題。不論有多少時間、多少資源,這些熱心的朋友們嘗試走進偏鄉、了解偏鄉,再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展開他們的公益行動,努力改變社會一點點。如果你也有些想法,不如也快嘗試看看吧!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