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數位困境: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好迷「網」

stem.T4L @ unsplash

兒福聯盟新聞稿。NPOst修訂。

為了遏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政府宣布各級學校從今年五月下旬起,停止學生到校上課,直至暑假。學校停課後,兒福聯盟從服務中發現,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落差正持續擴大,例如:弱勢孩子家中無電腦、筆電、平板、網卡等設備,或線上學習網路頻寬不足,或因身邊無人陪伴督促,導致學習意願低落,甚至衍生數位/遠距中輟的問題。

兒盟6月29日舉辦「弱勢兒少數位學習困境與對策」線上焦點座談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偏鄉小學教師、社區兒少課輔團體、兒少安置機構、主管機關等各方代表,一同瞭解停課後弱勢孩子的數位學習困境現況,並集思廣益,試圖找出解方,避免弱勢兒少因數位學習落差,導致數位中輟問題持續惡化。

圖/兒盟提供

為了解台灣弱勢兒少在疫情下的數位學習狀況,兒盟於6月16日至6月25日間,針對所服務的偏鄉國小進行學習資源的現況調查。共收集到303所學校的回覆,結果發現:

12.5%的偏鄉小學指出,超過八成的學生需要使用學校所提供的設備才有辦法參與線上課程,顯示偏鄉學生的硬體設備不足。

53.1%的偏鄉學校則希望外界提供學生網路連線的設備,在在顯示偏鄉數位學習資源的缺乏。

12.2%的偏鄉小學表示,有四成以上學生因家人外出工作,常常獨自在家線上學習,沒有家人可陪伴和協助

兒盟指出,弱勢家庭為謀生計,常常無暇關照孩子線上學習,也有家長因不熟悉數位設備使用方法,無力關注孩子線上學習意願低落或中斷的狀況。除此之外,也有兒少反映,因各學科所使用的教學軟體不盡相同,在不同介面切換的過程中,必須花更多時間適應、熟悉軟體使用方法,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這波突如其來的停課潮,凸顯疫情下台灣兒少的家庭支持程度不一,也加劇了弱勢孩子數位資源落差、教育機會不均等的困境,兒少的數位學習落差更加明顯。

疫情期間,要如何解決弱勢孩子的數位學習困境呢?兒盟表示,西方國家過去一年多來的經驗,值得台灣參酌。以英國政府公布的《COVID-19疫情間英國教育部提供的科技援助指引(Guidance Get help with technology during coronavirus (COVID-19))》為例,英國教育部與行動網路公司合作,免費增加弱勢兒少的行動網路流量,也提供4G 無線分享器供弱勢學生租借使用,並積極培訓線上講師,提供學校教師免費線上教學指導訓練。兒盟指出,波蘭也推出數位輔導員計畫,由大學生擔任停課期間的線上課輔志工,中小學生遇到課業問題,可向大專課輔志工直接求助。

為了解決停課期間兒少數位學習的困境,確保弱勢兒少遠距學習不中輟,兒盟對主管機關、學校、兒少機構及家長,提出以下3點呼籲:

儘速補足學生數位設備缺口,強化弱勢兒少數位學習個別化協助,擴大辦理暑期教師線上教學培訓

兒盟呼籲教育部,應針對不同學科使用不同教學平台的問題,予以有效整合,方便學生使用。教育部亦應儘速補足弱勢學生的數位設備缺口,各級學校須確實傳達校方能提供的數位資源給學生,避免資訊傳遞落差;對於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學校須主動提供個別化的協助與關懷。    

考量對抗疫情是場持久戰,應參酌外國經驗,做好中長期規劃,建議教育部可參照英國教育部制定的科技指導計畫EdTech Demonstrator programme),利用即將來臨的暑假,全面盤點各級學校的現有數位資源,擴大辦理教師線上教學培訓計畫,提升教師遠距教學的質量,以備新學年協助學生善用各種線上學習平台。

除提昇學習質量,台灣的孩子在國際上評比欠缺的是數位素養,父母應協助孩子培養數位素養,引導孩子自行解決問題。尤其暑假期間,無論是社區或學校老師,也都應花時間教孩子如何正確使用各式學習平台。

PaGamO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
圖/PaGamO學習平台創辦人-葉丙成教授

積極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廣推弱勢兒少線上陪讀及暑期線上陪伴方案

一直以來,偏鄉學童需要仰賴學校辦理的暑期課程豐富假期生活,兒盟調查發現,為了迎接暑假到來,在嚴峻的疫情中,仍有14.9%的偏鄉國小積極透過各種方式辦理暑期活動來陪伴弱勢兒少。

去年,波蘭推出數位輔導員計畫,國內目前也有大學號召大學生,發起線上陪讀志工服務。兒盟呼籲教育部,應積極推廣線上兒少陪讀方案,協助地方政府召募領有教師證的師資人力、大學生、退休老師等,擔任暑假期間弱勢兒少的線上課輔或陪讀志工。

為此,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建議學校可鼓勵學生擅用網路學習工具因材網,可扶助學生學習成長,亦有助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兒盟也呼籲衛福部社家署,應與各縣市政府積極整合社區資源,協助承辦「脆弱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方案(守護家庭小衛星)」之在地團體,將實體課輔活動轉型為線上陪伴方案,以因應暑假期間弱勢兒少可能缺乏陪伴及數位學習的困境,亦可藉此讓家長紓壓喘息。

安置機構在疫情下所面臨之困境,主管機關應投入偏鄉基礎數位設備的建置、並規劃機構補充人力的配置。同時也要關注特教生遠距教學資源。

南投陳綢兒少家園徐瑜主任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張美美副署長說明,公部門社工人員會持續提供第一線服務,政府社區小衛星方案從實體轉向以電話或視訊方式加入服務。未來也會持續了解第一線服務的需求, 也歡迎各縣市兒少安置機構向主動衛福部提出需求。

教育及社政單位應結合民間團體,力推兒少網安教育,避免兒少網路沉迷、遭誘拐或性剝削

因疫情停課後,兒盟發現兒少在家上課,玩線上遊戲、網路聊天交友、上色情網站等情形較停課前增加,加上部分兒少上網時缺乏大人陪伴,因此提高了兒少網路沉迷、網路誘拐、網路性剝削等可能性。兒盟建議教育及社政單位應分工合作,結合民間團體積極推動兒少網安教育

數位內容未分流,反而是會造成更嚴重的數位危害;建議由學校提供載具並綁定網路使用時間,或和家長訂定契約,使用GOOGLE FAMILY LINK管理兒少網路活動。

南投縣人和國小呂家賢老師

南投縣人和國小呂家賢老師也提到,在家長缺乏監督之下,孩子沈迷在網路接受各種危害資訊的狀況愈漸嚴重。為此教育部郭司長亦表示政府未來將會投入更多資源與企業合作,加強關注兒少網路沉迷問題,建立相關機制。

圖/南投縣仁和國小呂家賢老師

兒盟也提醒家長,無論是停課或暑假期間,當兒少使用網路時,家長要多加注意孩子上網的狀況,養成與孩子討論網路使用的習慣,成為孩子可以信任訴說的對象,一旦孩子在網路上遇到任何狀況,以不責罵、不批判的態度,陪孩子一起解決問題。

家長也應強化孩子自我保護的意識,提醒孩子上網時應提高警覺,留意網路誘拐、詐騙、性剝削等危機。當孩子上網有任何疑慮或突發狀況,或因此衍生家長親職教養的困擾,可撥打兒盟的3支免付費專線,主動向兒盟社工求助:

  1. 哎喲喂呀兒童專線 0800-003-123
  2. 踹貢少年專線 0800-001-769
  3. 爸媽Call-In教養專線  0800-532-880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