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14:法藍瓷公益提案資助計畫即將啟動 胖卡走入偏鄉「用電腦做公益」

0

大家好,在這新的一周的開端,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上週的 NPO 動態以及未來的活動預告!

經過三周票選,法藍瓷想像計畫「讓想像飛」公益提案資助計畫第三階段網路票選結果出來囉!分別是 50 萬元組的「勇氣包裹巡迴計畫」,30 萬元組的「RockTown 搖滾教室! 音樂節展演計畫」及「印出你的生活朝氣」,以及 10 萬元組的「好聽好書好故事」、「女臉書」、「乘著藝術的風飛翔」和「微笑開心唱」。這七個獲選的公益提案,將於明年 1/1 到 5/31 為期五個月的時間執行他們的計畫,一起來期待他們的成果吧!

▲ 聚焦於文化、藝術與設計領域,邀請有想法的創意人分享自身所學,
提出可行且具影響力的公益提案。圖片來源:截自官網

上週 NPOst 分享了許多運用新科技推動社會改變的例子,本周 Yahoo! 公益頻道「做什麼公益?!」系列,也報導了 NPOst 母單位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胖卡」計畫,胖卡夥伴們走入偏鄉消弭數位落差,並將資訊科技工具技能導入 NPO 的社會服務工作,協助他們提升整體效率與組織培力,讓 NPO 可以服務更多的人,證明了「用電腦也能做公益」!如果你對胖卡計畫感興趣,歡迎到網站上逛逛,未來 NPOst 也將推出胖卡專欄,敬請期待!

▲ 胖卡計畫「help the helper」,
依 NPO 的需求提供線上作業教學。圖片來源:Yahoo! 公益頻道

當志工是件助人樂己的事,不少 NPO 也因為有慷慨志工朋友的參與,才能完成許多計畫和目標。不過當志工可不只是人到了就好,有時候可能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本月份《30》雜誌報導了嚴長壽先生創辦的公益平台基金會,以及他對於擔任志工一事的一些想法。如果你也在當志工,或想成為志工,這篇文章相信會給你很不錯的建議。

大家知道美國知名品牌 TOMS 嗎?他們以賣出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弱勢兒童的「One for One」營運方式著稱。其實,這樣的公益捐贈,台灣也有一家廠商 BR Link 效法,他們希望透過消費拉起買家與弱勢兒童之間的連結,生命力新聞專訪了這家剛起步不久的鞋商,來了解一下他們怎麼進行公益行銷的吧!

近來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少 NPO 都反映了善款遽減的問題,其實作公益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就先來看看最近 NPO 夥伴們有哪些徵募計畫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寒冬助老 非你不可」關懷計劃正在進行中,他們也將服務過程和兩位阿嬤的故事寫成紀錄,分享在部落格上。如果你支持他們的行動,也希望能夠幫助更多需要服務的長輩,可以先看看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得上忙

類似的計畫,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也將明年 1/16 到 1/18 舉辦一場愛心義賣,幫忙生活困苦的獨居長輩衣食無虞。聯合報最近做了一系列〈願景工程〉的專題報導,其中有一個子項目探討了「老年歧視」及「年齡歧視」的社會問題,關懷長者,從打破既定迷思做起。

▲ 弘道的志工們幫忙一位眼睛、行動不便的奶奶大掃除,
幫奶奶準備過個好年。圖片來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部落格

推動國際志工的以立國際服務協會,要在柬埔寨建立一個自行永續生存的孤兒園區,希望可以改變當地孤兒的處境。以立在群眾集資網站 flyingV 提出專案,上頭有更多關於以立這個組織、關於綠色孤兒院計畫的詳細介紹,募款期限還剩下 15 天,邀請大家和他們一起完成規劃,幫助更多需要家的孩子。關懷弱勢兒童與家庭的家扶基金會同樣也不遺餘力,他們居中為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找到認養父母,協助他們在困境中自立,最近家扶在部落格分享了一位家扶自立青年與當年在美國的認養父母見面的故事,為他們的服務寫下動人的紀錄。

嘉義的嘉惠教養院因為地處偏遠,知名度有限,在募集資源上都格外困難,他們目前亟缺增建院舍基金、交通車方案點子、二手物資,也希望可以募集到資源或改善經營狀況的任何想法,歡迎轉貼訊息讓更多人看見。若有任何希望進一步了解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前往他們的 FB 專頁詢問!推動旅行志工的東南角月光海,日前在屏東滿州九棚村的課後照顧班,他們現在正在熱烈徵募志工,若有不需用到的書櫃或國中小學童課內外讀物,也很歡迎捐贈!

最後,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主辦的「2012 全國非營利組織博覽會」於昨天圓滿落幕了,有沒有朋友到場參加的呢?歡迎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另外,若錯過了這場盛會也沒關係,宜蘭非營利組織聯盟本週日將舉辦「NPO 有 GO 讚園遊會」,歡迎大家參加,這也是個認識宜蘭在地 NPO 的好機會喔!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