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 週報 No. 65:一鍵傳遞愛心 Facebook推出《Donate》按鈕

0

帳戶定期扣款、手機APP、Paypal付款……NPO總是在思考,如何簡化捐款流程,提高民眾掏錢做愛心的意願。

「這個問題,就交給我吧!」

公益焦點:Facebook《Donate》按鈕開始試行

坐擁1.9億的月活躍使用人數[1],Facebook週一正式宣布為NPO粉絲團推出《Donate》按鈕,讓NPO不用再為解釋繁雜的捐款流程頭大,也讓想捐款的網友坐在電腦前即可輕鬆傳遞善款。

《Donate》最早其實出現於今年十一月,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時,Facebook就曾與美國紅十字會合作,在其粉絲團頁面、動態消息上方,放置捐款訊息及按鈕;本週FB宣布將此模式擴及十九個合作NPO,並開放美國地區的FB使用者優先試用捐款功能[2]。(所以在台灣的我們目前還看不到Donate鍵)

▲《Donate》按鈕將出現在動態消息及NPO的粉絲專頁上,網友可以點選捐款金額,輸入信用卡號後即可立即完成捐款。
〈圖片來源:Facebook Newsroom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刷卡衍生的手續費並未轉嫁給捐款者,而是由FB自行吸收,捐款將100%進入NPO的戶頭。這樣的善舉引起不少網友揣度FB背後別有用心,例如Tech Crunch就提出,這或許是為了蒐集使用者的信用卡資料,以拓展FB的線上消費市場

無論如何,就NPO觀點,FB的出手無疑提供了絕佳的募款需求曝光機會,雖然目前未開放美國以外地區的捐款,但若各位NPO夥伴對此功能有興趣,可以先到FB官方頁面填表,捐款功能擴大經營時FB就可能主動與您聯繫囉!

國內公益圈動態

當服務對象從國內擴及國外,NPO可能碰到哪些問題?又,如何能在人生地不熟下解決?生命力新聞本週介紹了《台灣關愛之家協會開發中國大陸服務圈的故事。以河南、廣東、雲南等地愛滋感染貧童為資助對象,關愛之家仰賴大陸當地人協尋潛在個案並發放補助,但,這些「仲介」卻在款項轉手間揩油自肥,引發協會的經營危機,卻也成為協會整併個案資料、建立直接匯款體系的契機。

當NPO、公益團體同時聚集在一個空間、形成聚落,將可能有什麼樣的發展?淡水漁人碼頭的公益空間本週開幕,由新北市漁管處統籌規劃,將坐落於情人橋木棧道、市價一年四十五萬的商業店面,無償提供九家NPO進行公益商品販賣;無獨有偶地,本月初《高雄文化景觀成為『公益村』的可能性公聽會》中,孫健萍博士正好提出,高雄市政府應釋出左營明德新村閒置的兩百餘間眷舍,供全國NPO無償申請進駐,其認為,「公益村」的建成將塑造友善氛圍,終將有效提升高雄的國際旅遊能見度[3]。

g0v零時政府上週再次釋出新專案《環境儀錶板:懸浮微粒汙染圖》,將環保署的空汙監測數值轉化為地圖式即時資訊。這個號稱三十分鐘完工半天內google play上架的專案,相當程度反映g0v逐漸成形的運作模式:其一,透過open source使技術經驗得以積累、再應用,如本次專案即延續《環境儀錶板:雨量地圖》的介面與程式碼達成快速開發。其二,「人人可貢獻」加速改版優化,如專案推出當天即有從事空汙研究的民眾提出反饋,並被開發團隊以驚人速度即時修正。

▲g0v的懸浮微粒汙染圖預計將以「環境儀錶板」為目標,
陸續整合土地、天氣等更多監測資料。
〈圖片來源:g0v官方粉絲團

公益圈活動預告

擁有近七十萬粉絲,國內最大的書籍分享粉絲團閱讀,將在二十八日下午推出首次實體活動《見面閱讀》,希望透過線上討論結合線下活動推廣好書、普及閱讀風氣。目前已接近額滿,有興趣的朋友請趕快報名囉!


[1] 數據來源:Facebook Reports Third Quarter 2013 Results

[2] Donate的介面及操作流程可參考這篇mashable的文章

[3] 公益村計畫緣由在本週與下週陸續發表於PeoPo公民新聞的《從「高雄公益村」談城市五力》系列專文,本週已公開第一篇,由公益藝術家協會理事長張天雄探討公益村與城市競爭力的關係。


NPOst 每週會整理台灣 NPO 的重要動態跟焦點議題,若你想提供資料,請寄到 npost.tw@gmail.com,標題註明「NPOst 週報」。

作者介紹

羅 佩琪

非典型的人生迷茫組,對資訊整理有詭異的渴望與執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