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乘風少年學園帶陳永郡穿過迷霧森林 展翅而起

0


(本文獲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授權刊登,全文選自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第55期會刊)

陳永郡是乘風少年學園(簡稱乘風)「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2013年第二梯次的學員,經過兩個多月的培訓,如今,他在台北市中山區的一家居酒屋穩定就業,關於未來,他想存錢開店,也想繼續念書升學。

染著整頭彷彿電影《怪獸電力公司》毛怪的髮色,是初見他的第一印象,當下直接問他這樣形容會生氣嗎?「沒有關係呀,很好看吧!」陳永郡用手摸著頭髮笑著回應。

負氣逃家 體會辛苦二字

今年16歲的他,國中輟學,是乘風推薦的受訪對象,充滿自信、思慮清晰,有著堅定的眼神,但也有著青春期的狷傲。

曾經,他花錢如流水,也因此與母親爭執,連夜將衣物、棉被塞進書包就不告而別,而後的三個月,負氣選擇逃家的陳永郡,就在任職的美髮店提供之宿舍定居;然而,暫別母親的羽翼,這時的他才慢慢體會到「辛苦」這兩個字如何描述,「那時三餐都吃泡麵,超慘的,也因為要不停幫客人洗頭,手一直過敏、破皮,生活真的很痛苦。」

最後,母親輾轉找到了他,陳永郡也選擇向親人道歉,此刻的他淡淡地說,「錢真的難賺呀!經過那一次,我有變得比較懂事了。」

08(6)

經歷培訓 實踐定性一詞

有過美髮、餐飲與便利商店的職場經驗,談到過去轉換工作的主要原因,他說:「很多工作都是一直重複,很沒有意思,久了就覺得無聊,總是想翹班打網咖。」

難道現在上班的燒烤店沒有制式的工作嗎?陳永郡側著頭想了想說,「像跨年夜我就沒有辦法休假,超想跑出去玩的,很不甘願耶,但還是知道要對自己負責。」這是「定性」,也是陳永郡覺得過去自己缺乏的態度,經歷了乘風的課程,收穫累累;除此之外,讓他感到很有成效的還包括學習如何思考判斷,以及提升了隨機應變的能力。「這裡的老師很願意與學生互動,課程很多元,也很活潑,而且講求團隊合作。」他說。

至於團隊合作的酸甜苦辣,最讓他難忘的就是結訓前的營隊活動,那是乘風安排的五天四夜的社區服務,社工帶著孩子來到屏東,經驗了颱風來襲停電點蠟燭照明、雨中拔草鞋子滿是爛泥巴的環境,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艱苦的生活條件下,學員敬業地完成分配的任務,培養信賴、不分彼此。

03(6)

掌握特質 夢想現實並肩

談到偶像,他說是諧星小鐘,並且當下模仿了知名主持人劉寶傑;談到工作,他覺得自己燒烤手藝進步,應該被加薪,之後打算開店,餐點好吃還是最重要;談到學業,他低頭說,人就是失去才懂得珍惜,想再念高職,特別是觀光科很有興趣……。

「乘風」而後,陳永郡有所轉變,更能掌握自己的個人特質,「來到這裡,讓我去思考人生的一些問題。」這是他在結業手冊中寫給自己的話語。儘管,正值青春無敵的他依舊夢想無限、稱心快意,但是,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刻度,他已經逐漸找到了丈量的方式。

結業時刻 親子共享的燦爛時光

乘風開辦的就業培訓班都會安排結業典禮,陳永郡參與的這一梯次也不例外。現場除了學員的授證儀式、才藝表演,還會播放工作同仁在課程時的側記影片、社工員或觀護人的勉勵,「藉此活動,家長可以看見孩子的另一面,學員在典禮前嘴巴總是說不希望親友來,但現場看見了卻是非常開心呢!」社工徐慧馨這樣形容著。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