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週報NO75:三八婦女節到底是什麼呢?

0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今天就是三八婦女節了,Google也做了一個Doodle慶祝婦女節,裡面有世界各國女性的溫暖笑容。

不過,婦女節是要幹嘛的呢?如果沒有人提醒,我們可能完全說不上來。NPOst 也趁這個機會,來回顧一下婦女節的意義,順便看看國內的婦女團體,最近都在忙些什麼事情吧!

首先,簡單回顧一下婦女節的由來。根據維基百科,185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製衣與紡織女工,為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與低薪走上街頭,後來好幾次的3月8日,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抗議遊行活動;而聯合國於1975年起,將每年的3月8日訂為國際婦女節。

婦女節比較像是一個攸關「女權」的節日,雖然平時可能感受不深,但性別不平等仍然實在的存在社會上。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女聯合網站裡面,就整理了非常多婦女團體正在關心以及倡議的事情,不只是政策綱領、白皮書,甚至是學者的研究資料,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而參考從上述網站找到的婦女政策綱領,或許可以一窺婦女團體關心國內政策的整體面向。用比較白話的方式簡略的說,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一)政治人物還是男性比較多啊!制定政策的時候,還是女性需求仍會被忽略。

(二)擁有自主工作的女性,還是比男性少很多,女性無法享有經濟自主權,依賴男性生活很難維護尊嚴。

(三)現在照護老人與病人的沉重負擔,大部分還是落在女性身上。不過,女性在家中的勞動,卻未獲得保障與報酬。

(四)性別平等意識仍不足,女性的階級、族群、城鄉、天分潛能、性傾向等差異仍未被重視,有些理念需要從學校教育做起。

(五)女性的健康需求也與男性不同,除營造女性健康的生活概念,也需加強醫事人員的性別意識。

(六)尊重及保障的婦女人身安全環境,讓女性免於遭受性侵害、家庭暴力等的威脅。

(七)國家對於不同族群的女性需求,如原住民族、越南籍、菲律賓籍等女性,也應有所重視。

而以上政策落實於生活中的主題,又可分為婦女、家暴、心衛、家庭、單親、原住民家婦等等。

接近婦女節的這幾天,婦女團體也抓緊時間,倡議各自的理念。婦女新知基金會7日與尤美女開記者會表示,他們發現基層女性的參選比例偏低,期待政府補助金提撥一定比例培養女性參政、深入基層。(但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認為,應該要取消婦女保障名額。)

現代婦女基金會7日也開記者會,呼籲必須盡快訂定「反跟蹤法」,才能保護婦女免於親密暴力者帶來的恐懼與生命威脅。

其他的婦女團體,平時也長期耕耘各式各樣的女性議題,如勵馨基金會關心的是希望婦女與兒少免於性侵害;彭婉如基金會關注的是兩性平權;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致力推動女性於家庭之中的角色與權力;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提供婦女的婚姻與感情諮詢;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則努力提升原住民婦女的社會地位等等。

另外。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婦女團體的資訊,縣市政府如台北高雄的社會局,都有將婦女團體列表出來喔。

最後,我們也來看看政府為了迎接婦女節,做了什麼事情吧。

北市政府,跨越府內33個局處,成立了性別平等辦公室,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推動成果與展望」,整合規劃全市性別平等政策,未來將就就業經濟及福利、人口婚姻及家庭、教育媒體及文化、健康及醫療、人身安全及法律、環境能源與科技等6大領域,促進性別的實質平等。

而其他地方政府,談論的內容還有送花討女性歡心,然後,還是送花……;其他政策面的談論,至少在新聞上面可以找到的內容,實在是不多啊。

想到另一篇文章〈長照不只是查某人的事情〉,又再次感覺到性別不平等的事情還是存在,為女性爭取權益真是太重要啦!

女權婦女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