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長照不只是查某人的事情

0

立法院年初剛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初審,接下來將進入朝野協商。由老人福利聯盟、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等多個團體組成的「普及照顧政策聯盟」,2月19日舉辦了長照法記者會,抗議立法院初審通過的長期照護法僅將資源集中於重度失能老人,長照思維過度「醫療化」,忽略輕度失能老人的起居照顧,他們呼籲推動「社區式照護服務」,還可增加本地工作機會。

我也到了現場採訪。記者會中最讓我感到難過的,不是台灣老年人活不好死不了的處境(或許因為已聽過多次),而是立委尤美女提到,每次提到長照議題,男性立委就會開玩笑說,「這是妳們查某人的事情。」

真讓人不理解。無論性別,我們都會老,長照法怎麼會只是「女人的事情」?但男性立委的玩笑話,點出了長照議題一直以來總是受到忽視的癥結。根據衛福部2010年的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推計,2013年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失能率為16.35%,將近2成;且據前行政院經建會(已併入國發會)統計,2012年台灣超過65歲的老人也早已達11.08%,超過260萬人。可以想像,這重擔的絕大部分都落在女性身上。

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的副主任曾昭媛跟我說,長照服務法若順利通過,將以3年的「長照服務網計畫」,至105年底接長照保險法,估計每年至少需要200億的預算,才能培養足夠專業人力以及設置足夠資源,但目前預算編列還差的很遠。那天在記者會上,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代表主張,必須增加輕度失能老人的照護服務。而受到妥善照顧的老人,營養攝取充足,且更有機會與他人互動,可大幅減少變成重度失能老人的機率;另一方面,輕度失能老人的照護服務較不需要重度勞力,也可以增加本地照護服務員的就業意願,以及本地就業機會。然而台上七位排排坐,全部都是女性。

反觀最近內閣微調,卸任的、新上任的,都是男性。媒體開始捕風捉影,將大內勾心鬥角、新舊閣員的花心浪史都挖了出來談了再談,好像這才是重要的事情。有人批評這些閣員簡直是臺大教授大風吹,但卻沒看見更是男性大風吹。雖然大家都很忙,但台灣的社福類NPO在推動各項議題時,也必須好好面對這種從上到下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的問題,不然這失衡的基礎將會讓很多我們想解決的問題永續存在。

女性長照

作者介紹

張 傳佳

NPOst 公益交流站前任主編。畢業於台大公衛系、台大新聞所,曾從事主流平面媒體工作,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一個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地方。 因為是理組與文組混血,故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現社會之中有 100 個平行宇宙,希望可為宇宙之間搭幾座橋。不斷重新思考公民社會的政府、企業、公民的關係,期待看待或參與孵化更多具影響力的社會創新,尤其是因應網路科技時代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