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雙重枷鎖」禁錮的情慾──身障女性追尋「性福」有多難?

圖/雅雯&青琪&奶姬在汽車旅館與猛男合照(公視提供)

文/吳娟瑜(兩性親子教育專家)

編按:身障者的性需求常被大眾忽視、女性談論「性」的話題,又容易遭受外界異樣眼光。當「身障」與「女性」兩種身分疊加,身障女性抒發情慾的渴望,便在重重束縛中遭到噤聲。每個人都有追尋幸福的權利,但身障女性若想在「性」與「愛情」中獲得快樂,所需面對的挑戰卻遠遠超乎人們的想像…。

公視《極樂世界II》製作「性不性?由妳!」專題,打破社會對「身障、女性」的雙重道德框架,重新解讀身障女性對親密關係、戀愛的觀點。並邀請兩性專家吳娟瑜撰寫本文分享觀後感,喚起人們正視身障族群的性權平等、促使困在軀殼中動彈不得的身障女性跳脫困境,重新掌握「性福」的主動權。

正視身障者的性權平等已刻不容緩,尤其針對身障女性。

身邊有些身障女性朋友,平日看她們行動不便,咬緊牙根上上下下,很是佩服!有的出生就身體障礙,有的是運動不當或車禍受傷需坐輪椅,但是,我從沒想過她們需要「性」的撫慰,「愛」的交流,當然,更沒問過她們內心真正的感受。

欲言又止的好奇心

公視「極樂世界」節目影片「《性權平等──身障女性》:性不性?由妳!」的分享,讓我太震撼了!七情六慾是人之常情,我怎從未考量身障女性的身心需求?

影片開端三位閨蜜深度交流,她們有些身體狀況,但談起對男性身體的憧憬,對結婚的又愛又怕,對懷孕生子的好奇,對年華老去則是欲言又止。

圖/雅雯&青琪在汽車旅館床上喝酒聊天(公視提供)

只要有一顆活絡的心靈,有過對人際世界的好奇,儘管身體不便,總也不想枉費此生,希望得到機會去理解、去感受?

家人的「關愛」,卻使身障者裹足不前

因車禍而頸椎斷裂,必須以輪椅代步的雅如,她勇敢地徵詢媽媽:「我有一個聊得來的對象,妳會支持嗎?」

媽媽回答:「可以在一起、不一定有感情就要結婚。」

媽媽的眼神充滿對女兒的關愛,她的答案卻讓女兒失望,媽媽又說:「妳進入人家家庭、妳跑得動嗎?」媽媽再次想說服女兒別想太多,擔心雅如婚後若夫妻吵架,會不會有些難以想像的後果。

雅如面貌姣好、腦筋靈活,又口齒清晰,但是她無法說服媽媽對她放心,她曾到網路交友平台覓友,也曾和男士見面,雙方交談甚歡,但是家人對她的「關愛」和「擔心」,讓她裹足不前,當她想凍卵,姊姊也持反對意見。

對雅如,對許多身障女性而言,家人通常不看好婚姻生子,是擔心身障女兒受苦。除非像馬來西亞玻璃娃娃靜琪儘管身體不便,但她的觀念、心志完全正向,不但勇於在網路認識四肢不全的世皇,還在感覺對了的時候向世皇告白,兩人進而克服各種困難而結婚,談起性生活,靜琪還開朗地笑說如何創造情趣,增進夫妻閨房之樂!

圖/世皇&靜琪結婚照(公視提供)

身障,「性」障嗎?

像雅如仍在家人傳統觀念下掙扎,靜琪則是自有一套人生哲理解決生各種困境。而社會上不知道還有多少黯自神傷,困在軀殼裡動彈不得的身障女性。

在歐美、日本等國早有設定服務重度身障者的性義工團體,針對長年留在家中,無法和外界接觸,更沒機會得到性接觸的人士提供「人道式」的互動。

在台灣也有「手天使」的服務,這項發展值得身障女性家人,尤其爸媽兄弟姊妹的理解和支持。義工周元大聽到首位申請手天使服務的美女希望安排第二次服務。

圖/手天使、障礙者需要性遊行(公視提供)

周元大說:「她(美女)想更面對自己吧!」

自從有了開始,身體的知覺必然有些啟發,生命的體悟必然更進一層,這是一個人,身為一個有感覺的人多麼渴望突破的方向。所以,社會大眾的我們,不能再視若無睹,不能再避而不談,讓我們更多關心身障姊妹們的內在聲音──我想!我要!但……我沒有!

作者介紹

NPOst 編輯室

NPOst 公益交流站,隸屬社團法人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為一非營利數位媒體,專責報導臺灣公益社福動態,重視產業交流、公益發展,促進捐款人、政府、社群、企業、弱勢與社福組織之溝通,強化公益組織橫向連結,矢志成為臺灣最大公益交流平臺。另引進國際發展援助與國外組織動向,舉辦每月實體講座與年會,深入探究議題,激發討論與對話。其姐妹站為「泛傳媒」旗下之泛科學、泛科技、娛樂重擊等專業媒體。NPOst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post.tw